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警风警纪整顿方案

时间:2022-09-23 03:07:22

司法所警风警纪整顿方案

为推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公正、廉洁执法工作,切实解决当前全县司法行政队伍中存在的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纪律严明、公正执法的司法行政干警队伍,根据县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决定在全系统开展“纯洁党性忠诚法律”警风警纪整顿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纯洁党性忠诚法律”为主题,进一步整顿警风,严明警纪,确保“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牢牢根植于政法干警心中,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和队伍战斗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树立人民卫士良好形象,为黄马“拼争全县优秀乡镇”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目标任务

(1)明确“为谁干”,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从思想深处解决权从何来、为谁掌权、为谁执法的理念问题,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政法工作的根本标准,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在思想上更加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服务水平和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

(2)明确“干什么”,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思想理念,围绕全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政法干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好群众工作、应对复杂问题和局面的能力和水平,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应有贡献。

(3)明确“怎么干”,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牢固树立履责应该、尽责光荣、失责可耻的思想,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严格遵守法律及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确保警令畅通,着力提高执行力。

三、整顿重点

(1)整顿思想,坚持为民理念。解决政法队伍中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淡薄,法纪意识、公平正义观念不强的问题;解决特权思想严重,目无群众、态度蛮横、简单粗暴的问题;解决不思进取,热衷于贪图享乐,素质低下,办事推诿,不能适应当前形势和任务需要的问题。

(2)整顿作风,树立良好形象。通过整顿办案作风,重点解决不作为、乱作为,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树立公正廉洁执法的良好形象;通过整顿办公作风,重点解决自由散漫等问题,树立作风严谨、尽职尽责的良好形象;通过整顿办事作风,重点解决办事拖拉、工作效率低、工作质量差的问题,树立勤政为民、高效服务的良好形象。

(3)整顿纪律,规范执法行为。通过整顿办案纪律,重点解决违反程序办案,越权办案,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甚至徇私枉法的问题;通过整顿廉政纪律,重点解决以权谋私问题,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行为;通过整顿警纪,重点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四、组织领导

为保证整顿活动顺利推进,成立“纯洁党性忠诚法律”警风警纪整顿活动领导小组。

五、工作步骤

警风警纪整顿活动从2012年8月下旬开始,到12月中旬结束,共分3个阶段。

(1)学习动员阶段(8月25日-8月31日)

1、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和自身实际,对此次整顿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2、召开整顿活动动员会,进一步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3、组织认真学习《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等学习资料,做到学习有记录、有主题、有内容。同时,选取近年来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例作为反面教材,举一反三,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2)查摆整改阶段(9月1日-12月10日)

1召开民主生活会,对单位、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既要“背靠背”查摆问题,又要“面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将自评、互评、社会评相结合,深挖根源,认清问题,既要查找工作制度是否健全,又要查找是否依法办事。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2、对单位、个人存在问题进行查摆讨论,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3、每位工作人员要围绕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写出书面剖析材料,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3)总结提高阶段(12月11日-12月21日)

对整个活动进行总结验收,同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通过整顿活动,逐步形成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整顿活动是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全乡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一项中心工作,整改结果将作为政法系统全年效能建设的重要依据。各村各单位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进,确保警风警纪有明显改善、队伍形象有明显提升。

(2)加强检查督察。集中活动期间,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加强检查督导。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干警的作风纪律进行督察,凡督查发现干警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在严肃追究其责任的同时,对其部门负责人一并追究责任。

(3)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开门整顿,通过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运用板报、横幅等形式,宣传政法各部门整顿活动的经验和成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