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进计划

时间:2022-11-02 09:52:47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进计划

根据中共县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落实“四抓两整治”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结合和社会组织实际,制定如下推进计划。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目标,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统揽,以深化拓展两个“四不问题”整治为主线,以“争星树旗”创建“红旗党支部”为抓手,以“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抓基层党组织党觉内政治生活、抓基础保障工作,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整治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进“四抓两整治”落实,切实在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上狠下功夫,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一是落实“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的要求,抓好局党支部换届工作,配强支部书记。同时,提醒督促社会组织各党支部,制定方案做好支部换届工作。

二是通过选任、聘任、派任、兼任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为社会组织各党支部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一般从管理层中选任党支部书记,注重从业务骨干中选拔党支部书记。积极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社会组织管理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注重从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或有威信的骨干员工中选拔培养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

三是选派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向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帮助指导抓好党建工作。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局党支部、社会组织各支部

责任人:、社会组织各支部书记

(二)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一是把加强党员活动阵地作为重要载体,不断丰富完善局党支部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的建设和使用功能,使活动室设计科学、布局规范、整洁美观、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逐步实现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为党员开展活动提供便利,确保党员学习、活动和议事有固定场所。

二是督促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建”信息化平台,严格开展党支部各项活动,在线反映工作情况,并教育引导党员积极认真学习党的各项理论、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党员个人理论知识,真正做到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改进,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发挥上有明显作用。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局党支部、社会组织各支部

责任人:、社会组织各支部书记

(三)抓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支部为基础,聚焦学习重点,采取举办读书班、开展主题党日、组织交流研讨、召开学习成果交流会等方式,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知识,确保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

二是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扎实做好整改落实,持续深化专项整治,确保问题全部解决不反弹,切实取得实效。围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以自我革命精神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问题、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等6个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三是深入开展党建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攻坚行动,对巡视巡查、督查反馈、述职评议点评指出的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对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基本活动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自查,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全面抓好整改提升。

四是落实落细“”制度。督促党支部书记定期组织支委成员、全体党员召开学习交流会议,真正使全体党员从思想上认识到“”制度的重要性,确保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年至少讲四次党课。党支部要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文件规定,建立健全“”制度,完善考勤、请销假、会议记录等各项管理制度,保证“”的规范运行。同时,要结合工作安排和党支部工作实际,制定好“”时间任务表,明确好党员大会、支委会的会议主题和内容,计划安排好党课授课人、授课时间、授课内容以及授课方式,让授课人提前作好充分准备,并充分利用党建信息化平台、QQ群、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加强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切实让党员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效果明显。

五是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党务信息等制度,落实党员的知情权。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引导党支部和社会组织各支部书记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局党支部、社会组织各支部

责任人:、社会组织各支部书记

(四)抓基础保障工作。

一是按照每名党员每年不少于100元的标准,把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单位支出预算,按要求配备专职党务干部,专抓局党建工作。

二是坚持财政支持、党费返还等方式解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支持和保障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同时,按要求配备专职党务干部,专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局党支部、社会组织各支部

责任人:、社会组织各支部书记

(五)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一是大力整治社会组织软弱涣散支部,将软弱涣散社会组织党组织整改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确定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不定期抽查软弱涣散整改落实情况,将整改情况与社会组织年检、等级评定、年度考核挂钩,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二是对上年度整顿提升的2个软弱涣散社会组织党支部,结合“红旗党支部”创建,指导制定巩固提升方案,引导党员主动作为、全面提升,争做后进边先进的典型。

三是严格落实“五个精准”要求,按照实事求是、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由局党组成员和社会组织党建办主任带队对社会组织各党支部进行调研排查。针对软弱涣散党支部,坚持开门搞整顿,“一支一策”制定整顿方案,靠实“六大责任”,落实“四个一”措施,扎实开展整治工作。

四是按照相关程序,认真组织开展评估验收,对整治工作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进行测评,满意度和知晓率分别达不到80%的,不得通过验收,必须重新进行整顿补课。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相关社会组织党支部

责任人:相关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

(六)大力整治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

一是严明党员不得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的纪律要求,全面深入开展党员信教参教问题排查整治,对摸排出的信教参教党员,建立“一对一”帮教关系,“一人一策”促其转化,做到不转化不脱钩;对拒不改正和经党组织教育仍不转化的,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坚决进行组织处置。

二是深化拓展“两个四不”问题整治,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督促党员按月持证足额缴纳党费,建立党费缴纳台账并进行公示,确保每季度及时上缴。党支部每半年对党员档案、党籍、组织关系的规范管理开展1次清理清查,着力整治党组织关系不随人走、不按规定缴纳党费、长期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问题。

三是按照《县民政局2018年至2022年发展党员计划》,继续抓好党员队伍的发展工作,注重把在脱贫攻坚一线和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青年分子、责任心强的干部职工作为培养发展的重点,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四是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方位开展基层自治领域、社会组织领域、社会事务领域、社会救助领域、社会福利领域等民政业务领域的自查和整治,不断强化民政重点领域工作监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在开展扫黑除恶的同时,找准民政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进一步加大治乱力度,重点监控非法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特别是城乡低保、养老服务等工作中存在的乱象,严格对标专项斗争要求,在行业监管上继续狠下功夫,完善监管机制,深化专项治理行动。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局党支部、社会组织各支部

责任人:、社会组织各支部书记

三、推进步骤

1.调研摸底,安排部署(3月下旬—4月上旬)。局党组要按照“四抓两整治”的目标要求,对局党支部和各社会组织党支部党组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研摸底,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攻坚行动,认真分析研究,对照各项重点任务分类别制定详细的推进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并指导各社会组织党支部制定推进措施,完善工作台账。

2.推进落实,建章立制(4月中旬—10月)。局党组要按照推进计划和工作台账,指导、督促局机关党支部和各社会组织党支部认真落实“四抓两整治”各项措施,在10月底前基本完成各项任务,并认真总结经验,对需要建立健全的制度及时建立,对需要修订完善的制度及时完善,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局党支部和各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3.自查自验,查缺补漏(11月—12月)。局党支部和各社会组织党支部对照任务台账对落实“四抓两整治”情况认真进行自查自验,逐项查漏补缺,及时整改提升。局党组将通过地毯式、全覆盖检查的形式,对局党支部和各社会组织党支部落实“四抓两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局党支部和各社会组织党支部要在12月初向局党组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自查自验结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从严落实“四抓两整治”作为全面加强局党建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压实工作责任。“四抓两整治”是今年党建工作中的一项重点任务,责任领导要亲自挂帅,直接上手抓谋划部署,抓督导落实,切实推动局党支部和各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提升;责任人要消除状态不佳、认知不深、办法不多、落实不力的消极状态,以一抓到底的工作决心,抓住时机,压实责任全力以赴盯住责任单位抓落实,确保“四抓两整治”工作责任全覆盖。

(三)强化督促检查。局党组要加大对局党支部和社会组织各党支部的督促检查力度,紧盯推进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件促落实,确保局党支部和各社会组织党支部“四抓两整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