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设施服务体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3 09:38:46

公共文化设施服务体制工作计划

我乡共辖6个村,1个社区,共3030户,10650人。我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根据我乡的工作实际,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文广局的具体指导下,我乡的文化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文化体育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创新文化发展理念,整合文化资源,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在具体工作中,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进乡综合文化站建设

进一步建立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体制建设,将乡综合文化站建成集书刊阅读、宣传教育、文艺演出、体育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于一体的文化服务中心,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完善多功能活动室的设施,添置窗帘、dvd、扬声器、音箱、话筒等设施,满足电影放映、歌咏、演讲等活动的需要。(2015年10月底完成)

二是推进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将乡综合文化站建成标准配置的公共电子阅览室。(2015年9月底完成)

三是进一步完善篮球场的相关设施,使体育爱好者能正常开展活动。(2015年8月底完成)

四是建好宣传橱窗、文化走廊、读报栏。(2015年9月底完成)

五是积极为文艺演出队伍添置演出、培训等活动所需的设备器材。(2015年6月底完成)

二、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文化与经济结合,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乡综合文化站免费为群众提供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图书阅览室、象棋、扑克等免费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以节庆活动为主线,抓好节庆文化活动。坚持村、社区为重点,以文艺汇演、才艺展示等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队伍和文艺人才的积极性,积极推进农村文化、企业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活动的开展,注重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组织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电影、送图书、送卫生等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活动。

三、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机制

一是调整乡公共文化服务的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建立人才保障和激励机制。选聘事业心强、有专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人员全面负责乡综合文化站的工作,并确定1-2名文化义工。

三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建立完整的台账,建立群众广场舞自律组织,规范活动内容和要求。

四是增加经费投入,确保开展活动所需经费,用好用活上级的补助资金。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文艺演出、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意义,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充分利用乡综合文化站及时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宣传文化工作的喉舌作用,强化各种措施,力争将百家桥村、斩龙垭村建成幸福美丽新村院坝,将乡综合文化站建成幸福美丽文化院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