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对五保户和三无对象供养的建议

时间:2022-06-14 09:11:00

实施对五保户和三无对象供养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提出三年内基本实现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对象(以下简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的工作目标,根据国务院《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省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实施细则》和浙政办[2003]29号《转发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试点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五保供养对象集中供养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保障五保对象基本生活、全面落实五保对象供养责任为着力点,以加快中心敬老院建设为抓手,坚持以五保对象集中供养为主,因地因人制宜,全面落实责任,提高供养水平,推进我县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五保对象供养覆盖面实现100%,达到"应保尽保",五保对象供养责任落实达到100%,做到每个老人有人供养。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基本达到上年度农民人均收入的60%以上,年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80%以上。

二、工作重点和步骤

(一)摸清底细,实现应保尽保。各乡镇要组织力量,逐村逐乡自下而上开展普查。对符合五保条件的对象,要重新复查一次,按有关规定严格审批五保供养对象。对无法定赡养人、抚养人的对象要全部列入五保,对符合五保条件而身体尚健并有一定资产、其亲友愿为管护的、本人不愿列为五保的对象应尊重其本人意愿。所有的五保对象要逐户登记造册、统计汇总,做到不漏一人,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五保对象的确认,由要求五保的对象本人申请或者由村民小组提名,经村民委员会审核,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发给《五保供养证书》。

(二)统一规划,加大敬老院建设力度。我县敬老院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争取到年形成以中心镇为中心,其它镇为辅,相对集中、便于管理的五保集中供养体系。在敬老院规划建设中,适当留有发展空间,逐步建成集休养、医疗康复、文体娱乐为一体,能满足多层次为老服务需求、供养与自费寄养相结合的城乡一体化养老中心。

1、全县规划新改扩建敬老院6所(具体附表)。年,完成大盘镇、尚湖镇、玉山镇3所敬老院续建或改扩建任务,其他3所完成征地、规划设计工作,年底前完工。

敬老院名称规划

床位项目

性质收纳范围(乡镇)建设责任单位

县第二福利院150新建安文、深泽、新渥

冷水、仁川、双峰县民政局、

深泽乡政府

窈川中心敬老院50改建双溪、窈川、墨林窈川乡政府

大盘中心敬老院40续建大盘、维新、高二、盘峰大盘镇政府

尚湖中心敬老院80扩建尚湖、万苍、九和尚湖镇政府

玉山中心敬老院80扩建玉山、尖山、胡宅玉山镇政府

方前镇敬老院50扩建方前方前镇政府

2、敬老院建设的责任主体是所在乡镇的乡镇政府,所在乡镇政府必须统一思想,充分度认识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工作的重要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尽快研究部署选址、规划、征地、设计、审批等有关事项,争取工程以最快的速度动工,确保敬老院建设任务按时完成。

3、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所在乡镇政府要确定专人负责,严把工程质量,确保工程进度。

(三)坚持集中供养为主,全面落实供养责任。供养对象原则上实行集中供养。对患有传染病、精神病等不宜集中供养或不愿集中供养的五保对象,要通过亲友供养、户院挂钩、社会慈善者"领养""助养"等形式,落实好供养的责任。本人要求集中供养而目前由于敬老院未建成无法集中的,各地要采取党员干部结对等临时过渡措施,避免供养责任不落实的情况发生。分散供养的,不论采取哪种形式,都必须由乡镇、村、领养人和五保对象四方签订协议,实行终身供养或寄养;对愿意集中供养的五保对象,按个人申请、身体检查、乡镇批准,与乡镇、村和敬老院签订协议的程序办理入院手续,实行集中供养。

三、有关政策

(一)五保对象的基本生活保障。保障五保老人的基本生活,确保其生活水平不低于当地一般老人的生活水平。入住敬老院的五保老人县里按城镇居民低保标准(现月人均210元)下拨到各敬老院,其它各种分散供养的老人县里按农村居民低保标准(现月人均100元)全额发放。入住敬老院的老人,敬老院要确保基本生活,每月伙食费不低于80元,零花钱每月不少于30元。同时每年要安排一定的医疗门诊费和服装费。敬老院开展农副业生产创收,原则上用于改善生活和增加一部分零用钱。实行户院挂钩分散居住的五保老人,其相应的敬老院要定期了解五保老人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和反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遇病和其它特殊情况。要及时向村和乡镇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县里将按每人每月50元发放代管费。亲属供养和其它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供养者必须履行供养协议确定的义务,确保其供养标准不低于当地一般老年人的生活水平。为了加强对全县五保老人,特别是敬老院的管理,县财政按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划拨管理费,列入财政预算,资金由民政部门掌握使用。

(二)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五保老人供养。

1、鼓励非亲非故社会慈善者自愿"领养"、"助养"五保老人。"领养"五保老人是指:将五保老人接到领养者家中居住,负责生活起居、生病护理等全部扶养责任的,除享受农村低保标准外,县里再补助每人每月100元的护理费。"助养"五保老人是指:五保老人在自己家中居住,助养者负责日常护理、打扫卫生、送医送药等护理。除五保老人享受农村低保金标准外,县里再补助助养者每人每月50元的护理费。"领养""助养"五保老人必须经乡镇村认定是否非亲非故,协议经乡镇村见证。

2、鼓励社会团体和个人创办老年福利机构。对于社会团体创办老年福利事业另行制订优惠政策。对于家庭创办托老所,领养五保老人5人以上,创办的时间五年以上,除享受入住敬老院的标准补助外,再给予一次性基础设施补助每人1000元。失业人员创办托老所领养五保老人的,还可以享受政府买岗位的补贴。

(三)五保老人医疗费和丧葬费。五保老人的大病统筹款由县政府统一支付。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门诊费在县下拨的资金内包干使用。其他分散供养的门诊费用由具体供养者负责。五保对象住院自理部分,本人有储蓄的自行支付,没有储蓄或不足部分,由遗产所有者或继承者筹措。数额较大的,通过申请大病救助和慈善救助等途径弥补。五保老人的丧葬费,原则上由遗产所有者和继承者负责,县财政每人补助火化费500元。

(四)五保老人的遗产处理。五保老人的遗产(包括山林、土地等),原则上谁供养谁继承。入住敬老院(含托老所)的五保老人,其遗产归村所有。亲属供养、社会慈善者"助养"的,其供养者承担全部责任的,由供养者继承。未经五保老人同意,五保老人生前,任何单位和个人(包括村和供养者)不得处置其五保老人个人所有的财产。同时,五保老人在签订了五保供养协议后,不得擅自处置个人财产。

(五)敬老院建设管理。各地敬老院的建设和管理由县民政局和当地乡镇政府共同承担,以当地乡镇政府为主。敬老院的建设由当地乡镇政府负责土地和政策处理的费用以及工程管理。县政府负责建设资金的筹措,民政部门负责督促检查。敬老院的管理由当地乡镇政府负责,民政部门给予指导,并按县里的预算安排,每年下拨一定的管理费用。

(六)其它政策。按照省里的规定,参照其它地方的做法,在敬老院建设和敬老院管理中,还可以享受以下政策:免收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中涉及的所有收费;敬老院提供养老服务的营业税、所得税、自用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实行等额奖励;免收敬老院所使用的电、水、电话(减免每个敬老院每月100元的话费)、有线电视费等公用事业性收费;免缴敬老院工作用车的公路养路费;定点医院对就医的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只收取药费,免收其他所有费用;免收敬老院生活垃圾和粪便清运费用;敬老院可以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和向社会募集款物;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等向敬老院的捐赠款,经批准允许在税前列支。其他未列入的涉及相关部门的费用也一律免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五保供养工作是党和政府在农村的集体福利事业,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工程",也是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更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做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对待这项工作,同时,要抓住机遇,把敬老院建设和五保供养工作纳入社会和经济发展规划,摆上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上,切实做好乡镇敬老院和五保供养法规的配套建设,使农村五保供养工作走上健康发展的路子。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要以集中供养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充分发挥政府在集中供养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集中供养的经费投入,以推动供养对象集中供养工作目标的实现。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业务指导,将集中供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将"星光计划"和集中供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做好规划和协调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提高集中供养工作水平。财政、城建、发展计划、国土资源、广电、供电、电信、卫生、妇联、团委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狠抓落实,确保集中供养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