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管系统机关作风提升意见

时间:2022-06-06 11:40:00

市房管系统机关作风提升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服务发展环境,努力创建管理规范、高效优质、清正廉洁和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不断推动我市房产管理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年在全局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年全局工作目标,以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行“百姓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通过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拓展服务方式、强化责任落实,引导机关干部在提升服务上比作为,在立说立行上见效率,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建立起廉洁高效、运转协调、优质规范、文明有序的管理体制与服务机制,实现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推动我市房产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宜居新区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工作

(一)转变干部作风

1、严格落实制度。按照优质高效、便民利民、易于操作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重大事项报告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健全机关效能建设制度落实考评办法,细化考评措施,完善考评方式,形成操作性强的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制度落实体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加大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力度。

2、深入基层调研。建立完善“走进基层、走进百姓、走进服务对象”的工作机制。通过与基层和群众打交道,掌握第一手材料,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为民意识、服务态度、工作作风、依法行政和办事效率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应措施加以改进。努力营造领导在一线指挥、工作在一线开展、业绩在一线创造、经验在一线总结、问题在一线解决的良好格局。

3、改进文风会风。按照“短”、“实”、“新”的要求,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重实践、重实干、重实效。严格执行文件审核程序,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字数和发文范围,规范文件格式,精炼文字内容,切实提高公文质量。严格会议审批制度,严格控制会议规模、规格、数量、时间和会议经费,规范办会程序,大力精简会议,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合并召开,必须开的会要重点突出、能短则短,切实提高会议质量。

4、整治不良作风。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防止和克服工作干劲不足、浮在表面、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严格行政问责,严肃治理庸、懒、散和慢、拖、瞒等问题,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提升。

(二)提高工作效率

1、提高素质能力。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机关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教育和培训力度,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自觉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和风气,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和总揽全局的能力。

二是强化创新意识。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立足本土优势审视定位、谋划发展,进一步增强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开拓进取的信心,努力实现新突破。

三是强化机遇意识。准确研判房产管理工作发展形势,全方位审视和把握自身特色优势,在积极作为中开创工作新局面,努力实现新跨越。

2、优化办事流程。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大局出发,进一步优化行政环境,提高行政效率,提速行政审批,规范行政监督。通过修订、完善、创新制度,梳理、细化办事流程,制定配套措施,建立起一套系统、完善、高效的运作体系。各业务科室要对自身工作特点,对本科室各项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优化,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现房产管理各项业务工作整体提速25%-30%以上。

3、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服务设施,公开办事流程,端正服务态度,规范服务用语。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行风在线、市长公开电话、市长信箱等互动平台,不断畅通公众有序参与行政决策的途径,听民声、体民情、解民意,着力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提前介入、跟踪服务等服务方式。

(三)狠抓任务落实

1、明确工作责任。按照“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主体明确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接无缝化”的要求,探索建立责权对称、层级清晰、奖罚分明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科学分解,做到目标到人、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加强监督检查。局督查室和行政执法及业务工作督查领导小组要加大对全局重要会议、重大事项布置的工作和要求及时督查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建立“进度倒推”和工作台帐制度,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真督实查,跟踪问效,定期通报督查结果。

3、严格考核奖惩。建立健全科学的竞争激励机制,完善“奖优罚劣,褒勤贬懒”的奖惩考核制度。特别要把会不会、能不能抓好工作落实,促进科学发展,作为识别衡量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检验是否有本领、有能力、有作为的标准,使考核结果更加客观准确公正地反映工作实效和群众评价。真正让优秀干部有舞台、干成事,一般干部有压力、想干事,落后干部有危机、不懈怠,促使全局上下凝心聚力,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上,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发展。

三、具体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全局上下把思想统一到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

2、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亲自抓、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督查考核,真正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思想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力求实效。

3、强化舆论宣传。对活动开展过程中采取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并取得的一定实效的个人和科室,要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对重视程度不够、被动应付,甚至出了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公开曝光,追究责任,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

4、强化督查评估。局督查室和行政执法及业务工作督查领导小组要充分运用日常监控、受理投诉、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各科室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