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清洁空气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2 03:13:00

城市环境清洁空气工作实施方案

2012年,县政府将“施行城市环保洁净空气工程”列为为人民群众处理的10件实事之一。为办妥此件实事,根据有关司法、法律规则,结合我区实践,特拟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具体贯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本”,进一步改善我区大气情况质量,努力营建优越的人居情况和发展情况。为创立环保榜样城区打好基本。

二、施行城市环保洁净空气工程的范围、内容与目的

(一)范围

1、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二桥、路以东,发展大路以南,沿河大路以北的口辖区。

2、高污染燃料区节制扬尘污染范围:口辖区。

(二)内容

1、对禁燃区内28台锅(窑)炉施行改用洁净动力等综合整治(以下简称“改燃”)。

2、整治全区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和建筑垃圾运输扬尘污染。

(三)目的

2012年全区情况空气质量优秀天数到达270天以上。

三、组织指导与职责分工

为增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指导,成立由区人民县政府副区长刘红鸣任组长,区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周呈斌、区情况维护局局长叶和平任副组长,区环保局、区建设局、区城管局、通大队、区规土分局、口质监分局、区工商分局、区园林局等部分和单位负责人成员的施行城市环保洁净空气工程工作指导小组。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环保局办公,由区环保局副局长王汉林任主任。

区环保局负责对此项工作的统一监督治理,实行督促检查与协调组织职责,负责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协调相关部分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此项工作。

区建设局负责增强建设工地和拆迁工地文明施工治理,采取有用办法节制施工扬尘污染。

区城管局负责自然气管网工程占道建设审批手续的处理,增强建筑垃圾运输治理,增强露天燃烧抛弃垃圾发生烟尘污染治理,采取有用办法节制道路扬尘污染。

交通大队负责保证自然气管网工程建设中的交迟滞通,共同阻拦违法渣土运输车辆。

区规土分局负责依照禁燃区有关要求,处理相关建设工程规划用地审批手续。

质监分局负责依法查处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和质量规范要求的产物,增强对汽锅、压力容器的监督治理,审核汽锅“改燃”革新方案,对汽锅、压力容器的装置革新质量施行监督查验,为“改燃”单位供应服务。

区工商分局负责“禁燃区”内燃料市场的监督治理,依法查处违规运营的民用型煤加工企业。

区园林局负责自然气管网工程建设暂时占用绿地审批手续的处理,采取有用办法节制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中的扬尘污染。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指导。施行城市环保洁净空气工程是提高我市人居情况质量,构建和谐社会,发明优越发展情况的客观要求,是市、区两级县政府践行为民办实事承诺的主要目的任务。相关本能机能部分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主要性和需要性,认真实行职责,将此项工作归入主要议事日程,执行目的治理,分担指导要亲身抓,做到层层有目的、项项有人抓、大家有责任,保证完成目的任务。

(二)统一调度,疏通信息。各有关部分和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将开展此项工作的发展状况于每月10日前和25日前分两次以书面方式报区指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小组办公室将依据全区工作发展状况编发工作简报。

(三)普遍宣传,营建气氛。要充分发扬新闻媒体的言论导向和监督效果,普遍宣传开展此项工作的主要性和需要性。对开展此项工作的先进典型加大正面报道力度,对工作消极不力的予以公开曝光。

五、工作步调

此项工作分3个阶段进行。

(一)基本工作阶段(2012年2月7日——2012年3月28日)

环保局负责对辖区禁燃区内的基本状况进行查询摸底、计算分析,制定详细施行方案,于2012年3月28日前报区指导小组办公室确认,组织召开全区发动大会,做好发动部署工作。各相关部分在三月底前将工作方案报区指导小组办公室。

(二)具体施行阶段(2012年3月29日——2012年9月30日)

区各有关部分及单位依照所制定的方案开展综合整治、结合法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区指导小组办公室跟踪督促检查。

(三)验收总结阶段(2012年10月1日——2012年10月28日)

区各有关部分及单位于2012年10月12日前向区指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总结资料。区指导小组将组织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成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传递表扬;对未完成任务的,予以传递批判,并责令限日完成任务。2012年11月1日——2012年11月30日迎接市指导小组对我区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