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8 04:44:58

司法行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在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性和针对性上下功夫,为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深入学习宣传确立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学习宣传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法治思想作为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组织法治思想专题司法讲坛,不断提高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二、强化系统观念,确保“八五”普法开局良好。将法治思想作为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的根本遵循,紧紧围绕省、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部署,依据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本系统实际,科学制定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为推进实施“八五”普法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突出围绕重点,做好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宣传教育。把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和司法行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全系统干部职工年度学法的基本内容,促进全系统干部职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四、加强做好“四史”及党内法规学习教育。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突出学习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广泛覆盖、入脑入心。

五、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广泛深入宣传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紧密配合自贸区建设、服务保障大拆违、病毒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结合系统内重点普法目录,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六、持续加强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加强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各单位党委(党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讲法不少于1次,积极利用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丰富学法形式;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及青少年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学生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积极助力乡村振兴,针对农民群众法律需求,深化“法律进农村”,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村(居)法律顾问等作用,提升农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七、组织做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继续组织做好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干部、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全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组织参加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法治思想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活动,不断提升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八、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参加各类法治微视频等作品征集、推荐工作。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强化司法行政新媒体矩阵影响力。利用司法行政开放日、监狱戒毒场所开放日、亲情帮教、社会警示教育等时机,宣传《监狱法》《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

九、巩固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三单一书”(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制度,强化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重点普法目录中28部法律法规条例的宣传教育,制定并2021年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新媒体矩阵作用,利用好“报、网、端、微、屏”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