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基金费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5 10:57:03

地税局基金费工作要点

2012年全市地税基金费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全省地税工作会议和市局春训会议精神,围绕“改善民生、服务民生、发展民生”大局,积极组织基金费收入,完善“一票多费”征缴制度,全面提升基金费规范化管理水平,推动基金费工作新发展。

一、强化征收措施,大力组织收入

(一)认真落实收入预算

各征收单位要坚持“税费并重”,依法科学组织收入,在认真分析测算、准确掌握费源增减变化情况的基础上,强化社保基金预算管理,层层分解落实2012年各项社保费收入预算,采取有效措施,大力组织征收,力求做到早抓、抓紧、抓实,确保完成全年社会保险费收入任务。

(二)切实加强日常管理

要细化措施,提高认识,实现税费征管同步,督促A、B类企业按月申报缴纳社保费,加强C类企业的监督管理,及时催报催缴,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应缴纳的社保费,及时协调财政扣缴,力争均衡入库,确保征缴率达到90%以上。按照《市社会保险费申报征收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准确核定缴费基数和缴费人数,进一步优化社保费申报程序,推行网上申报,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基数相分离的“双基数”申报缴费管理。

(三)积极推进扩面征缴

积极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配合,及时交流社会保险参保登记与税务检查和费源普查中发现已办理税务登记未办理参保登记企业的信息,为新参保单位办理缴费登记手续,督促未参保企业依法参保缴费,纳入征管范围。今年重点做好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城镇居民、大中小学生等群体的参保缴费工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未参保企业职工和断保续保职工养老保险费的征收,严格执行集体企业个人补缴以前年度养老保险费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集体企业补缴以前年度的养老保险费工作,推进事业单位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失业保险费的扩面征收,不断开拓新的有效费源,增加社保费收入总量。

(四)全面做好各项基金费征收工作

针对企业、费种的不同情况,认真分析各项基金费费源分布情况及经济发展趋势,规范征收管理,加大征收力度,严格按照《关于印发〈省地方教育附加征收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综〔2012〕349号)规定的征收范围和费率征收地方教育附加,适度把握征收节奏和进度,统筹做好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教育费附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及工会经费等各项基金费征收工作。

二、强化规范管理,提高征管水平

(五)加强费源管理

开展费源调查,切实加强经济费源调查分析,准确把握费源结构的分布变化情况、费源增减趋势,强化费源管理的基础性地位,适时开展社保费费源普查活动。加强费源比对工作,将每期征收数与人社部门传来的社保费征收计划相比对,与往期征收数相比对,与现有费源相比对,及时分析掌握费源的变化。对重点费源户要加强管理,严格按照市局《关于加强社会保险费重点费源管理的通知》要求,健全和完善社保费重点费源户的台帐和清册,随时掌握重点费源户的变化和社保费申报、入库、欠费等情况,实行动态监控;改进重点费源运行机制,市直属机构综合科和县、区地税局基金费股具体负责各自重点费源的管理,掌握其缴费人数、缴费基数、应缴数额、欠费数额等主要指标,每月通过tax2009将其社保费申报情况与企业申报企业所得税扣除的工资总额相核对,与社保费征收计划相核对。切实加强社保费费源分类管理,准确认定缴费单位的缴费类型,掌握参保企业的缴费情况,及时将有关信息反馈社保经办机构,对于A类缴费单位,推行自行申报缴费,不定期走访制;对于B类缴费单位,实行督促申报、跟踪管理;对C类缴费单位,实行动态监控管理。

(六)加强欠费管理

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清理欠费。一是与社保经办机构、缴费单位核实欠费数据,摸清欠费底数,建立欠费登记台账,对欠费单位实行分类管理,按照“杜绝新欠,清理陈欠”的要求,制定清欠计划,落实清欠措施,实现欠费清缴;按季报送欠费报表、重点欠费企业报表欠费报告。二是对有能力而故意欠费的企业,要采取强制措施征收,必要时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屡催不缴的欠费大户,要及时向政府、社保经办机构等部门反馈信息,在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督促缴费人清缴欠费。三是要充分发挥税收的征管优势,把所得税汇算清缴和社保费检查结合起来,核实企业缴费基数与申报企业所得税时扣除的工资总额的差距,规范企业缴费,把日常检查和重点稽查结合起来,实现社保费的及时足额入库。

(七)强化收入分析

认真分析各项基金(费)收入的特点、收入的增减变化原因和组织收入所采取的措施,切实提高收入分析质量,真正做到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三、强化创新意识,巩固改革成果

(八)大力推行“一票多费”征收

完善“一票多费”征收制度,全面实行“一票多费”征收。规范已参保缴费企业,实现“五险统一”、一票征收,对新参保企业,实现网上申报缴费。

(九)推行税费一体化管理模式

要积极创新社保费征缴方式,不断探索税费一体化管理模式。在新开业企事业单位办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的同时,办理缴费登记和缴费申报;在检查企业涉税情况、进行税源调查、建立纳税资料档案和地税收入分析时,要相应地检查企业缴费情况、开展费源调查、税费基础资料“一户式”储存和基金费收入分析,实现税费同征、同管、同查。

四、强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征收质量

(十)加强征管软件的全面使用

加强征管软件的学习培训,征收、管理人员能正确操作征管软件,熟练地运用社保费登记管理、核定管理、申报征收、费源管理模块,进行社保费缴费登记、核定数据导入、费款征收、费源信息分析,最后能顺利地登记账册、准确地产生报表。在今年8月份市局举办一次专门的社保费征收模块操作培训班。

(十一)积极推进社保费征缴联网建设

以财税库银横向联网为依托,大力推行网上申报缴费;积极推进与金库、财政、社保、银行等部门的社保费数据联网和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社保基金运行的安全。

五、强化缴费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十二)落实为缴费人优质服务的措施,提供优质服务

坚持以缴费人为中心,倾听缴费人的呼声,维护缴费人的权益,保护缴费人的知情权和话语权。开展缴费人需求调查,积极探索缴费服务的新举措,不断丰富和拓展缴费服务的新内容,规范服务方式,提供缴费提醒、全程等个性化服务,做好缴费宣传和缴费辅导工作,实行一窗式管理、一站式服务,落实缴费公开制度和各项服务措施,坚持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等制度,健全缴费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满足缴费人需求,利用地税网站提供查询服务,帮助缴费人及时、完整、准确地掌握缴费政策和程序;优化缴费程序,通过实行网上缴费申报,减少缴费单位上门缴费的工作量,通过税银联网和推行个人持卡缴费,实现个人缴费无区域化征收。

(十三)开展宣传调研,增强服务效能

要面向缴费人、面向社会各界,继续广泛宣传社保费征缴知识和缴费程序,特别要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通过散发材料、传媒报道、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活动,宣传缴费人的权利和义务,使缴费人更好地了解和掌握社保费征缴政策。各单位在做好宣传的同时,要注重信息的报送,每单位每季报送基金费征缴信息不少于2篇;要组织税收管理员加强基金费政策、征管流程和软件应用的学习培训,提高政策的执行能力,提高对缴费人的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当前工作重点,带着在基金费征收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经常深入企业,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政府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为上级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各单位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11月底前报市局基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