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2 04:11:35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方案

为了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完成区委、区政府部署的环境保护工作任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环境保护”的要求,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为加强全区农机系统环境保护工作领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决定成立全区农机系统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环保工作的日常事务。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1.协助环保部门对农用三轮车,拖拉机等车辆污染排放进行监督检查。责任单位:农机监理站,各乡(镇)农机站。

2.组织落实政府及环保局确定的环境保护宣传任务。责任单位:农机监理站,各乡(镇)农机站。

3.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和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共同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和重大宣传活动。 责任单位:农机管理总站。

三、迅速行动,狠抓落实

1.开展专项检查。从8月上旬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对农用三轮车,拖拉机等车辆污染排放进行监督检查,对重点乡镇和事故易发路段进行严防死守,禁止一切违章和排放超标车辆上路行驶。

2.加强巡查监管。一是加大日常巡查密度,督促养机户落实环境保护措施,查处环境保护违法行为。二是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对违法车辆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及时核查处理信访、举报反映环境保护的违法行为。

3.严格审批,把好准入关口。坚持与环保部门并联审批,联合踏勘,确保新落籍车辆符合环境保护要求。

4.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强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教育,普及环境保护的法律知识,鼓励新闻监督和群众举报,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报道力度。

四、工作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单位要充分认识农机系统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和厌战情绪,切实加强对环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和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坚决防止放松标准和搞形式、走过场。

(二)要注重标本兼治、实施综合治理。要定期组织开展环境保护专项和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执法效果,及时有力地打击非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