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共服务机制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5 08:36:11

农村公共服务机制建设工作总结

按照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示范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乡自2013年11月开展该项工作以来,在县综改办的具体指导下,乡党委、政府加强领导,严格要求,把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落实,严格按照“三议五公开”工作法、操作流程及工作要求,各实施项目有效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项目情况

全乡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共20个项目,共投入资金46万元。基础设施和环境项目类共11个,投入资金22万元,其中村内道路项目3个,投入资金6万元;水利项目1个,投入资金2万元;环境卫生项目3个,投入资金6万元;园林绿化项目1个,投入资金2万元;其他项目3个,投入资金6万元。农业生产服务类项目3个,投入资金6万元,主要是农业科技推广。农村生活服务类项目6个,投入资金12万元,其中广播电视村村通项目6个,投入资金6万元;文体及健身活动项目3个,投入资金6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为确保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抓好、抓实、抓出亮点,乡政府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各驻村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按照分工对各村维护项目的征求意见、拟定、审议、决议、公示等进行了全面监督和督查,并明确专人负责对全乡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实施程序、完善资料等进行跟踪和指导。在开展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的过程中,乡党、政主要领导曾多次深入各村了解工作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并及时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全乡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顺利开展和全面推进提供了人员、经费的保障。

(二)创新机制,强化管理。我乡各村在征求意见、完善资料、项目审定、资金使用管理等创新工作机制中,以强化民主管理为工作重点,项目由各村自治组织具体实施,依据民主决策、自主建设、严格监督的原则,村民(代表)会议决定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一是民主议定项目。通过走访、调查、征求意见等方法,由村民集体决定项目内容和实施次序,最大程度地实现公平与效率的平衡;二是民主监督项目。村民选举产生的村民监事会,全程对项目的议定、实施和经费的使用进行监督和管理;三是民主评议项目。在民主管理机制的建设中,各村充分发挥村民的主动精神和实践智慧,完成和完工的项目都要经过一评是否达到合同要求,二评村民是否满意,三评如何改进提高。

(三)细化合同,严把质量。为确保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的实施进度和管护质量,各村通过公开竞选的形式确定了一批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维护队伍,并依据《劳动法》与各维护队签订了管护合同。在双方协议的合同内容中履行相关职责、承担相关责任。在签订合同中,做到每一个项目都明确了时间要求,项目维护工程内容和标准(如:村内道路管护分为泥碎道路和硬化道路两项,明确了两种不同道路的不同维护标准,起点和终点,公里数量),监督考核办法,项目验收、清算和资金兑付办法,通过细化项目管护合同,规范了全乡20个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实施方式,确保了各项目维护高效率、高质量地运转。

三、存在问题

一是法规程序制度不够完善,公开透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项目资金整合力度不够,到村项目较为分散,难以综合投入;三是我乡里坪和建坪两个村作为移民村,多项工作未能开展。

四、下步打算

一是加强资金管理,在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资金的使用范围上严格把关,按规定进行公开透明;二是及时总结我村在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好的经验,进一步完善运行维护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