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要点

时间:2022-03-14 05:39:34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要点

一、总体要求

在做好以前工作的基础上,根椐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检查工工作的通知》文件,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平安交通、畅通”建设为主线,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管理部门监管责任,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格依法监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我县交通运输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为建国70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二、目标任务

(一)不发生因交通运输部门管理原因负主要责任的较大及以上水上安全和道路运输行车事故。

(二)不发生因交通运输部门管理原因负主要责任的其他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监督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县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必须担负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制定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开展各项工作。严肃查处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失职渎职行为。二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各企业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企业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企业分管专项(部门)工作负责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管理人员、企业工会、企业生产车间负责人、企业生产车间安全员、企业班组长、企业班组安全员、企业从业人员必须建立安全生产职责,同时,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例会制度、例检制度、管理制度、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现场带班制度、安全生产承诺和报告制度。按省交通运输厅要求,2019年,运输企业必须按照省安委会意见严格实施,健全完善相关基础工作,规范生产作业行为,摸排梳理所有岗位、人员和各个流程、环节,建立和完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确保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开展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无视法律法规、无视政府监管、无视职工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处重罚,实行运输企业和驾驶员“黑名单”制,及时公布“黑名单”,实行行业禁入。

(二)大力开展运输企业安全源头管理

一是做好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评估工作。按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安监局要求,州交通运输局和州安监局将组织评估专家开展到期运输企业和汽车站安全生产等级状况评估。二是继续推进驾驶员安全驾驶心理辅导讲座。在去年和今年讲座的基础上,总结经验,逐步在全州运输企业全面推广。三是贯彻执行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不具备二级维护开业条件要求的企业不得继续从事道路运输车辆二级维护经营活动。

(三)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年建设

一是要积极协调公安、安监等部门,严格执行按照交通运输部2016年第62号令《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加强对超限车辆的检查治理力度,坚持“科学检测、卸载放行”,严禁超限车辆违法在公路上通行。二是加强货运企业的安全监管以及货运场地源头的监管,同时加强对维修企业的监管,严禁非法改装车辆。三是全面完成涉及交通运输部门的重点任务,继续开展公路安保工程(路侧护栏)建设,完成省、州下达的安保任务。

(四)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是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全面排查坚决治理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建设中存在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落实专人督办,严格按时限完成整改,确保整改实效。二是对排查出的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如实填写排查情况和隐患整改情况。三是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坚决做到隐患整治“四落实”,严防事故隐患诱发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加强交通在建施工安全

一是组织开展公路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重点针对各类高处施工作业平台、起重机械、架桥机、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设备设施,开展施工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检查。二是督促交通建设施工企业强化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施工方案审批管理、严格按照方案施工、严格施工工序管理,严禁冒险施工、严禁违章作业、严禁赶抢工期。三是督促施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一线作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严格执行未经培训或培训不合格不得上岗作业的规定。四是对发现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施工企业,要坚决责令停工停产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顶格从严惩处,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做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

1-3月,突出春运、“两会”重点时段,开展应对道路客运量阶段性陡增和低温雨雪冰冻雾霾等的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工作。

4-5月,突出春游和汛前准各,防范歇一歇、松口气的思想、工作苗头,开展应对春游出行小高峰以及交通建设项目复工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工作,安排部署防汛减灾安全度汛有关工作。

6-9月,突出主汛期,开展应对汛期突发性极端天气、公路和在建项目地灾、道路运输、水上漂流安全生产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工作。

10月,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国庆长假和后汛期防范,开展应对道路旅游运输、交通建设项目和后汛期极端天气的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工作。

11—12月,突出岁末枯水雾季重点时段,开展应对低温雨雪冰冻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和交通建设施工可能存在的“抢工期”的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