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打好五大战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0 02:40:00

监督打好五大战役工作方案

一、督查内容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重点项目建设、新增长区域发展、城市建设、小城镇改革发展、民生工程“五大战役”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任务和分工,及时跟进,加强监督,促进落实。

(一)围绕执行力开展监督检查

1、提升执行力、推动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各级各部门是否发扬“马上就办”的优良传统,以积极主动的姿态、立说立行的作为、雷厉风行的效率干工作、抓落实。对“五大战役”涉及的项目采取有效措施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及时有效办理相关手续;是否领导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实绩创造在一线,主动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促成项目的生成落地。

2、治庸治懒治散、转变作风情况。检查各级各部门工作中是否存在“庸态”、“懒气”、“散状”,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违反“六个不准”规定等影响工作推进的行为。

3、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情况。检查各级各部门在继续打好“五大战役”过程中是否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工作,做到超常规但不违规;有无既没有完善相关手续、又没有做好群众工作,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情况,特别是在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注意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做好群众工作。

(二)围绕质量开展监督检查

1、工程质量有关规定落实情况。检查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核准、建设过程中是否严格执行工程质量有关规定,项目责任单位是否落实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廉洁承诺制等规定和要求。

2、工程质量监管部门履行职责情况。检查工程质量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严把工程质量关;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实施监管;有无存在对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二、监督检查的方式和责任分工

监督检查工作由市纪委、监察局、效能办牵头,“五大战役”项目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共同参与,市、县(市)区分级负责,各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一)组织领导。市纪委、监察局、效能办组成“五大战役”监督检查组,分别由市纪委、监察局、效能办领导任组长,市纪委派驻市直有关部门的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人员由相关部门抽调。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成立监督检查工作组。

(二)责任分工。市纪委、监察局、效能办“五大战役”监督检查组主要负责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各县(市)区检查组负责对下一级政府和本级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驻市直“五大战役”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其他有关部门的纪检组、监察室负责对行业、系统及驻在部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三)督查方式。监督检查要贯穿于“五大战役”实施的全过程,做到及时跟进、全程监督。市纪委、监察局、效能办“五大战役”监督检查组原则上每季度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一次检查,并根据实施“五大战役”工作情况,采取相应的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各县(市)区和驻市直“五大战役”牵头部门、责任单位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纪检组、监察室,根据各地各部门的实际情况,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实施“五大战役”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站位全局,全面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五大战役”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保障和促进市科学发展新跨越。

(二)讲求督查方式。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项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落实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各项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深入实地监督检查,跟踪和掌握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通报、发督办通知书、约谈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等方式,督促整改,推进问题解决和落实。

(三)严格执行纪律。督查工作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确保政令畅通。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各种违纪违法的案件,要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快查严办;对实施“五大战役”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四)健全督查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总结年开展“五大战役”实施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经验,积极探索有效开展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要健全监督检查科学运作机制,认真组织学习政府投资、土地管理、工程建设、环境保护、财政管理、政府采购等与监督检查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规定,围绕“五大战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水平。要健全监督检查领导协调机制,加强与其他专项监督检查组的沟通协调,尽可能防止监督检查出现疏漏和重复现象,提高监督检查的效能。要健全监督检查常态运行机制,采取日常监督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办法,通过查阅资料、参加会议、听取汇报、现场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要把专项监督检查与依法行政综合监察、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推行办事公开、绩效考评等项工作结合起来,互为作用、互相促进。要健全监督检查结果运用机制,把监督检查情况及时向有关地方和部门反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重要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和“五大战役”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市纪委、监察局、效能办“五大战役”监督检查组,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驻市直“五大战役”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其他有关部门纪检组、监察室,于每季度后3个工作日内,将监督检查情况书面报市纪委、监察局、效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