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户外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7 06:19:00

计划生育户外宣传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口计生委关于印发《优化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渝人口发〔〕34号)精神,在全区范围内营造更加有利于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宣传环境,扎实做好优化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各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总书记“4·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和区委十届十四次全委会精神,牢牢把握优化户外宣传环境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创新宣传理念,规范宣传内容,拓展宣传载体,精心打造一批宣传阵地,培育一批宣传典型,促进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的全面优化提升,为树立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良好形象和全面做好人口工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工作目标

创新和规范人口计生户外宣传内容,完善和拓展户外宣传载体,力争到2012年,实现全区城乡人口计生户外宣传内容准确规范、温馨和谐,宣传载体形式多样、新颖美观,宣传阵地覆盖广泛、富有文化和人文特色,力争实现“一地一品”,营造良好的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

创新和规范人口计生户外宣传内容,要重点围绕下列主题:

(一)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坚持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

(三)着力提高人口素质,切实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区);

(四)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切实促进社会性别平等;

(五)引导人口有序迁移和合理分布,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

(六)完善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应对人口老龄化;

(七)建立健全家庭发展政策,切实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八)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九)为促进民生导向发展战略,缩小三大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创造良好人口环境;

(十)为促进计生民生建设、服务体系职能建设、人口信息化建设、阳光计生行动、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综合治理、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三、优化范围

(一)人口计生公益广告和标语口号;

(二)人口计生宣传画;

(三)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廊等;

(四)黑板报、展板、条幅、电子显示频等;

(五)车体广告、灯箱广告等;

(六)人口文化园区、雕塑、主题墙等标志性建筑;

(七)各种户外宣传阵地的标牌、标识、提示语、警示语等;

(八)人口计生民间宣传团体名称等;

(九)其他需要优化的户外宣传载体。

四、工作内容

(一)创新宣传理念。优化户外宣传环境,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宣传理念,始终坚持倡导高层、面向社会、立足家庭、服务群众的宣传方向,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符合群众思维习惯,顾及群众思想情感,把群众明白、群众接受、群众满意,作为评价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质量和水平的主要标准。

(二)规范宣传内容。人口计生户外宣传内容要鲜明体现总书记关于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新时期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婚育观念,宣传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措施,宣传社会保障和家庭发展政策,进一步引导群众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升生殖健康和生活质量,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要坚持完善、规范的原则,对户外宣传内容进行全面清理。对不符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宣传内容,语气强硬、面目呆板的命令语、警示语等,要全部予以清除。通过清理完善,力求宣传内容规范得体、温馨和谐,注重情感沟通,体现人文关怀,真正使人口计生户外宣传成为覆盖社会、深入家庭、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手段。

(三)拓展宣传载体。人口计生户外宣传载体要做到形式多样、不拘一格、新颖美观、经济实用。现有宣传载体,完好的可继续保留,破旧的要及时更新。要充分利用优化户外宣传环境的有利契机,结合阳光计生行动“典型培育工程”和“形象展示工程”的要求,精心规划、设计、建设一批较高档次的户外宣传阵地。要坚持学习借鉴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突出地方特色,实现“一地一品”。

(四)建立长效机制。人口计生户外宣传是人口计生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顺应发展变化的世情、国情、区情、镇街情、民情和人口计生工作的形势任务,突出优化工作的长期性、阶段性和动态化,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注重落实人力、物力、财力等保障条件,坚持规划领先、保障质量的建设和优化标准,形成人口计生户外宣传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户外宣传工作始终跟上时展步伐,始终适应形势变化需要,始终反映人民群众心声。

五、工作原则

(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各镇街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根据不同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自然地理条件、风土人情民俗和人口计生工作基础,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

(二)质量为先,布局适度。人口计生户外宣传重在质量。要积极建设内容与载体协调统一、温馨美观的户外宣传精品。宣传载体布局要疏密适宜,防止过滥过度。

(三)美化环境,节能环保。户外环境宣传要与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相协调,与“五个重庆”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相结合,为美化环境增光添彩。要坚持节能环保理念,主动采取节能、低碳、环保、能够长期使用或循环使用的宣传载体,避免反复投入、造成浪费。

六、实施步骤

(一)部署阶段(年9月10日前)。区人口计生委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各镇街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区、镇街要组织开展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现状调查,摸清底数,明确优化目标和建设重点;区人口计生委9月2日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镇街在9月10前要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工作内容、目标和要求。

(二)优化阶段(年9月10日至2012年3月10日前)。各镇街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开展户外宣传环境优化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并将地方宣传“一地一品”特色在年12月底前上报区人口计生委宣技科。区人口计生委将组织力量对各镇街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组织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各地优化工作取得的成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总结阶段(2012年2月20日前)。各镇街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优化工作情况,并将总结报送区人口计生委宣技科。区人口计生委组织专门力量,对各镇街优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成绩突出的镇街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优化工作效果不好的镇街进行通报。将评估结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推介先进典型,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促进共同进步。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镇街要将优化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具体行动,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举措,作为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的重要内容,作为改革创新人口宣传工作、促进宣传载体建设上档升位的有力手段,将人口计生户外宣传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认真部署推进,层层抓好落实。

(二)加大力度,落实责任。要切实加大优化工作力度,确保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镇街人口计生办要切实担负起统筹指导职责,可组织专业人员设计一批宣传载体建设图样,拟制一批户外宣传标语,结合实际选择使用。有条件的镇街,可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坚持一手抓清理规范,一手抓优化创新,将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突出重点,注重结合。各镇街在优化工作中,除抓好面上工作外,要注意突出工作重点,更加注重建设宣传精品,更加注重培育宣传亮点,更加注重树立宣传典型,实现一地一品、百花齐放。要注重宣传载体的文化含量和艺术品味,加快发展人口文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积极渗透,有机融合,自然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