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党委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3 09:26:59

集团党委工作总结

2014年,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大力支持下,本着“一壮大,二延伸”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经济和管理工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领全体员工按照年初制订的工作目标,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公司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根据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公司于2014年3至8月份三个阶段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活动中,公司各级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规定程序,切实做好活动中的各项工作,实现了推进当前各项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两不误、双促进”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突出领导班子这个点、覆盖全体党员这个面、抓住提升公司整体实力这个题,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抓指导、抓推进、包进度、保质量,确保了活动的有序推进。在学习调研阶段,公司领导班子共撰写调研报告5篇,公司所属各党支部书记、部门经理及入党积极分子撰写心得体会共20篇。在分析检查阶段,公司领导班子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调查问卷活动,征得意见和建议共135条,经梳理为5类30条,其中领导班子7条,职工23条。面对查找的问题,公司领导班子深刻查摆反思,制定严密的整改措施,敞开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确定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形成了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活动期间,为了保证分析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真正得到整改,按照实事求是、先易后难的原则,把具备整改条件的9个问题列为当前目标,把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2个问题列为近期目标,把需要长时间努力才能解决的7个问题列为中长期目标。对每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都提出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确定了相应的责任人和落实部门,向全体职工做出了公开承诺。公司党总支先后对《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和公司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整体效果组织了两次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率分别达到95.5%和96.5%。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

(一)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为了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加大了干部培训、学习工作力度,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通过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思想稳定,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

1、制定学习计划,坚持学习制度。为了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工作,年初制定了公司党总支中心组全年的学习安排计划及民主生活会计划,在全公司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在学习上,坚持领导干部学习制度,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积极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政治学习活动8次,组织全体党员学习7次。把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落到了实处。各支部按照党总支工作要求,分别对党员和职工进行学习教育,使职工的思想觉悟得到提高,观念不断转变。

2、采取灵活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能。为了使学习收到实效,我们改变过去死板的学习方法,主要采取了集中学与个人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参加集团党委组织的培训活动,观看影像资料、报告会等方法,提高了学习效能,促进了工作有效进行。

3、有针对性的选择学习内容,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今年学习的重中之重是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的三代领导人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论段,学习了6.25讲话精神和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副省长段轮一及国资委主任的有关讲话等,通过上述行之有效的学习,不但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增强学习的有效性,把学习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主管全体党员及主管以上人员认真做学习笔记,谈学习心得体会(15篇),写思想汇报(5篇)。

4、开展思想大解放讨论。4月公司领导班子参加集团公司思想大解放讨论会;5月公司主管以上管理人员和全体党员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指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会上每个人进行了发言,大家结合具体的工作实际,对如何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促进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确保2014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进行了探讨。

(二)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

1、以落实责任制为核心,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年初公司召开的职工大会上,公司党总支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任务和要求,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我们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安全稳定、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结合起来,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一票否决,强化了公司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落实。

2、及时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党委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放在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首位,努力为党员干部筑起思想道德防线。今年以来,在抓好公司党总支中心组经常性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扎实地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一是4月份公司部门经理以上干部参加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二是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干部认真学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大会上的讲话、中纪委第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公司有关会议和文件,增强公司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人员的遵纪守法和廉洁从业意识。三是大力宣传公司的先进模范,对存在的不良风气给予有力的抨击,以正反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明志养德,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3、搞好效能监察,强化企业管理。坚持把效能监察贯穿于公司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的每一道环节,做到有计划、有立项、有安排、有检查、有认定,同时不断拓宽效能监察领域,做好专项检查。

三、创收增效为目标,降低成本节开支

1、严格规章制度,强化财务管理。

(1)高度重视财务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实行先预算、再审核、询比价,做到费用计划管理,计划的开支。在财务报销上,坚守原则,一视同仁。

(2)强化管理、减少费用开支,把成本管控流程化。一是减员增效。根据员工实际情况,实行病休病退政策,公司总人数由275人下降到224人,实际在岗人员198人;二是控制费用。在物料消耗、水电费、办公费、交通费、通讯费、招待费等方面实行定额管理,例如在办公费上,回收各部室打印设备,建立文印室,实行文印设备统一管理,在交通运输上根据运输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运费标准,降低运输成本,销售费用与市场挂钩等,有效的控制了日常费用的开支;三是合理利用和处理废旧物,对可循环利用的废旧物反复使用,对可回收的边条、锯末等生产废料、旧报纸、旧纸箱等办公垃圾废指派专人管理,定期变卖处理。

(3)加强财务日常基础工作,增强财务基础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一年来,财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在财务收支、费用控制、财务核算以及争取相关政策等方面都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2、加强基地建设,降低了采购成本。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大部分素芯板生产厂家停产或倒闭,原材料的采购难度加大,采购中心人员为了寻找新的供应商,在省内、等地调查了解市场,建设更广泛的采购渠道。目前云梦、新洲基地运转正常,汉川基地已于6月下旬试生产,基地已厂房建设,已签订合作意向协议,等地正在商谈中。

四、质量管控为保障,维护品牌树形象

一是做好学习培训,增强员工提高产品质量意识。一方面提高员工质量意识,工厂每周至少利用两天午休时间,集中组织员工学习新的产品检验标准,贯彻质量至上的要求,加强质量意识;一方面提高员工提高劳动技能,每月组织劳动技能大比武,以提高员工积极性和劳动效率。

二是严格执行质量制度和体系文件。品管部重新修订和完善了质量程序文件,并在6月底顺利通过了GSG公司ISO9001复审。

三是实行全员质量管控,强化过程监控。从原材料订货源头把关,加强了原材料采购过程监控,预防和减少不合格产品进入公司,做到了入库物资检验验收率100%,不合格产品退货处理率达到100%;在生产过程中实行流程追溯,上一工段对下一工段采取质量监督,实现了全员品管。

四是改进工艺,稳定产品质量。积极开动脑筋,工厂工务组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解决了板面油污问题。对刮灰胶添加不同用料进行性能试验,检测透底的相关数据,找到了解决透底办法。为保证产品美观,对五夹砂光、锯边机械进行了维修,更换校正主要部件,使成品板对角线误差值最小,外观更加整齐美观。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4年,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取得可喜成绩,但在许多方面还存在不足,一是党建工作方法创新不够,党员作用发挥还不太明显;二是效能监察全程监督的力度和深度有待加强;三是成本管控上,整体成本有所下降,但单项成本有所上升,成本管控没有降到理想状态;四是部分员工思想还未转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今后,我们将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工作,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尽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再创公司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