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文化建设思路

时间:2022-11-29 08:49:09

地税局文化建设思路

按照《区地方税务局关于深入推进地税文化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围绕“深化理念、凝聚共识”这一主题,为扎实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地税文化建设,结合实际,现将2012年全区地税文化建设工作安排明确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扎实推进地税文化建设

1、成立领导组织机构。区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屈梅香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区局各股室、各分局、大厅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文化建设办公室,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局属各单位要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整体推进。(牵头单位:文化办)

2、明确文化建设工作目标。区局制定下发《区地方税务局关于深入推进地税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和《2012年文化建设工作安排》,并将文化建设纳入系统绩效管理目标进行专项考核。局属各单位根据区局要点,结合实际突出抓好1-2项富有鲜明特色的文化活动。(牵头单位:文化办)

3、确定典型示范单位。区局已确立河东分局作为文化建设样板分局,河东分局要制定工作方案和激励、考核措施,建立完善挂钩联系、定期验收、经验交流等机制,通过抓点带面,积极探索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法。(牵头单位:文化办)

4、推动个人绩效考核。把个人绩效管理纳入文化建设全过程,营造出个人成长与地税共同发展相统一的良好文化氛围。区局已制定了部门及个人绩效管理办法,设定了2012年绩效考核部门业务指标和个人岗责指标体系。局属各单位要督促干部职工按月撰写《个人绩效报告》,做好个人绩效记录,及时进行绩效分析。要主动组织本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开展绩效评估、沟通和辅导,帮助本部门工作人员制定改进措施,提高工作效率。(牵头单位:办公室

5、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将文化建设任务分解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加强督查、考核。根据工作需要,本着崇尚简朴、厉行节约的原则,保障推进地税文化建设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探索建立文化建设激励机制,鼓励先进、鼓励创新、争创特色,引导和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自觉主动地参与到文化建设工作中来。(牵头单位:文化办,协办单位:计财股、后勤服务中心、各分局、大厅)

二、加大宣传统一思想,全力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6、配合省市局做好文化理念征集工作。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地税文化理念征集活动,通过征集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区地税系统干部职工对文化建设的参与感、认同感和归属感。(牵头单位:文化办)

7、组织开展理念灌输。通过宣传地税文化理念,学习《地税文化手册》,开展宣传报道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目标愿景,宣传地税文化理念体系的内涵及寓意。(牵头单位:文化办)

8、完善文化宣传阵地。对《税讯》进行改版,设立文化专栏,增强文化气息。充分发挥内部刊物的传播文化、塑造文化、引导方向、凝聚内力的作用。组织地税干部参与拍摄制作《美丽的》摄影作品画册,积极向省市局刊物投稿。(牵头单位:文化办,征管股、信息中心)

三、围绕大局服务发展,夯实筑牢地税发展根基

9、服务文化体制改革。主动跟进服务全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认真落实省局制定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若干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制定《支持区现代服务业及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50条》,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区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牵头部门:税政股,协办单位:征管股)

10、深入开展作风整治。加强工作纪律督查,严查地税系统的“庸懒散”、“假浮瞒”、“私奢贪”等现象,创建优质高效的税收环境。巩固和扩展廉政文化建设成果,进一步深入开展以“十廉”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下基层、进家庭。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强化党务政务公开和风险廉能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牵头单位:监察室,协办单位:文化办、税政股、后勤服务中心)

11、创新纳税服务文化。围绕“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总体思路,以促进征纳平等、互信、和谐为准则,建立健全纳税人需求调查、分析、响应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开展需求调查,建好服务平台,完善服务考核,发挥纳税服务文化对内凝聚人心、指引方向,对外塑造形象、增进和谐的重要作用,创建各级党政满意、纳税人满意、社会各界满意的服务型地税机关。抓好大项目税收政策直通车和“七个服务”活动,切实做好帮扶企业工作,努力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牵头单位:征管股,税政股,协办单位:文化办,监察室)

12、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倡导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建立鼓励读书、学以致用的激励机制,扎实开展“荐好书与每月读一本好书”活动。推动全系统钻研业务、参加“三师”等资格考试的风气形成,用学习充实干部职工工作生活。进一步完善健全培训学分制管理,倡导在线学习;开展大规模分级分类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牵头单位:办公室)

13、开展业务岗位练兵。加强税收业务建设,积极组织全区地税干部参加全省企业所得税知识考试和业务能手竞赛,组织优秀税收管理员、星级办税服务厅、星级办税服务员、优秀纳税评估案例、优秀案卷评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征管创新、纳税服务等五项重点工作,以税收岗位练兵推动业务整体水平的提升。(牵头单位:征管股,协办单位:文化办、税政股、信息中心)

14、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推行公推公选、竞争上岗等多种方式并举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在全系统推行一般干部职工“双向选择”,促进干部轮岗交流,搭建多种培养干部平台。(牵头单位:办公室)

四、以文化人凝聚力量,建设和谐文明幸福地税机关

15、创建和谐文明机关。以整洁、庄重、简约为目标,抓好全系统办公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落实促进节能减排的各项措施,形成与地税整体形象相匹配的办公环境。(牵头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协办单位:办税服务厅、文化办)

16、开展好群众性文体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摄影、歌舞、球类(乒乓球、蓝球、网球等)、、书画等文化兴趣小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活动,形成朝气蓬勃、和谐文明的工作氛围。(牵头单位:文化办)

17、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扎实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开展区局机关党委委员及各支部委员的改选工作,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广泛开展党群共建活动。(牵头单位:办公室,协办单位:各党支部)

18、深化行业文明创建。大力开展创先争优,积极创建部级、省级文明单位(行业)、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精心组织开展省第十三届文明单位的申报等相关工作,大力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树立具有行业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地税先进典型。鼓励地税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牵头单位:办公室)

19、切实做好人文关怀。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关注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筹集使用好扶贫济困资金。广泛开展谈心交流活动,畅通表达渠道,增进上下沟通,关注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和合理需求,努力创造条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生活待遇、政治待遇。(牵头单位:办公室,协办单位:监察室)

20、积极参加主题红歌比赛。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为契机,积极参加“颂歌献给亲爱的党”为主题的红歌选拔赛争取取得较好成绩。(牵头单位:文化办)

21、积极参加举办全市地税系统乒乓球赛。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喜迎国庆“地税文化杯”乒乓球赛。(牵头单位:文化办)

22、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依托红色资源,打好“红色文化”这张牌,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通过组织参观、座谈、走访、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等多种形式,重温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艰苦卓绝的创建和战斗历史,感受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伟大精神,激励广大地税干部职工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不断凝聚推进地税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以庆“七一”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区局将分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井冈山、东固等地瞻仰革命先烈、参观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井冈山精神讲座,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牵头单位:办公室)

23、传承庐陵文化。进一步挖掘和发挥厚重的文化资源优势,继承和弘扬内涵博大精深、表现优美典雅、精神刚正义烈的庐陵文化。积极组织干部参加拍摄制作《美丽的》摄影作品画册,彰显庐陵文化的魅力。(牵头单位:文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