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作风转变年学习意见

时间:2022-06-10 04:27:00

发改局作风转变年学习意见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及市委办的通知要求,市发改局为使这次活动开展的深入扎实,在学习提高阶段,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机制,加强监督管理。为推动全局再树新形象、再有新作为,特制定以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此次“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幸福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

二、学习内容

全局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和业务性质,有针对性地学习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尤其是与业务工作相关的金融服务、跑上争资、重点项目、产业招商、蓝色经济区建设、现代服务业等政策法规。同时还要领会市委市府主要领导在十二届十六次全委会、党代会、人代会、经济工作会、经济工作暨机关岗位责任制总结表彰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三、学习时间

从2月7日至3月31日每周的一、三、五下午确定为定期的集中学习时间,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两小时,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学习配档,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

四、学习形式

1、集中学习。利用每周一、三、五的学习时间,认真组织,保证每周的学习时间不少于6小时,并留有学习记录。

2、登台讲学。结合“人人登讲台”活动,由党员干部自行确定与业务知识相关的题目,登台讲课,登台讲课的工作人员要认真准备,保证讲课质量。

3、自学。组织干部自学,学习提高阶段自学20学时,每个工作人员要做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学习笔记,读书笔记不少于5000字,撰写2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文章。

5、讨论。每个专题学习后,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并做好交流记录。

6、调研践学。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单位重点工作,安排干部到基层进行调研,每名干部撰写一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7、专家讲课。聘请业务专家,围绕国家最新的经济政策和发展思路,对我局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讲解,以提高干部职工对经济政策的了解,把握全市经济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五、学习要求

(一)确保责任落实。“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不但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交流、带头调研,为全局党员干部树立良好榜样。还要充分落实监督、管理职责,对分管的工作人员要定期检查、随时督促,对学习滞后的人员及时鞭策,确保全局工作人员日日有成绩、周周有提高。

(二)树立学习理念。全局工作人员要端正学习态度,倡导“自觉学习、终身学习,博学多思、学有所长,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学习理念,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做到真学、真用,提高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拓宽知识渠道。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向专家学与向实践学相结合,并利用集中讲学、交流体会、参观学习、聘请专家等多种方式加强学习,真正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做到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效果。

(四)严抓考评制度。立足实际,把学习纳入对党员干部年终考核之中,制定相关激励机制,把学习成果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树立正确的学习导向,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同时,对学习不积极、笔记不认真、无事请假的人员要认真查处、通报,严格管理,强化监督,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