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绿色祭奠活动总结

时间:2022-05-23 09:43:32

清明绿色祭奠活动总结

为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四立四行五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不断推广普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充分表达对革命先烈和已故亲友的感恩与敬仰之情,丰富“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内容,我乡在2015年4月2日至4月10日组织开展了“清明·绿色祭奠”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设活动专栏。在乡政府和乡属4个事业单位的网站上,都开设了“清明·绿色祭奠”专栏,内容主要包括“网上祭奠”、“追忆先烈”、“清明知识”等栏目,并从每天的值班备勤人员中落实了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每天在网上与群众互动,听取群众意见并及时完善专栏相关内容,保证了专栏开设内容充实、具体。

二、组织网上祭奠。结合中央文明办2015年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干部、学生40余人次登录文明网、文明网、文明网专题进行网上投票、发表评论,祭奠已故亲友、缅怀先烈,通过献花、点烛、上香、祭酒、撰写思念寄语等形式进行祭拜,表达对先烈和已故亲友的感恩与敬仰,引导广大群众缅怀革命先烈,增强心向党的意识,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三、开展清扫烈士墓志愿服务行动。清明期间,乡统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未成年人20余人到烈士陵园、烈士墓地敬献鲜花、培土、清理杂草,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激发了参与人员的奉献热情,使革命先烈的精神得到传承。

通过以“清明·绿色祭奠”活动为契机,我乡把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革命优良传统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激励广大机关干部、市民和未成年人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雷锋精神,在全乡进一步浓郁了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平凡小事、点滴细节上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浓厚爱国情感的氛围,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的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