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考察报告

时间:2022-09-05 07:35:00

党政考察报告

我们周城乡现有桐木加工个体户156家,主要从事型材、木条加工。目前已逐渐成为继苹果、奶业后又一新兴支柱产业。如何把木业做大、做强,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和竞争力,使其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成为实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带领更多的农民过上宽裕幸福的生活。带着这些问题5月31日—6月4日我们赴**考察木业加工。重点参观**庄寨镇工业园和庄寨、桃园两镇的个体加工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树木进**,全身都是宝”。

**木业发展概况:

**共有人口148万,辖14镇17乡,面积1996平方公里,主要产业有畜牧业、木材加工业,其规模与数量都相当大。我们主要就**木业加工进行了考察,**县政府办公室王主任介绍:**年**全县林业加工产值43亿元,林业加工企业地方税收贡献率达60%,出口创汇12亿元,全县林木加工企业5000家,加工户3.01万户,从业人员28.1万人。今年前四个月**财政收入中木业加工实现税收8197万元。以庄寨镇、桃园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两省六县十多个乡镇。

其中仅庄寨镇:

庄寨镇人口5.5万人,5.2亩耕地,全镇桐木加工企业1000多家,刨花板、木渣板厂200多家,细木工厂200多家,个体加工户3000多个,其中产值过百万元的企业500多家,5000万元以上18家,过亿元企业4家,中外合资企业13家,有29家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形成了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庞大企业群体。年桐木加工量达160万立方米,年产锯渣50万立方米,出口40万方,加工业年产值15亿元,从业人口3万多人,全镇80%的农户直接或间接从事木材行业。全镇**年税收收入4000多万元,木材加工业贡献率占90%以上。在庄寨镇开发区和沿途村庄,我们看到到处都是木材加工个体户,它们为规模企业提供初级配套产品。在庄寨镇开发区和220国道、省道350沿线规模以上的木业加工厂随处可见。可以说**木业产业群已具规模,它们实现了“小商品大市场,小产品大格局,小资本大聚集,低成本高效益。”

主要经验:

一、重视市场建设,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是**木业快速发展的秘诀

**木业之所以能引领**经济迅猛发展,赢得“中国泡桐加工之乡”,“中国杨木加工之乡”。主要经验有两条:

一是先抓市场建设,促销售带动生产。

二是抓产业集群效应发挥,降低成本,提升产业竞争。

80年代,**最初从向外倒卖型材开始,就在庄寨镇建立了木材大市场。市场带来信息,信息带动销售,销售带动生产,依据市场逐步发展加工桐木条,带动木材加工业快速发展。目前有拼板、木工板、胶合板、刨花板、锯沫板。2002年起开始出现家俱、雕刻业。目前各规模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营销队伍,营销人员大都本科以上学历,从业人员1000多名,产品出口日本、韩国、东南亚、欧美等三十多个国家,出口量占全国出口产品的60%。**庄寨镇是全国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场,年交易量200多万立方米,交易额15万元。我们在华升木业原料库里就见到了由乾县周城乡发往**的木条和方材。

产业集聚,带来了低成本高效益,实现了小资本大聚集。我们在**庄寨、桃园两镇看到各类加工点遍地开花,一个加工点仅完成产业链条中的一个加工环节。有的加工点专门把木材锯成板材,有的购买板材加工成拼板,有的再对拼板深加工,有的利用深加工的成品板材做家俱。就连树枝、锯沫都加工成木制品,形成了完整的配套体系,这些加工点投资小,见效快。我们参观的桃园镇拼板加工点投入资金8万多元,年利润在10万以上;庄寨镇刨花板加工点,该厂投资40万元,利用板材加工的下角料、边料、加工密度板,日产密度板400多张,**年企业税后利润72万元。小商品成就了大市场,小产品造就了大格局。木业发展也明显带动了制胶、木业机械、运输业的顺势发展。

二、全民招商和优良投资环境是实现木业产业工业化富民强县的巨大催化剂

**在发展县域经济时,立足自身经济相对薄弱的实际,力求通过招商实现工业化,提升自身经济实力,尤其是在对支柱产业。其在优化投资环境建设上:一是抓理念。以人的思想观念更新、素质提高为突破口,树立良好的招商形象,做到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心招商引资,鼓励各级干部,“请进来,走出去,走上去”,形成了全民参与招商的格局。我们感受颇深的是在一家小小的餐馆,店主就很急切地问“你们是**招的客商吗?”我们笑着说,“我们是来考察办厂的”。店主就主动给我们联系县招商局和政府办,使我们十分感动。

二是抓服务,制定服务规范,公开服务承诺,以诚取人,以信招商。体现在木材加工上他们主动依法为客商办理出境证、检疫证,庄寨镇政府就设有一个办理点,24小时值班随时办理。

三是抓硬件,完善配套设施。从水、电、路,办事程序全方面服务。仅庄寨镇木业产业园,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园内“四通一平”,规划道路9条,建成主干道6条,宽40米至60米,总长25公里,投资1500万元。

四是抓优惠政策,吸引客商积极投资。庄寨镇工业园区内土地采取租赁形式,每亩每年1000斤小麦,群众很欢迎,也很支持,这是我县所没有的。政府对厂房建设实行补助,凡5000m2以上的厂房由政府兴建,造价400元/m2;5000m2以下由企业修建,政府补助。已建成厂房12座,面积15万m2,在建厂房3座,面积25000m2,吸引了大连光明、英国康拜等入驻。

五是注重就地招商,给民营资本创造良好投资环境。**木材加工业发展是**人自己发展带动起来的,良好的融资和(电力、税收、土地等部门良好)政策环境促进了个体户、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参观的荷泽马坊木工机械总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企业2002年建厂,三年多时间企业产品涵盖了木业加工机械七大等系列,七十多个品种,投资回报率在50%以上。

周城桐木条加工业现状:

我乡桐木加工个体户156家,主要产品:木条、成材。个体加工户利用场院、闲地,投资1000元设置电锯一台,流动资金2万多元,生产三四个月时间,利润一般在2—5万元之间,产品主要销往山东**。综观我乡桐木条加工业,存在问题:

1、经营分散,没有自有品牌。(全县除周城156户相对集中外,其它各乡镇也有分散经营户。)

2、产品单一,仅有桐木条加工,抓小弃大,利用率低,如:桐木成材外运,锯沫、下角料废弃造成浪费。

3、农户间隙性经营,农忙时从事农业,未实现木业产业工业化。

4、规模很小,难以形成与厂商的对等、公平、直接交易,普遍被中间商以大差价倒卖。

5、工商、税收、电力等部门税费征收不规范。

6、木材出境证、检疫证等外销手续难以办理。

发展设想:

参观之后,给我们震憾很强、启发很大、教育很深。山东**敢于把一个小产业做大做实,他们“要么不干,要干就要争第一”的创新发展理念就值得我们学习。所以我们要“迅速反应,马上行动”(山东实现发展的座右铭)

一是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围绕木业生产,在乡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中开展大讨论,树立为发展服务,诚信实干的发展理念和精神。

二是强化宣传,向外打出陕西木材加工中心和交易集散地的旗帜,吸引客商来乾交易。由乡政府牵头成立周城乡木业加工实业总公司,建立一个大规模木材市场,通过招商带动发展。

三是立足实际,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我们组织从业个体户调查西安、成都、银川、兰州及周边县区建材装饰市场。建议从低端产品、拼板、木工板、锯沫板起步,通过低成本战略,占领就近市场,科学规划,渐进发展。这类生产投资小,占地少,利润高,回报快,容易发展壮大。

四是树立乾县木业品牌,培养品牌意识,力争使我县成为继浙江浔阳、山东**之后西北最大的集散地。

五是建立乾县木业产业园区,制定《木业产业园招商办法》,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进入。同时,要整合工商、水电、税务等收费单位,规范收费,方便服务,为发展木业加工业创造良好外部投资环境。

六是发展木业的相关部门要相互协作,为我县木业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为木业从无到有,壮大发展创造良好竞争环境。

考察学习之后,说句实在话,**木业是**人干出来的,他们最根本的是实干精神,全新发展理念和务实的作风,因此我们要更新理念,转变作风,不懈努力,立足优势,把我县木材加工业做大、做强、做长。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的木材加工事业一定会得到长远的发展,我们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