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四五规划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5 08:37:58

依法行政四五规划工作总结

2015年以来,临池镇依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省依法行政第四个五年规划》的要求,紧紧抓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这条主线,积极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呈现出崭新的工作局面我们的作法是:

一、加大领导力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为了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临池镇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分管政法同志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10人组成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该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实行“四定一落实”,即党委定期研究、定期检查、定专人负责、定奖惩;落实经费。同时,健全具体办事机构,明确人员、职责、任务。并制定依法行政总体方案以及工作计划,定期研究部署,按照工作标准和要求落实工作。

二、完善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公开制度

建立起群众参与、专家讨论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机关内部决策程序。并建立起决策公开制度,保障了决策的科学民主。建立健全决策跟踪评估、责任追究制度,使决策体系更加完善科学。健全行政执法责任体系,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三、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制发规范性文件

严格按照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保障执法时有法可依,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解释、公布,促进法律的贯彻实施。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定期备案、清理等。

四、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法制队伍整体素质

为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履行好依法行政工作职责,政府进一步加强了自身的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政府重视法制工作,一方面健全法制机构组织建设,将法制信息的收集编撰、统计报表、档案管理、汇编征订、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等工作予以分工负责,使法制办职责分工更加细化,各项工作得以兼顾;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法制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培训。

五、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我镇把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政府法制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把领导推动、完善制度、加强考核作为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切入点和着眼点。全镇各部门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普遍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了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以确保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

六、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落实各项政务工作监督检查制度

建立落实政务信息公示制度,规范信息公示的标准和程序,建立起公开、透明、民主、法制的行政公开制度,保障了行政的科学、民主。并建立起政务公开的责任追究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

七、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依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凡遇到需要从法律角度解决的重要问题,都能认真对待,积极参与,提出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为领导处理有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当好参谋助手。

2015年以来,我镇依法行政工作正按规定步入规范化和制度化,但仍存在制度不够健全,有关工作需不断完善等问题,需在以后工作中进一步改善,坚持执政为民,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