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1 02:40:00

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精神,进一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逐步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环境工作体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垃圾处理)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立足现状、着眼长远、各方联动、全民参与、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治理农村垃圾和环境污染、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为目标,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使农村垃圾规范化、无害化处理的轨道,促使经济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共同发展,使全乡广大农民拥有一流的空气、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生态、一流的人居环境,不断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丰富新农村建设内涵,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活力,策应争得应有地位,促进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重点

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农村环境有明显改善”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个基本没有”的要求,我乡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要借鉴先进经验,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发挥集镇的辐射作用,切实做到与新农村建设“三清八改”相结合,与农村沼气开发利用相结合,与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相结合,在推进中突出四个重点:

1、科学布点。要把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纳入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编制中,根据村庄区位、大小、集中程度、自然环境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确定区域内农村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的规模和合理分布。一是对于连片或者相对较集中的几个自然村,因地制宜可建设一个垃圾处理设施。二是对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要科学布点。填埋场要远离江河湖泊和邻近水源地;垃圾焚烧炉要避开山场、林地和高压线;统筹考虑沤肥窖和沼气池建设,避免重复建设;垃圾屋和垃圾池尽量不安排在村口、路口等,确保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安全环保。

2、选定模式。我乡将主要采取垃圾转运集中处理的模式。即“户分类—村小组收集—乡转运集中填埋”。

3、强化设施建设。

(1)乡集镇配备一辆垃圾清运车,设立清洁办,配备两名专职保洁员。

(2)乡政府建设一座垃圾填埋场;

(3)每个村选择一个自然村(相对周边较为集中),设立一个垃圾中转站(做一个垃圾池或垃圾屋);

(4)所有新村建设点(包括前3年)必须做到垃圾处理设施“四有”,即家家户户有分类桶和回收袋,村村有一个垃圾处理设施,配备1-2名保洁员,配备保洁工具,每户自挖自建一个沤肥窖(沼气普及率50%以上的村可以不另建);

(5)每个村村部要设立一个清洁办公室(可与其它办公室共用);

4、自我管理完善

(1)落实保洁机制。因地制宜,制订《卫生保洁管理制度》、《保洁人员工作职责》、《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等相关制度,通过理事会细分农户卫生责任区,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制定村规民约,规范和约束村卫生行为。从特困户或低保人员中聘请保洁人员,小村庄1名,大村庄2-3名,明确保洁员职责及报酬,使每个村都做到环境设施功能完备、保洁员尽心尽力、经费来源稳定,理事会要通过“一事一议”发动农民按照每月交纳清洁费,并采取村组集体收入拿一点、农户专业合作社公益金中返一点、市场运作筹一点等办法,多方筹集环境整理专项资金。

(2)农户卫生评比。定期开展农户之间室内外卫生评比活动,激发农户之间比整洁、比干净的浓厚氛围;创新方法,把农村小额信用贷款信用额度结合起来,把硬制度转化为软约束。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20日一8月5日)。加强农村中小学卫生环保教育,使学生成为家庭保洁的宣传员,环境卫生的监督员,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开展农村校园及周边环境清洁活动,并开展“我是小卫士”及“小手拉大手保洁工程”活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8月1日一8月15日)。完成枫树陈、里两个年新村点的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并建立健全卫生清扫责任制度,配齐垃圾处理所需工具,在实践中把全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全面有效推开

(三)全面铺开阶段(8月20日一10月1日)。从8月20日起至10月1日结束,由各村选定一个自然村(前3年已建成新农村试点村)作为试点建设垃圾无害化设施,建立各项长效机制,在实践中逐步扩大范围,从而达到覆盖全乡所有新农村建设试点效果。

四、具体措施

1、加强领导

(1)成立了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由乡长李良左同志任组长,人大主席袁明任常务副组长,各党委委员、副乡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干部及村支部书记为组成成员。

(2)设立清洁办,安排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农村垃圾清理和转运等协调工作,确保农村垃圾及时得到无害化处理。

2、加大投入

以乡、村日常投入为主,要坚持“政府补助、农民自助、部门扶助,社会赞助”的思路,建立多渠道筹资机制,初计投入10余万元用于该项工作。

(1)配备一辆保洁车,两名保洁员,配齐保洁工具。

(2)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支持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大力倡导工商企业捐赠,推进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3、落实责任,加强督导和评比。

(1)落实责任,各村蹲点领导、支部书记为本村各个试点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要各负其责,抓紧抓好此项工作。

(2)督查评比

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各村试点进行督查,对落实不力、进度缓慢的试点,将督促整改,并在全乡进行通报。对各试点采取半月一次评比,评比结果将会在全乡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