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污染区域整顿方案2篇

时间:2022-11-22 10:18:37

农村污染区域整顿方案2篇

第一篇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2〕13号)、《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府发[2012]21号)及《关于开展农村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吉市环字[2012]52号),抓好我区农村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治理,逐步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按照开展农村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治理工作部署要求,特制定我区环保部门开展农村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治理,逐步使老污染源得到整治,新污染源得到控制;逐步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群众生活饮用水问题得到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实现较快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认真做好污染区域专项调查工作。

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环保部门牵头负责污染区域专项调查工作。区环保局在区政府的具体组织下,明确工作责任,把农村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抓紧抓好,按照《意见》的要求,结合污染源调查现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开展专项调查工作。

1、对辖区内重点污染源进行排查。对有群众投诉的企业、发生过环境事故的企业以及一些可能造成污染的重点企业,进行逐一核查,查清企业污染源情况,对周边环境开展特征污染物现状监测,确认受污染范围,对防护距离内高风险人群进行调查,及时掌握情况并向区政府报告。

2、做好数据核实工作。对初步排查后确认的重点污染区域,进一步核实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确定造成污染的主要企业、统计受影响的人口分布数量等情况,为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治理工作提供正确的决策依据,并经区政府同意后形成调查报告报送市环保局备案。

(二)严格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切断新污染源。

1、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把项目准入关。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循环经济,坚决制止淘汰落后工艺项目建设,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所有涉铅、汞、铬、镉、砷五类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一律由省级及以上环保部门审批。

2、做好项目选址指导工作。在新建项目论证阶段,区环保局主动介入,按照《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管理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08]58号)、产业政策、行业卫生防护距离标准等要求,指导建设项目选址。

3、实行污染物总量来源核定。建设涉及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项目,实行铅、汞、铬、镉、砷五类重金属排放总量“等量置换、减量置换”,无总量来源的项目一律不得进行环保审批。合理调整涉重金属企业布局,坚决禁止在重点防控区域新改扩建增加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项目。

(三)切实履行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整治老污染。

区环保局履行监管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即擅自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擅自作出重大变更、未经环境保护验收即擅自投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停止建设和生产。特别是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严格按照国家“六个一律”的要求,加大整治力度,对造成污染的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加大处罚力度,采取限期整治措施,达不到要求的依法关停取缔。保护群众健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三、时间安排

(一)组织准备阶段(2012年8月)。

区环保局成立农村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任组长,为成员,并制定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二)专项调查阶段(2012年8月)。

区环保局组织完成重点污染区域专项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上报市环保局。

(三)推进实施阶段(2012年9-11月)。

完成重点污染区域企业的整治。

(四)总结迎检阶段(2012年12月)

区环保局在基本完成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治理工作后,及时将专项治理工作总结上报市环保局,并做好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治理迎检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环保局高度重视专项治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时间节点,抓好组织落实。

(二)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实施农村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治理工作。区环保局按照时间节点,分阶段推进实施专项治理工作,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多渠道筹集资金。区环保局要积极申请省财政统筹安排的农村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治理资金,积极争取省政府有关部门统筹安排的各项涉农专项资金;积极引导企业、社会和金融资金支持专项治理工作。

(四)开展检查评估,推动专项治理。依照省农村重点污染区域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考核办法,由上级环保部门对我区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检查评估。按要求完成专项治理任务将予以表彰,未按要求完成任务将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第二篇

为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根据国家环保部《关于开展全国环境百日安全大检查活动的通知》(环办[2012]78号),省环保厅《关于开展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的通知》和市环保局《关于开展全市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的通知》(吉市环监字[2012]12号)专项工作部署,进一步摸清我区环境风险底数,有效防范和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我局决定自2012年6月9日至8月25日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以下简称“大检查活动”)。为保证大检查活动顺利开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精神,进一步全面提高保障环境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隐患险于事故、防范胜过救灾”的理念,严格落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环境安全监管责任,积极推进环境应急全过程管理,进一步健全环境风险防控措施,提高环境风险防范水平。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大检查活动”领导,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及时指导、协调和研究解决检查中的突出问题,我局成立“区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三、工作重点

(一)2011年以来发生的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重点检查2011年以来发生的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整改情况,主要包括:突发环境事件原因调查及责任追究情况;损害评估开展情况;整改要求落实情况(包括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开展情况、环境风险评估开展情况、环境风险防控设施完善情况、环境应急预案修订完善情况等);仍存在的主要环境风险隐患及进一步完善防范措施的计划。

(二)2012年全国重点行业企业环境风险及化学品检查初步拟定的较大以上的环境风险单位

重点检查企业所属类别、进入工业园区的情况、废水排放受纳水体的情况等;环境风险防范及应急管理的情况(包括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执行情况、执行区域规划及产业政策情况、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开展情况、环境风险评估开展情况、环境风险防控设施建设情况、环境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及演练情况、环境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情况、救援队伍建设情况);企业发生突发环境事件以及整改落实情况。

(三)其它可能影响环境安全的隐患

紧紧围绕确保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全面排查可能影响安全的风险单位,真正做到排查不留死角;严格环境安全责任制,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单位;进一步完善环境风险防控措施,规范环境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加强环境应急救援物质储备和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9日—6月15日)

结合区里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完成检查的动员部署,检查培训等工作。

(二)自查自纠阶段(6月16日—7月15日)

依法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对发现的一切环境风险隐患要立即整改,对检查中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立即制定整改方案,经专家论证后实施;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并登记备案;根据环境风险评估的情况,完善环境风险防控设施。

(三)全面检查阶段(7月16日-8月15日)

本次大检查活动要突出环境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和环境监管责任,要切实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同时要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加强监督指导,对重大环境风险隐患要跟踪治理,确保整改到位。

(四)督查及总结阶段(8月16日-8月25日)

区环保局将对重点行业环境风险较大以上单位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询问、实地调查、现场监测等方式进行全程督导、督导结束后形成总结材料上报市局。

五、几点要求

1、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做好环境信息公开,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高度关注,增强环境风险意识,广泛参与环境安全的良好氛围。

2、严格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大检查活动,要严格落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要认真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切实整改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落实环境风险防控措施,确保环境安全。

3、注意总结提高,做好迎检准备。要全面掌握辖区内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大检查活动中好的做好和经验,积极提升环境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迎检的各项基础工作,以高标准的工作迎接市环保局的检查,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