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3-28 08:05:42

第二轮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缩小城乡差距,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胜天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关于第二轮新农会议精神,着力“千春风工程”新农建设示范片的建设及“三进三联”长效机制和深入推进“领导挂点、部门包、干部保户”工作机制。结合我镇实际,尊重农民意愿,开展了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构建“兴业、家富、人和、美”的幸福美丽新,以加快农经济发展,改善农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自身素质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新农建设。我们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典型示范、逐步推进和国家投入、镇自筹、部门扶持、农民参与的方式,自2013年以来,经过三年来的努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建设了4个“千春风工程”新农建设示范片,一个红岩山生态农业示范片,市级部门结对帮扶示范1个,培育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守法制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促进了全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又快又好的发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健全“三抓”工作机制

我们把社会主义新农建设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对各个进行科学规划,注重整体经济的合理布局,注重产业一一品,各有特色,风貌塑造与川南民居相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三抓”工作机制:一是镇重点抓。2013年,作为新农建设开局之年,也是新农建设的重点年,我们成立了社会主义新农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了专门办公室,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专门抓的工作机制。我们根据胜天镇的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新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新农建设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即“明确七个重点,促进五个提高,实现五大目标”。认真做好示范建设规划,采取目标化管理的方式推进新农建设,在具体工作中把各项工作任务细化为每一个具体指标,逐一进行落实。二是工作组具体抓。镇里成立了4个新农建设驻工作组,负责新农建设的指导、协调、服务、财务工作,下工作组队员坚持常年深入基层、深入农户督促指导新农建设工作,对社会主义新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协调解决。三是文明单位结对抓。

按照总体工作部署,重点扶持沿线发展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在结对共建活动中,各文明单位认真开展调研,帮助结对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新农总体规划,组织开展了“四进农”活动,即科技培训进农、政策法律进农、文明新风进农、致富项目进农;切实做到“五联”,即思想教育联做,环境卫生联搞,文明新风联抓,公益事业联办,产业项目联谋,真正使结对在较短的时间内有了新的变化。比如县委组织部联系、,县旅游局联系、,县工商联联系、新和,市卫校联系,各联系单位与联系结成一对一帮扶共建。以上共建单位根据本单位的业务实际,结合包扶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的行之有效的包扶工作。在红岩山胜天农业示范片的打造中,各共建单位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资金3200万元用于文化广场,旅游开发,道路设施,生态农业产业方面,充分发挥了它们的职能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帮助被包扶解决了一定的实际困难,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真正体现了文明共建。

二、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坚持把握“四项”原则

在社会主义新农建设专项推进工作中,我们把握“四项”原则:一是政府引导,以农民为主体的原则。帮扶单位和镇充分发挥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通过资金支持、项目扶持等形式,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新农建设。切实尊重农民意愿,主要依靠农民开展社会主义新农建设,引导不误导,领办不包办,真正把农民愿意不愿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新农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二是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的原则。我们本着“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民主商议、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我镇实际,围绕产业发展和现代农业建设,明确工作思路,提出建设任务,搞好建设布局,突出建设重点,强化建设措施,健全建设机制,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新农建设工作。三是突出产业、全面发展的原则。通过招商引资上项目,大力发展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

切实加强农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推动农走上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道路。如形成了以李子种植和生态旅游为主,以桫椤乌鸡无公害养殖,和以野猪养殖和油茶种植、新福以荷花和庭院经济为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了一一品的发展格局。四是多元投资,齐抓共建的原则。采取“政府拿一点、部门帮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集体经济筹一点、农民群众出一点”、项目资金捆绑使用并给予重点倾斜的办法,加强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健全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投资方式多样化的社会主义新农建设投入机制。三年来共投入资金7375万元,其中专项资金1807万元,各级各类整合资金2550万元,农民自筹资金1838万元,其他资金1180万元,用于各发展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旅游路的拓宽升级和油化,旅游环线、红胜路、胜米路、环山路、旅游便道的新开挖和硬化,旅游景点的开发和打造,产业路的建设,万亩李花园的扶持等。同时,我们积极协调市县级帮扶单位出资55万元支持联系的农建设,我们还强化农民在新农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引导农民自愿出资出劳,以劳代资开展新农建设,折合资金82万元。

三、基础先行、务求实效,突出抓好“四基”建设

我们在新农建设中从农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突出抓了“五基”建设。即:农基础产业发展,农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基本素质提高,农民基本生活改善,农基层民主完善。把农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新农建设的落脚点,下大力量抓好新农建设试点规划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1、在农基础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一是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胜天镇城郊结合的优势和传统基础,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无公害乌鸡、特色瓜果为主的设施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加快农民致富步伐。三年共发展特色李7200亩,桫椤乌鸡发展公司+农户产业链,投入资金350万元,建立了现代化孵苗房和示范骨干户生产养殖场,发展菊花和油樟油茶450户,生态鱼和其他特色养殖52户,柠檬、砂仁种植户720户。

2、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引导相结合,进一步加快城镇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以建设“城郊型生态休闲旅游强镇”、“特色农产品供给镇”,以城郊型生态园林旅游城市和“特色农产品供给”为目标,以公路网络建设和宜居旅游为重点,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拓宽融资引资渠道,努力构建城市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按照“西移北扩,东提南展”的思路,一是完善城镇基础设施为重点,拉大城市框架,推动城市扩容提质。依托紧靠长宁竹海、兴文石林旅游环线中段,市近郊优势,大力打造生态旅游休闲城市。二是加强新聚居点建设,围绕人居环境设施、道路设施(道、入户路、机耕道等)、给水设施建设、环卫设施建设,对旅游干线的风貌塑造365户,“四建五改”685户;三是加大场镇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湿地污水处理和供水管网、雨污分流、文化设施建设,凸显场镇美化、亮化、绿化的新型城镇;四是抓好城镇规划区和新聚居点,合理规划、功能齐全、布局合理、错落有致的宜居环境,改造福胜河,增强排洪和休闲功能;五是投入1075万元,打造铜鼓聚居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全镇新示范;六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新建英鼓标准化活动阵地1个,建设好“四个一”,即一个好班子、一个好产业、一条通畅路、一个好庄。

3、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各创建了农民文化活动室,比如:示范社区在用地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投资50万余元建设了一处占地近1400平方米的群众健身文化活动广场,该广场的建成为社区居民乃至镇区居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娱乐健身的场地,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另外还投资近100余万元,建设了18个、2个社区、20个民图书阅览室,配有电教设备。三年来集中培训农民960余次达到192000多人。图书阅览室和农民培训基地的建立在一定程序上满足了农民需要科学致富知识的需求,为提高农民素质,推动新农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4、农民基本生活得到了改善。我们围绕“五清”(清垃圾,清粪堆,清路障,清柴垛,清院落)、“五改”(改水,改路,改厕,改灶,改圈)、“五建”(建集中供水网,建路绿化带,建沼气池,建综合活动室,建民娱乐场所)、“五上”(上无线电广播,上有线电视,上电话,上移动通讯设施,上网络宽带),搞好人畜饮水、公路建设、沼气能源综合利用、文化活动中心等建设项目规划的落实。三年来共集中开展卫生整治活动36次,重点清理了场镇和农的脏、乱、差,达到了无垃圾、无粪堆、无路障、无柴草垛,院内干净整洁,场镇清新靓丽。全镇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95%以,电话普及率达到60%以上,手机普及率达到98%左右。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辍学率控制在5‰以内,100%的实现了“两免一补”政策,整合教育资源,实现了部分中小学的撤并。卫生医疗方面,农医疗合作保险工作已全面展开,各三年来完成率平均达到95%,全面完成县里下达的各项指标数。

四、发动群众,强化宣传,努力营造新农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农民是社会主义新农建设的生力军,做好农民群众宣传发动工作是关键。一是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组干部、全体党员会、民代表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政策等,积极动员广大农民参与建设。要以切实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为切入点,大力优化城乡经济发展环境,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真正把新农建设工程建设成群众满意工程。三是举办各类培训班,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十七大、十六届六中全会有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的精神。四是在镇、主要街道、主要路口设立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开设“建设新农”宣传专栏,集中宣传社会主义新农建设和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建设标准和建设模式等,及时向社会公布新农试点工作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

1.宣传还需深入,群众对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目的、意义认识不够,了解不透彻。

2.投入资金总量不足,对特色业态文明新农建设大提升还不够。

3.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民主理财小组的监督力度,做到专款专用、不截留、不挪用。二是建立专柜档案,做到档案的收集和整理规范。

4.进一步争取上级资金投入,农发展涉及诸多方面,农民收入水平不高,农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部分设施亟待改善,资金缺口大。

总之,自2013年以来,通过三年来的社会主义新农建设,全镇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截止到11月末全镇完成GDP2.52亿元,超额完成了县里下达的任务。全镇一般财政收入5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005元,比去年增长11.7%,完成招商引资6.5亿元,完成任务的120%,新建财源项目3个,新增税收200万元。以上成绩的取得是胜天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新农建设办公室的指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按照新农建设的目标要求,扎实工作,努力拼搏下取得的成果,我们计划下一步发扬长处,克服不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完成新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胜天镇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