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践行安全监管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02 03:13:00

农机践行安全监管经验交流

平安出产,责任重于泰山。农机平安任务是平安出产任务的主要构成局部,是农机化任务的中心内容和要害环节。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关系到乡村经济继续安康开展,关系到乡村社会调和不变。作为农机主管部分,抓好农机平安出产任务,义务艰难,责任严重,意义深远。当时,正值当局机构变革的非凡期间,全市农机系统干部职工更要以特殊的政治灵敏性,深化践行省委“四个特殊”,鼎力弘扬王瑛精力,据守廉政防地,扎实做好农机平安监督工作,让指导安心,让人民称心。

一、务必警钟常鸣,清醒看法农机平安出产的严肃情势

近年来,跟着乡村经济的疾速开展,乡村路途的不时获得改善和农机置办补助政策的深化施行,在各级党政的高度注重下,全市农业机械化获得了迅猛开展。当前,全市拥有各类迁延机和农用车6462台,耕作机、收割机等各类动力机械37.86万台(套),为促进全市乡村经济开展、推进现代农业开展做出了主要奉献。还,农机平安出产情势仍然十分严肃,农机平安出产任务的问题和矛盾仍然非常凸起。首要显示在:路途上农机变乱总量仍然偏大,迁延机违法载人、超速超载等重特大变乱隐患依然存在,迁延机交强险赔付率居高不下;违规处理超标迁延机车牌的整治义务仍艰难复杂,很多老旧农机具难以更新报废;驾驶操作人员及农人群众平安认识淡漠、驾驶人违法违章景象比拟遍及;迁延机保险又出现出很多新状况、新问题。特殊是跟着乡村经济和农机化的疾速开展,农机活动量增多,功课局限扩展,农机平安监管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泉源治本的义务非常深重。与此还,农机平安监督工作还存在着“监管程度与农机化的疾速开展不协调、实行职责与付与的权利纷歧致、平安出产投入与农机科学开展的要求不配套、底层监管系统与农机面广量大的特点纰谬称”等必然期间内还无法处理的矛盾和问题。新情势新义务要求全市农机人必需从全局高度和全体好处动身,充沛看法做好农机平安出产任务的长时间性、艰难性,进一步一致思维,实在加强做好农机平安出产任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狠抓要害环节,加速推进“安全农机”创立措施

(一)强化泉源治理。泉源治理是抓好农机平安任务的根底。严厉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路途交通平安法》的规则,具体落实“平安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的根本方针,实在增强农业机械的泉源治理任务。一是严把“入户关”。严厉依照国度规则的规范处理迁延机、旋耕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注销入户,果断根绝不契合国度规范和行业规范的农业机械违规入户。二是严把“办证关”。严厉执行农机培训和办证别离准则,未经农机专业培训和审核不及格的,一概不得处理驾驶(操作)证。三是严把“查验关”。到期年检的农机具必需台台晤面,不契合平安规范、存在平安隐患的一概强迫予以检修,到达报废年限的果断报废。

(二)严厉教育培训。各级农业机械化黉舍充沛应用农人工培训项目,发扬好培训功用,进步培训程度。一是建好培训场合,配齐硬件设备和教育器材。二是编好教育纲要,严厉依照规则的顺序、内容和工夫教育,针对分歧类其余机具掌握教育偏重点。三是把司法律例和平安常识教育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实在进步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仔细排查整改。具体把握辖区内农业机械的根本状况,按期和不按期深化田间、院户,对辖区内的农业机械(特殊是迁延机)的出产运营形态、平安隐患一一进行排查,对不合法改装、无牌无证、黑车黑户、超期执役和已到报废年限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处。充沛发扬村社、底层农机平安治理组织和广阔群众的积极效果,树立完美农机违法违章信息告发和监视机制,实时查处各类农机违法违规行为。

(四)抓好宣布道育。充沛应用电视、报纸、播送等新闻媒体,宣讲农机平安司法规章、平安出产知识,剖析农机平安变乱案例,进步农机驾操人员的自我平安认识,特殊是要向广阔乡村群众宣讲搭乘迁延机的风险性,指导群众平安出行。

(五)增强路途治理。具体改善村庄路途通行前提,增强管护,实在进步村庄路途通行才能。对契合通车前提的,完美标记标牌,答应车辆通行;对达不到车辆通行规范的,要封锁整改,待契合前提后方可予以通行。

三、严厉落实责任,起劲构成齐抓共管的全体合力

全力争夺当局支撑。平安出产,各级当局是第一责任人。作为本能机能部分,市农机局既要自动承当起牵头、协调的本能机能,又要全力争夺当局的注重和支撑,为当局抓好农机平安出产任务承当起顾问、效劳的本能机能职责。

出力展开专项整治。隐患不除,变乱难绝。专项整治是抓好农机平安出产任务的要害环节,也是农机平安监理任务一项长时间而又艰难的义务。全市各级农机主管部分深化总结农机平安出产“三项举动”任务成效和经历,深化展开“回头看”运动,进一步加大农机平安法律,严峻袭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等严峻违法行为;进一步增强农机平安监管,狠抓隐患排查管理;进一步增强农机平安宣布道育,实在处理平安出产单薄环节和凸起问题。积极共同公安、交通等有关部分展开乡村路途平安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打破口,起劲推进农机平安出产法制机制建立、保证才能建立、监管步队建立,起劲促进全市农业机械注册注销率、年检率和驾驶操作人员持证率的进一步进步。对峙平安出产属地治理和“谁主管、谁担任”、“谁发证、谁担任”、“谁审批、谁担任”的准则,对农机平安出产责任不落实,招致严重变乱的,严厉依照责任倒查制、差错追查制和“四个不放过”的准则,仔细进行变乱查询,剖析变乱缘由,划分变乱责任,依法追查责任。对峙“平安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标本兼治”的准则,实在做好超前防备任务,在抓泉源、查隐患、补破绽上下功夫,果断避免和改正重效益,轻平安、重开展、轻治理的错误倾向,起劲完成农机平安出产情势进一步好转。

起劲增强部分联动。新情势下农机监理任务和路途交通平安治理是一个协调开展的联动进程。特殊是农机平安治理,不只需求农机系统内部的协作共同,更需求有关部分的关怀支撑。实在增强与安监、公交、交通等本能机能部分的联络,多讨教,多争夺,多共同,起劲树立“当局担任、农机主管、部分协作、社会参加”的任务机制,重点打破农机平安出产监管的单薄环节,构成齐抓共管农机平安的新场面。

四、对峙依法行政,不时提拔农机监理行风建立程度

农机平安监理是农机治理和效劳的窗口,农机监理人员的本质凹凸、行风好坏,直接影响农机平安出产的实践结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富平安。为此,要进一步结实树立“治理就是效劳,法律也是效劳”的理念,自动从“管、审、批”的治理型监理,努力向“扶、帮、助”的效劳型监理改变,以更高的规范、治理、完美效劳完成新的作为、新的成效。

实在改变作风。必需切记法律主旨,强化为民观念,树立“以报酬本、为民效劳、帮民解难、助民增收、保民安全”的理念,加强依法行政、文明法律、优质效劳的才能,出力进步法律程度。

严厉实行职责。严厉依照法定权限和顺序行使权柄、实行职责。既不克不及渎职不作为,也不克不及越权乱作为。要持续深化展开“文明监理、优质效劳”示范窗口创立和标准化建立运动,严厉标准法律行为,强化监视制约机制。进一步公开监理营业,履行法律根据、做事顺序、收费项目的准、做事人员、做事后果“五公开”准则,普遍承受群众和社会监视。

强化优质效劳。鼎力履行行政公开、“一站式”、“一条龙”和德律风预定、上门效劳等亲情化效劳,执行承诺效劳和首问担任制,做到重心下移,任务下沉,深化底层,效劳抵家,在效劳中消弭变乱隐患,在效劳中进步平安认识,在效劳中加强法治观念,在效劳中强化农机平安出产

五、强化本质提拔,实在增强农机平安监管系统建立

树立一支高本质的农机平安监理步队,关于标准法律行为,立异任务办法,进步效劳质量,保证农机平安出产,促进农机化开展都具有非常主要的意义。

出力抓好农机监理机构系统建立,夯实农机监理法律根底。积极向相关部分积极反映争夺,进一步理顺农机平安治理体系体例,强化农机平安法律伎俩,装备配齐农机平安法律标识,积极为农机监理人员营建优越的法律情况,真正做到文明监理、优质效劳、依法行政、标准治理。针对农机平安监管“对象在乡村,重点在底层”的特点,积极探究树立底层农机平安监管收集组织。具体落实托付法律,确保农机监理步队的相对不变,落实平安责任,夯实农机平安治理根底。

出力抓好农机监理人才步队建立,起劲进步监理人员的综合本质。仔细制订农机监理人才步队培训规划,深化展开以学律例、学营业为首要内容的“双学”运动,敏捷掀起新一轮农机平安大培训、大练兵、大交手的高潮,扎实提拔农机监理人员综合本质和依法行政程度。

出力抓好农机监理配备建立,加速科技兴安措施。仔细贯彻执行巴委发〔2008〕12号文件,积极争夺资金搀扶,争夺将农机平安监管必备的办公设备、法律配备、应急设备列入财务预算,进一步推进农机监理配备建立的正轨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完成平安监督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收集化。

出力抓好依法行政,进一步完美依法监管。积极履行“阳光政务”、“阳光法律”,严厉执行“两集中、两到位”,公创办事准则,标准做事顺序,树立法律责任、法律质量审核评选和法律差错责任追查准则,实在实行好农机平安监管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