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自查梳理总结

时间:2022-03-24 09:20:06

农村人居环境自查梳理总结

为贯彻落实省、市各级政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决策部署,梳理总结经验不足,巩固强化整治成果,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我镇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关于我市三个乡镇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审计中发现问题进行重新自查梳理工作的通知》和《镇人民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查梳理方案》规定要求,全面开展人居环境综合自查梳理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镇辖区有23个行政村,自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我镇严格按照省、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坚持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四化”并举,着力改造乡村基础设施,大力整治全域环境卫生,改善整体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发生了质的改变。

二、工作开展情况

始终坚持“先整后管、以整促管、边整边管、整管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机制、规范管理,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系统谋划部署,精准施策推进,一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组织全体乡村干部集中学习各级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决策部署和部署自查梳理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入脑入心。二是制定方案,有序推进。为确保专项行动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对标各级要求,明确了工作目标、措施、要求、责任,结合实际精准施策,系统谋划推动工作落实,落实划片负责,专人专责,成立环境整治自检自查领导组织,由各片片长为组长,全体包村干部为成员,对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巡查督查。自检自查期间党委书记、镇长亲自下乡进行督导检查,促进环境整治常态常效。

自查梳理期间,出动宣传车80余次,共出动铲车28台,车辆80余台,清理垃圾约10立方米,集中收集废弃口罩,及时送到垃圾中转站,对垃圾运输车、环卫设施每天进行一次消毒,2020年镇推举的10个行政村全部通过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进步村考核验收。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省、市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企盼相比,仍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极少行政村农村建设整体布局散乱,乱排水、排污、草堆杂物堆放混乱;各村所建垃圾池是开放式的,容易造成垃圾外溢;部分群众长期形成的不良生产生活习惯难以改变,生产生活垃圾随意堆弃现象依然存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鼓实干劲,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努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形成常抓常管的工作机制。理顺权责、强化配合,大力发动群众和党员干部参与环境整治,构建“齐抓共管、共治共享”格局,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用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引导宣讲等方式,让“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爱护卫生从我做起”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增强环境卫生保洁意识和环境保护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