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效能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0 09:10:36

地税局效能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全市地税系统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提升税收工作的执行力,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㈠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奋力争百强”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完成市委政府下达的税收收入目标。即税收14.94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4.16亿元。

㈡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着力整治“庸懒散软”行为,达到“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服务”目的。

㈢全面提升税收征管和税收服务效能,严格落实地方税务行政责任制,争创机关效能建设“最佳服务单位”。

二、主要措施

㈠狠抓税收征管创业绩。推进精细化科学化专业化征管,坚持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合理分工划片,将任务分解到片、到岗、到人、到纳税户。实行任务捆绑,挂钩联责,同惩同奖。要按照地方税务行政责任制的规定,规范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考核标准,加强收入任务督办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奖惩力度,形成多管齐下、各方配合、全员上阵抓收入的合力,确保税收实现高质量的增长,全面完成收入计划。

㈡狠抓“治庸问责”转作风。围绕一定程度上存在的责任缺失、能力低下、纪律涣散、作风漂浮、服务不优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各科室(局)要从单位和个人两个层面着手,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积极抓好整改、按时上报整改报告。市局采取重点检查、明察暗访、受理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各科室(局)履职尽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发现和查实的问题,坚决问责,严肃处理。

㈢狠抓效能督察提质效。重点围绕税收征管措施是否可行有效,税收服务是否落实到位,工作纪律是否认真执行开展督办督察。建立日常考核和专项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实行两级管理、两级考核、综合评价、奖惩按季兑现。监察考评科要加强对市局重点工作的督办督查。定期编发督察考核结果通报,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

三、考核评价办法

㈠按照地方税务行政责任制的规定,由各科室(局)按月进行效能考核并上报,按季考核兑现;市局每年组织专班开展2次综合性考核,编发考核通报,实行一事一扣分,严格责任追究。

㈡市局将各科室(局)月度工作小结中工作安排部署及完成情况纳入效能考核。工作小结质量的优劣情况每季通报一次。凡各科室(局)报送的小结无明确任务、无具体内容、无具体数据、不及时报送(每月3日前)的,将追究科室(局)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㈢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及结果运用

1、设立季度效能奖。将效能奖与地方税务行政责任制考核挂钩,实行双百分计奖,按季兑现。季度效能奖由各科室(局)自行考核上报市局批准后发放。

2、设立年终效能奖。以市委、政府确定我局的等次为发放依据。获得“最佳服务单位”的,市委、市政府奖励单位2万元,机关工作人员人平奖励500元。年终效能奖兑现由市局结合全年考核情况,报批后发放。

3、有下列情况的,直接扣发当事人效能奖:①工作受到市委、政府和上级部门通报批评的,市局分管领导扣5分,所在科室(局)负责人扣10分,扣发当事人季度效能奖。②在上级部门考核中,因个人扣分而影响全系统得分的,凡是非能力因素而扣分的,所在科室(局)负责人扣5分,扣发当事人季度效能奖。③凡是干部职工被市效能办治庸问责追究的,所在科室(局)负责人扣10分,扣发当事人季度效能奖。凡是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法律制裁的,一律扣发当事人季度效能奖和年度效能奖。

4、凡是被通报批评、治庸问责追究、上级考核而扣发效能奖的当事人,取法其评先评优资格。

四、工作要求

㈠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机关效能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局)负责人组成。由监察考评科抓好日常工作落实。各科室(局)要围绕今年的重点工作组织抓落实,抓出成效。

㈡加强基础工作。全市机关效能考核由网上考核完成,今年地税考核指标达到30多个,基础工作必须全面扎实。各科室(局)要高度重视,按月必报的内容如下:凡有收入任务的科室(局)每月底须分管理员报送收入计划及完成情况、组织收入措施、加强税源管理和户籍巡查情况;税费服务科须报送100万元重点税收分户完成情况数、税收减免税户数、新办税务登记户数、房地产评估纳税户数及征收的税款数、办税服务车下乡服务征税情况、网上或电话答复纳税人咨询情况;办公室须报送党组织建设、税收宣传、业务学习、信访维稳、城乡统筹互联共建工作情况;监察考评科须报送机关作风督办督查、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稽查局须报送日常稽查、专项稽查、专案稽查及查补税款情况。要通过具体有效的措施,夯实效能建设基础工作。

㈢加强奖惩兑现。要组织督查专班,加大“治庸问责”明察暗访力度。推行全员效能责任保证金制度,按照1000元、800元、600元三个档次缴纳效能建设保证金。季度效能奖(每月600元)纳入科室(局)日常考核。凡是季度效能奖不严格考核平均发放的,实行扣分处理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