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班子中女性成员作用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06 11:37:00

两委班子中女性成员作用调查报告

随着民主政治建设的日益完善,妇女参政作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为发挥村两委女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县妇联采取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全县农村女两委干部发挥作用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

一、现状及成效

全县553个行政村中,共有村“两委”成员1951名,其中,女性“两委”成员有581名,占30%;村“两委”正职563名,其中,女性村“两委”正职21名,占3.73%。全县女性村“两委”成员中,35岁以下的82人,36——45岁的346人,46岁以上的153人。初中学历以下198人,高中中专学历的297人,大专以上学历的86人。这些女性村“两委”成员中,致富女能手和致富带头人占45%,参与村内事务10年以上的占48.2%,20年以上的占10.8%,总体来看,全县农村妇女参政情况呈现出快速成长的态势,她们的参政意识不断增强,参政能力不断提高,参政环境明显改善。

(一)促进村级班子团结。调研中发现,大部分村两委女干部充分发挥了女性特有的情感细腻、性格温和、善于沟通、有韧性的优势。作为一把手,她们的专制思想少,暴躁脾气少,善于听取意见,策略上的灵活性和作风上的民主性都比较好;作为一般成员,她们更容易体察到其他委员的心情和意见,能够体贴他人,关心他人,团结他人,使两委班子更加团结和有战斗力。如稻庄镇淄河店村女支部书记于爱莲,1989年上任于村内事务最复杂、管理最混乱之时,她钢柔并举,解决了村内多年未解决的调整宅基地、重分负责田等问题,此后,连选连任,从来没有过互相拆台、窝里斗现象,不仅把村里复杂的干群关系理顺了,还坚持“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听、不信、不传”,带头廉洁自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妇女群众的知心人,在促进班子团结、凝聚班子战斗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带领妇女增收致富。一是带头开展创业创新。调查显示,全县村两委女干部近一半是致富能人、创业带头人,她们利用自身优势,凭借发展现代农业、种养殖业、加工业等,成为带领农村妇女创业致富的领头雁。大码头镇的女委员李桂英,发挥自己种养食用菌技术的特长,2010年,带领村内一批妇女成立了“桂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为村内留守妇女的发家致富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二是主动开展妇女培训。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村两委女干部们带头引导发动妇女劳动力参加各类农业科技和劳动技能培训,推进了农户的增收致富。如街道南三里村的裴爱芳,主动协调县农村商业银行,带领本村妇女发展肉牛养殖业,当年就使本村人均增收近万元。

(三)促进农村社会和谐。村两委女干部充分发挥其特有的亲和力,在调处夫妻、婆媳等家庭和谐、社会和谐等矛盾纠纷方面发挥了“润滑剂”的作用,在处理村级人际矛盾、改善人际关系、改变社会风气等方面更具有男性不可比拟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如丁庄镇丁庄村的女委员宋秀芝,发挥自己善长吕剧、爱好文艺的特长,多年来,积极组建村内吕剧团、女子舞蹈队等活动团体,极大丰富了农村妇女的业余生活。业余生活充实了,等恶习少了,人们相互接触多了,思想沟通机会也多了,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都少了,如街道八村的村“两委”成员成海燕,自2003年以来,每年都组织村内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老人节期间,组织走访村内60岁以上老人。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促进了村风民风日益和谐文明。

(四)推动男女共同发展。调查发现,女性在“两委”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广大农村妇女利益的代言人,使村“两委”班子制定政策、管理村级事务时,能注重考虑妇女群众的特殊利益,从而使政策、决策兼顾男女两性利益,更具公平性、科学性,特别是在近年的责任田的调整、拆迁户的回迁等村内民主决策中,拆迁补贴方案与往年相比,男女补偿平等尤为突出。据调查显示,全村县村“两委”女干部%以上都兼任村计生工作,她们既能兼顾妇女工作,又能兼顾计生工作,达到了“减人、减员、减少开支”的效果,同时也减少了隐性矛盾。越来越多女性人才的脱颖而出,为农村人才队伍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不断更新人们的传统观念,进而推动男女平等,实现男女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全县村两委女干部作用发挥的普遍比较好,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女两委”自身的竞争意识较弱。在女性进村“两委”选举办法未出台之前的2010年,我县在村“两委”内任职的女干部仅有84名,占全县“村两委”成员的14%。在2011年初“倾斜”性政策出台后,虽然达到了100%,但是女性任主职的村依然未超过5%。由此可见,“倾斜”性政策所起的作用在提高女性进村“两委”的比例方面见到了实效,但是在提高女性在政治上的竞争意识方面,仍然未见到明显效果。

(二)“女两委”自身素质有待提高。从调查情况看,一是年龄结构不合理。45岁以上的占26%,其中50岁以上约占总数的23%。二是文化程度偏低。初中及以下文化的占49%,一些年纪较大的女两委干部,文盲也不乏其例。三是创新意识缺乏。有一部分成员认为:“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地种”就满足了,积极带领人民群众科学致富、创新发展的劲头不足,更不能为群众提供迫切需要的信息、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服务。据走访调查反映,有超过一半的人认为目前村干部缺乏创新能力。四是组织观念较弱。有的乡镇在“女两委”队伍建设上缺乏长远的规划,重使用轻培养、重事务轻教育、抓一阵松一阵的现象很普遍。

(三)村集体经济薄弱影响“女两委”的工作积极性。很多村集体经济较差,很难按要求完全落实村干部的各项补贴,而如今,一个成年的女劳力,外出务工一天的收入要达到百元左右,而许多村一天的误工补贴才20——30元左右,在有些经济“空壳”村,有的村女干部为了开展好工作,甚至倒贴自家财物,虽然精神可嘉,但必境不是长久之计。时间一长,不仅影响了工作积极性,而且造成家庭矛盾。

(四)农村帮派势力让“女两委”工作不踏实。座谈中不少女干部反映,选举很容易受家族、婚亲、人情、小恩小惠的影响,而女性两委基本上不喜欢拉帮结派,这让一大部分村两委女干部对下一届选举的公正性心存疑虑,对自己工作的连续性缺乏信心,担心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刚刚开展起来工作,在第三年就有可能与岗位说在再见。

(五)工作与家庭较难兼顾。村两委女干部虽然大多并非村主职干部,却是“千条线一根针”,起到“顶天立地”的作用。调查显示,近97%的村两委女干部身兼数职,她们同时担负起千头万绪的村里工作和繁重的家务劳动,必须面临着工作与家庭劳动、无私奉献与家庭经济损失的两难选择。与此同时,高付出与低待遇也成为强烈对比。现阶段我县只解决了村主职干部的基本待遇问题,对于大多数不是村主职干部的村两委女干部来说,她们工作不分白天和黑夜,繁重而又艰苦,琐碎而又有难度,可有限的待遇却很低,干了工作还倒贴工作经费的情况不在少数。

(六)“女两委”接班人问题堪忧。调查显示,30岁以下村两委女干部比例仅为3%,队伍结构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现象令人堪忧。调查中发现,主观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地区封建思想还比较严重,不论男女老少都存在着女人干不了大事的思想。另一方面是有的村两委干部成员,特别是村主职干部,对村级选举政策中明确要求有一名“女两委”的政策有抵触心理,担心自己的位子受到威胁,更不愿意培养后备女干部。从客观上看,村级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常年到头忙得焦头烂额,而经济报酬和政治待遇又太低,有一定文化、脑子灵活的女青年更愿意外出经商务工,留下的基本上是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形成了村级女干部后备人才匮乏、后继无人的不良循环。

三、几点建议

村两委女干部岗位作用发挥的如何,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群众基础。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村两委女干部队伍建设,发挥村两委女干部的岗位作用,强力助推新农村建设。

(一)全面提高“女两委”综合素质。一是通过各类培训提高现任“女两委”素质。调研中发现,“女两委”自身素质情况决定了其在村内的威信与工作力度。提高村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是强化农村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工作的关键。各级党委政府、妇女组织要加强对村级女干部的培训引导,结合我县当前正在开展的“新农民学校”建设活动,对广大女干部进行法律、政策、业务及相关知识的培训,拓展综合能力,增强她们的参政意识、工作能力,使其更好地肩负起新形势下新农村建设的重任。女委员们也要转变自身观念,从单纯做好计生、妇女方面的工作向村务全面管理方面工作转变,切实提高应对急、难、险、重等各方面工作能力,通过挤出时间学习、努力,不断更新自我,使自己更富涵养、更有自信、更具魅力。二是通过“三个培养”把好农村女干部“入口关”。老话说“先天壮,后天旺”,对农村女干部的培养非常关键,但培养对象的基础条件也至关重要。“自尊、自强、自立、自信”不仅是现代妇女的人生准则,也是选拔女干部的基础条件,在此基础上,把那些热心公益、有一技之长的妇女做为培养对象。建议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中推行“三个培养”工程,即:把致富女能手培养成妇代会干部,把妇代会干部培养成致富女能手,把妇代会干部中的致富女能手培养成村两委委员。

(二)积极搭建妇女创业平台“打铁尚需自身硬”。调研中发现,所有威信高、作用发挥好的“女两委”都有一个共同点——拥有致富方面的一技之长。相关部门要明确帮扶措施,引导妇女干部创业致富,提高妇女干部自身威望。同时,通过沟通慰问、落实工作待遇、表彰先进等方式,为其营造健康的成长成才环境,使其自尊、自强、自立、自信。要引导她们在选举中积极进行自我宣传和推荐,要设置相应的文化、年龄、综合素质等条件,将女两委和妇代会主任区别开来,在女能人中多选拔,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三)争取多方协同,提高参选比例。提高女性进村两委比例的工作是一个需要多方协同、共同努力完成的工作,需要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力支持,需要妇联组织积极协调,需要广大妇女群众的热情参与。一是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把提高女性进村两委比例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在制定政策措施时,在部署工作时,要将提高女性进村两委比例纳入村两委换届工作的统一部署当中,特别是“妇女候选人专职专推、专职专选”的做法一定要贯彻落实到位,把这一精神贯穿到换届选举的每个环节各个过程,把工作做深做透。二是村班子成员要大力支持女性进村两委,对女性进两委任职有个正确的认识,不但要做到不排挤女性,还要做好广大选民和普通党员的工作,宣传好“妇女候选人专职专推、专职专选”的政策,把能力强、群众信赖的女性选进班子。三是妇联组织按照“提早介入、主动参与”的工作方式,促使女性进村两委比例有一定提高,在各级党委在制定村两委换届工作意见时,积极向党组织提出建议,供决策参考。同时深入基层宣传相关政策,动员女性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向当地党组织和村民代表会议推荐优秀妇女人才,宣传优秀妇女人才。换届结束后,做好进入村级组织班子的女性成员的培训,提高她们的素质和处理村级事务的能力。

(四)加强宣传引导,合力造势推动。座谈发现,村规模调整后进入村两委的女干部们,她们认为自己胜任本职,有信心带领妇女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妇联组织和有关部门应积极为她们搭平台、交任务、作宣传,要改变她们被动参与的局面,使她们积极融入到村级换届选举中来。特别是要引导女党员、女能人,要从大局出发,认识到参与村两委竞选是为了搭建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办事的平台,是为女性争光、实现男女平等,有利于提高妇女地位,要减少顾虑,大胆参与。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妇女关爱基金制度,切实保障工作能力强、村集体经济基础差的妇女干部的自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