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意见

时间:2022-05-28 08:34:07

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意见

加强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密切基层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内在要求,是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各项部署,在基层站所监督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基层站所依然存在着违纪违法案件较多、权力运行制约不力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为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规范基层站所权力运行,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现就加强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以“勤廉文化进基层站所”为抓手,营造勤政廉政氛围

加强基层站所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增强基层站所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意识,营造以勤廉为荣、以贪腐为耻的勤廉工作氛围。

1.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习惯在接受监督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制度规范的轨道上用权”实践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基层站所每年至少召开1次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组织1次党员干部上勤廉党课活动;基层站所负责人每年至少讲1次勤廉党课。加强站所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廉政教育,对新提拔的基层站所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强化警示教育,有针对性地选取本地、本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党员干部。开展反腐倡廉电化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片、警示教育片,提升教育的感染力。

2.搭建多形式的宣传教育载体。每个基层站所至少要有1个宣传教育载体。通过设立橱窗宣传栏、开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专栏、运用LED显示屏及电子公告栏播放勤廉公益广告、设立勤廉文化网页、开设互动交流平台等,搭建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载体,在单位内部增添勤廉文化元素,营造勤廉文化氛围。

3.创建有特色的勤廉文化示范点。深入推进“勤廉文化进基层站所”活动,争创“勤廉文化示范点”,总结提炼具有自身特点的勤廉理念,将勤廉文化建设融入单位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掘具有本地本单位特色的勤廉文化资源,每年至少开展1次有单位特色的勤廉文化活动。

二、以“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为重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加强基层站所制度建设,制定一套切实管用的制度规范,加强对基层站所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特别是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1.探索开展“分权制衡”。按照“职权分解,以权制权”的要求,将基层站所现有权力事项,特别是涉及“一把手”的财务、采购、工程项目等方面的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并确定权力目录。对梳理出的权力事项的权限进行划分,确定哪些权力事项须提交站所集体决策,哪些权力事项由上级主管单位决定,避免基层站所“一把手”或副职个人作决定。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的,统一由上级主管单位集体决策,基层站所不得自行决定。站所“一把手”重点对权力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工作制度。

2.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根据岗责匹配要求,通过流程优化、流程再造等方式,编制工作规程及相应制度,将权力事项的环节和步骤细化到涉及的每个岗位,明确每个岗位权力行使的依据、界限和责任,防控廉政风险,建立层层审核、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的机制,实现权力运行流程的全程管控。规范单位内部财务制度,建立内部财务监督机制,实行财务上级主管单位代管,健全“收支两条线”、预算、支出、票据、财产物资、会计档案管理等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保障权力规范运行。

3.推进制度廉洁性、高效性评估。组织专家学者对基层站所内部工作制度,从权力设置、工作程序、裁量标准、制度责任等四个方面进行廉洁性评估,以制度设计公开透明、流程科学规范、要求简明高效、执行操作便捷为标准进行高效性评估,及时堵塞和消除制度可能存在的漏洞和缺陷,源头防范制度廉政风险和影响效能的不利因素。

三、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提升服务效能水平

加强基层站所作风建设,增强基层站所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工作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

1.推进基层站所党务政务事务公开。梳理本单位办事事项,重点突出权力公开,将涉及本单位的工作职责、权力范围、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标准及办事结果等事项向全社会公开;按要求公开上级主管单位明确要求必须公开的其他事项。主动利用网络、媒体、公告栏等载体,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公开方式,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2.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要设立群众接待室,公布咨询举报电话,建立站所班子领导轮流值班制度。推行站所领导班子定期走访制度,站所班子领导每月至少1次走访辖区内村(社区),或服务对象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注重办理群众反映问题,对群众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理,给予明确答复;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将情况反馈给群众。对群众反映需要整改的问题,要积极研究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开展回访活动,了解群众对诉求办理的满意程度。

3.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基层站所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年度内所要完成的工作目标,紧扣服务发展、服务企业和服务群众主题,选择1~2项工作作为重点服务项目,向全社会公开承诺。根据承诺内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定期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确保承诺事项有序推进、落到实处。结合基层站所政风行风评议、基层站所班子领导述职述廉工作,开展集中评诺活动,采用上级考评、群众测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群众问、领导点、干部谈”的考评模式,对基层站所承诺完成情况进行客观公正评价,推动基层站所做好事、办实事。

4.开展“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窗口)”创建。规范内部管理制度,认真推行岗位责任制,实行AB岗工作制。规范服务标准,完善便民措施,做到接待办事文明礼貌、主动热情、服务周到,积极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实行“一次性”告知和“一站式”服务,对服务窗口充分授权,提高现场“一次性”办结率。严格执行党纪政纪各项规定,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杜绝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刁难群众等现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设置服务评价箱,推行服务对象“一事一评”制度,每次事结后,向服务对象发放评议表,由服务对象对当次服务情况作出评价。

四、以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为保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依据“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强化协同配合,保障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1.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各镇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党委、党工委、党组中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责任制工作内容和目标任务分层次细化分解到基层站所,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形成加强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工作方案,推动工作按时有序推进。各纪委、纪检组要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做好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和责任制落实工作。各基层站所要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充分认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将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中,用制度规范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2.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各镇区、各部门要整合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力量,组建监督委员会或监督小组,加强对基层站所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由群众对基层站所执法行为、服务举措、办事效率、办事能力等作出评价,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基层站所工作成效的标准。市纪委监察局将组织开展执法、效能监察和基层站所“勤廉指数”测评,督促基层站所规范执法、服务行为。

3.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各镇区、各部门要建立健全问责制度,将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与基层站所干部年终评优、评先挂钩,作为业绩评定、绩效考核、奖惩提拔的重要依据。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按照“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要求,严格案件线索排查,及时处理市纪委监察局转办的涉及本镇区、本部门站所的信件,加大对基层站所违纪违法案件惩处力度,坚决纠正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