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方案3篇

时间:2022-06-13 08:51:22

道德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方案3篇

第一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县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工作会提出的各项要求,现就进一步深化我局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今年的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是在去年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对服务行业和公共场所的重点领域存在的道德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切实抓好道德教育与依法解决问题、自我教育与职能部门教育引导、阶段性教育治理与建立长效机制三个结合,突出食品安全、社会服务、公共秩序监管三个重点,努力在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方面下功夫,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全面提升粮食系统社会道德水平。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公民道德教育

1、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印发有关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简明的宣传资料;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良好风尚;通过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规范,引导职工从一言一行做起,知荣明耻,遵德守礼。

2、建好道德讲堂。继续深入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在发挥作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增强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展道德讲堂不少于2次以上。

3、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论坛讲座,宣传道德模范的事迹,传播道德理念,培育良好风尚。

(二)实施文明引导行动

1、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发动所有职工积极参与,切实做到:节俭用餐——不剩饭不剩菜,吃多少点多少;安全用餐——不用地沟油,不用变质伪劣食品;卫生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在餐厅或单位食堂内挂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惜衣有衣,惜食有食”等内容的标语牌,摆设“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提示牌,营造“文明消费、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2、开展“文明交通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做到人、车各行其道,无闯红灯、无乱穿马路、无随意穿越隔带现象;对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主动礼让;开展“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引导人们文明行路、文明驾驶。

3、开展“文明旅游行动”。普及文明旅游知识,教育职工自觉维护旅游秩序;开展旅游景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职工不乱扔垃圾,不破坏环境,倡导绿色出游、文明出游。

4、开展“网络文明行动”。以宣传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引导职工文明上网,以提高居民网络文明素质和减少不文明现象为目标,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引导职工转发文明微博、文明短信,倡导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三)开展道德实践活动

1、在机关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引导广大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修身立德、勤政廉政,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2、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道德实践提升文明水平,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3、在各站点、门市部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引导从业人员热情、周到、诚信服务。

4、在企业开展“诚信做产品”活动。突出抓产品质量,打击假冒伪劣,把良好职业道德贯穿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

(四)加大监管整治力度

1、整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对食品药品行业中存在的见利忘义、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坚决遏制不法行为,并建立健全诚信机制。(责任单位:粮食局监督检查股)

2、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对行业不正之风,加强管理、强化监督,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责任单位:粮食局监督检查股)

3、推进诚信建设。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推动建立完善社会征信系统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使失信者在升学、就业、信贷、生产经营、个人消费等环节受到制约,营造恪守诚信的社会环境。(责任单位:粮食局工会)

(五)开展道德评议监督。

1、行业自我评议。各公司组织员工进行自查,在此基础上召开道德评议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道德模范等人员参加评议,帮助查找本单位在道德领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责任单位:粮食局监督检查股)

2、社会监督评议。运用行风热线、公众信箱、政务微博、媒体监督等多种方式,形成有力的社会监督(粮食群网、县内新闻媒体及网站)

3、居民道德评议。组织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居民代表等组成的道德督查评议组,深入各公司、各站点、各门店明察暗访,评估道德状况,督促解决突出问题。(责任单位:粮食局纪检组)

三、实施步骤

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4年4月)。召开工作会议,下发文件,部署工作。各单位制定活动方案,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宣传发动,将宣传教育贯穿于思想道德教育的全过程。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5月—8月)。公开诚信承诺;开门纳谏,查找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收集群众意见,开展自我评议;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各行业组织各具特色的道德实践活动;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各单位于8月20日以前将整改报告报粮食局。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4年9月---12月)。各公司切合实际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诚信机制,总结阶段性工作,推广先进典型,巩固活动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粮食局,负责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统筹协调、工作指导和督查考核。各公司要按照任务分工,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各公司要及时成立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实施方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搞好结合、扎实推进。要把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狠刹浪费之风相结合、与我县创建“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县”工作相结合,与纠正政风行风、建设廉洁诚信政府相结合,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方面的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健全机制、务求实效。要把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纳入社会管理,加强重大公共政策的道德影响评估,确保工作常态化、成果长效化。要修订完善企业诚信激励机制、企业诚信预警机制、企业失信惩戒机制和企业严重失信淘汰机制及其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制度,营造有利于道德建设的制度环境。要把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纳入文明单位考评的重要内容,推进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常态化。

第二篇

根据县委、县纪委的统一部署,今年5月在全县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精神,按照省、市、县纪委全会的部署,围绕“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主题,通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和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廉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三、活动内容

今年宣教月组织开展好以下六项活动:

(一)开展一次反腐倡廉集中教育活动。5月中旬至5月底,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为粮食系统党员干部上一堂廉政教育课。通过开展反腐倡廉集中教育活动,深化思想教育、强化认知认同、争做清正表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廉工作。

(二)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廉洁教育活动。5月20日前,组织领导干部配偶开展一次“怎样当好廉内助”讨论,通过廉政知识讲解、案例剖析等形式,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配偶做反腐倡廉的自觉推动者、廉政建设的积极践行者、廉洁奉公的有效监督者。

(三)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及示范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县警示教育基地(县看守所)、县反腐倡廉示范教育基地(黄粮镇革命烈士纪念碑)接受警示教育或示范教育。在到警示教育基地和示范教育基地开展活动前,向所属县三纪工委申报,由县三纪工委集中组织。

(四)开展勤政廉政文化活动。以“坚持群众路线”为主题,面向全县征集廉政短信,廉政短信的形式可以是廉政格言、警句、楹联,也可以是对廉政动态、事件、党纪条规的解读。粮食系统党员干部可以积极参与。作品征集截止5月30日,请备注“征文”。6月份,县纪委对征集到的作品、短信组织评选和奖励,将优秀作品集结成册,并通过网站、短信平台等媒体播发。

(五)开展党内法规知识测试。5月15日前,由县纪委编写党内法规知识测试题上传至县电子廉政学堂,由各单位自行下载,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测试。通过测试,促进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增强遵纪守法意识。5月30日前,将测试情况报所属县三纪工委。

(六)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活动。结合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以及“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主题,针对作风和纪律建设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把宣教月活动摆在首位,亲自部署,带头参加,按照活动统一安排,自觉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

(二)扎实抓好活动。按照宣教月活动主题,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内容及形式,努力把活动抓实抓出成效。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县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贴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跨越赶超,深入开展“我与跨越发展同行”大讨论活动,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推进六突破、打造五百亿、勇争先进县”的实践中来。

二、活动步骤

(一)深入学习阶段(7月22日——8月9日)

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是原文学习《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县长在县委全会上重要讲话及县委全会《决议》。一是领导要带头学习,各公司主要负责人要准备中心发言材料作辅导报告,指导学习活动。各公司通过学习,要学深学透县委全会所展现的发展蓝图、实现路径、工作思路。将注意力转移到谋发展、促跨越上来,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全会精神上来。二是学习要做到不漏一岗、不漏一人,对“推进六突破、打造五百亿、勇争先进县”入脑入心,最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学习要做到有记录、有笔记、有心得、有专栏、有抽查,坚决杜绝搞花样,走过场。

(二)深入讨论阶段(8月10日——8月21日)

组织党员干部对照“五庸”(思想之庸、能力之庸、精神之庸、品德之庸、纪律之庸)表现,解剖自己、帮助他人。一是要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公司经理要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二是要深入讨论,做到人人发言,领导带头剖析自己,带头查找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带头出思路谋发展,带头定措施抓落实,通过大讨论,讨论出高远的目标,讨论出管用的措施。三是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在“六突破”“五百亿”“先进县”实践中,本单位要做什么、具体目标、着力重点、时间要求。形成有份量、有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五是各公司单位领导讲稿、调研报告要及时报送县委办。

(三)完善机制阶段(8月21日——8月31日)

完善机制就是要通过大讨论活动建立“推进六突破、打造五百亿、勇争先进县”的长效机制。一是要完善制度,把思路、目标、措施等讨论成果固化下来,把“推进六突破、打造五百亿、勇争先进县”结合公司实际做到用制度和机制来促进工作目标的实现,重点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二是各单位负责人要在报纸、电视、网站上就本单位“推进六突破、打造五百亿、勇争先进县”工作公开承诺,接受上级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三是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谋发展,并结合“我与跨越发展同行”主题在县电视台专栏节目上谈认识、谈思路、谈措施、作承诺。

三、活动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开展好“我与跨越发展同行”大讨论活动,是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一项光荣而重要的政治任务,整个大讨论活动的都要突出“我与跨越发展同行”主题,紧扣主题组织学习、开展讨论、形成成果,扎实行动。

(二)要注重实效。各公司要按照大讨论活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公司活动方案,并落到实处。要深化学习,将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传达到每个干部、每个职工。

(三)要营造氛围。要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监督、检查,对不按要求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公司进行督办和问责,粮食局领导小组要要组织到位、检查到位、督办到位。要高质量办一到两期“我与跨越发展同行”专栏,及时向电视台、县政府门户网站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