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肺炎防疫战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2 10:06:27

病毒肺炎防疫战工作总结

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城乡环境治理股(县爱卫办),负责全局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和相关责任股室之间统筹协调及资料收集汇总。

一、加强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

对高铁新区站、光明新城和老城区的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以及有发热症状的居民家庭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消毒,并配合县卫生健康局和县生态环境保护局等部门进行集中处置。在超市、车站等公共场所和各物业小区配备有害垃圾专用收集桶,对有害垃圾集中收集消毒,各有害垃圾收集点落实专人监督管理。配合县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有发热症状的居民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的集中收集消毒工作,并逐一建立台账登记造册。

二、做好环卫保洁人员教育培训

采用发放宣传单方式对城区环卫保洁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和教育,做好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二次分拣,减少特殊有害垃圾扩散风险。同时指导城区环卫保洁人员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

三、加强在建工地外来务工人员管理

做好春节停工期间各在建工地值班值守人员信息统计,及时掌握外来务工或探亲人员流动情况。提前对全部在建工地复工人员进行初排,建立复工人员流动台账,对湖北等重点疫区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劝返,保障工地复工无特殊外来务工人员入兴。

四、充分调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小区监管

指导各物业服务企业制定小区突发疫情紧急处置预案,配合县卫生健康局、镇等部门做好外来人员排查,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发现疑似症状者及时报告,配合环卫保洁公司做好特殊有害垃圾的集中收集消毒,明确专人监督管理,建立运销台账。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做好小区内公共场所通风、消毒、清洁等防控措施,强化各方面保障,维护好小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对无物业管理小区,及时主动与镇对接,协助提供宣传资料、特殊有害垃圾收集桶等物资,切实做好联防联控。

五、加强既有公房人员流动管理

指导配合镇对既有公房加强管理。对管理范围内所有保障房、廉租房等既有公房住户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住户信息台账,重点核实春节期间外来探亲人员信息资料,及时与所在社区核实报备,确保人员流动信息准确。

六、做好与疫情有关的城市管理工作

取缔县城区市政广场、市民公园等公共区域可能导致人员聚集的商业活动,停止审批在城区占用上述公共区域(场所)开展可能聚集人员的活动。加强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行为的管控。

七、加强高铁站出入人员管理

配合高铁站、县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加强高铁站出入人员疫情监管工作,做好高铁站涉及疫情防控基础设施保障。

八、组织开展健康教育爱国卫生活动

采用分发传单、播放流动广告等非人流聚集的宣传方式,组织开展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协调全县爱国卫生成员单位做好与自身职能相关的疫情防控工作。

九、落实好后勤服务保障

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人、财、物统筹保障。加强舆情管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收集和信息上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部门协调、沟通、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