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综治考核试点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8 10:35:00

农村环境综治考核试点工作方案

为加快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切实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河北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试点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加快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危害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引导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展开,为农村可持续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环境保障。

二、主要任务

通过目标责任制考核,重点实施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生活污水和垃圾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农作物废弃物综合利用、清洁能源推广等综合治理措施,使整治后的村镇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环境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配套,农民素质整体提高,环境监管能力明显加强,推动全市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发展新道路。

三、考核实施

(一)考核依据: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规定、要求,以及国家和省有关环境保护的法规、标准,环保部关于开展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试点工作的部署等。

(二)考核范围:各县(市)、区的部分乡镇、村﹙按照河北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指标确定﹚。

(三)考核内容:《河北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确定的相关内容。

(四)考核办法:在各(县)市、区自查基础上,由市政府统一组织考核,并通报考核结果。

四、工作安排

市政府成立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环保局、市委农工委有关领导为副组长,市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建设局、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局、卫生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具体负责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导协调。各县(市)、区政府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

10月15日前,各县(市)、区政府要将工作方案,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乡镇、村名单,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名单(包括姓名及联系方式)报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的实现。公务员之家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结合城乡统筹和新民居建设,明确分管领导,制定方案,突出重点,搞好调度,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完成整治任务。

(二)创新工作措施。各县(市)、区要在资源整合、技术保障、财政支持、投融资机制、监督管理体制等方面,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并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的成功做法,找出一条符合我市实际的农村环境保护发展的新路子。

(三)多渠道筹措资金。要通过政府补贴、部门支持、镇村自筹、对口扶持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利用好中央财政支持农村环境保护的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同时,要发挥价格、税收、信贷等经济杠杆作用,多方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环境保护。市、县财政部门要在本级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并建立“以奖代补”、“以奖促治”机制。今后,对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表现突出的县(市)、乡(镇)和村庄,市政府在申报中央和省财政“奖补”资金时给予倾斜。

(四)强化宣传教育。各县(市)、区要加强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农村环境保护的法规、政策和科普知识,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农村环保工作的积极性,并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加强交流,共同推动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