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人民参与和法治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5 10:07:55

司法局人民参与和法治股工作总结

一、人民调解工作

1.常规工作情况:

县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全力以赴做好全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分别于1月28日、4月20日、5月7日拟定了县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方案、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工作要点、“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方案,同时于6月18日拟写了人民调解工作总结。

2.人民调解员培训情况:

因疫情今年以来,依托乡镇司法所组织辖区调解员以以会代训和集中培训等形式,在乡级层面加力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分别于4月9日、6月8日、8月5日各司法所利用群众大会、农民夜校等开展了辖区人民调解员培训,完成人民调解员培训3场次以上。

3.星级评定工作开展情况

于2020年6月22日开展了“评星定级”工作,完成了四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一级人民调解员1名,州级人民调解能手1名。

4.春耕大忙虫草松茸采挖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州局要求,今年4月13日,及时向乡镇司法所下发了《县司法局关于切实做好春耕大忙期间虫草松茸采挖季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切实按照文件内容,抓好活动期间的相关工作。同时于9月18日上报了春耕大忙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总结。在活动期间开展的活动信息及时上报了州局。

5、纠纷调处情况

我县各类调解组织积极开展民间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做好社会民间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预防民间纠纷激化,减少不安定因素,积极营造我县经济发展和创建和谐的氛围。据统计:2020年1月至11月,我县各类人民调解组织高质高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106起,涉及当事人数212余人,调解成功106起,成功率达100%。

6.以奖代补制度充分调动了基层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使一些可能引发重大事件的纠纷苗头得到及时、有效防控。于2020年8月20日统计全县各乡镇调解员调解的纠纷数据并兑现了“以奖代补”资金,共计9500元。

二、司法所工作

1.这几年司法助理员不断提拔、调动、抽调、借调导致司法所的工作瘫痪。无助理员的乡镇对司法所的工作不问不顾,司法所的职能无法得到发挥。截止目前司法所在岗人员6名,司法所的工作无法得到落实。

2.的规范化司法所已按照规范化要求配备了相应的设施、设备,但个别司法所因不通oa专网,未配备案件录入设备。

三、人民监督员工作

按照州局促进科要求,已完成我县6名人民监督员的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均为称职。

四、人民陪审员工作

1.基本情况:我县的8名人民陪审员于2018年重新选任,根据选任办法,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为五年,故拟定2023年再重新选任。

2.常规工作

2020年,县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0起。

五、平台录入工作

1.基层工作管理信息平台的录入工作

(1)各乡镇司法所按照州局要求每月的1日按时完成上月的人民调解案件月报的录入工作.

(2)每年的5月5日-6月5日和11月1日-12月5日按时完成基层信息平台上半年报表(全国司法所工作情况、全国司法所组织队伍、人民调解组织队伍)的录入工作。

2.在努力提高人民调解业务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同时注重信息报送工作,全年来,向上级相关部门上报简报29期,适时上报我县人民调解各项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