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机关精神文明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8 10:14:47

司法局机关精神文明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以体现政法系统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学习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司法行政服务管理水平,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助推法治建设和在全省次级突破战略布局中率先崛起、先于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一、理论武装,用十八大精神统领司法行政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

1.注重加强思想理论建设。采取专家宣讲、专题研讨、座谈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不断增进党员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干部的政治定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政法机关的决策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并使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机关党员群众的政治定力。

2.注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3.注重切实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突出行业、部门、岗位特点,加强继续教育和大规模培训工作,推进岗位练兵常态化,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4.注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抓好新党章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岗位风险防范机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科技防腐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深化政务、党务公开,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做到公正廉洁执法、诚信文明执业。

二、深入践行,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中国梦的研究阐释。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思想和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求大同的时代价值。结合法律七进活动,推进廉政文化、调解文化、平安文化建设,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法制环境。开展勤劳节俭教育,积极引导机关干部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建设美好生活。以“培育良好风尚,建设道德”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道德模和身边好人宣传活动。

三、巩固成果,扎实开展“以验促创”活动

继续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提升文明单位的管理水平。开创性地抓好信息报送工作,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对和谐机关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进行正面宣传。

四、营造氛围,深入开展群众性服务活动

1.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风尚。广泛进行文明礼仪常识宣传教育,提高文明意识,增长礼仪知识,遵守礼仪规范。

2.大力创建和谐机关。以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高效运转的工作秩序、良好的工作环境为目标,广泛开展和谐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融洽机关党群、干群关系,实现干部职工之间和睦相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干部职工与单位之间相互依存、单位与外部环境融洽贯通,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各部门要充分起好带头作用。

3.做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和解决干部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一是加强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治工作,建立起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三位一体”的工作队伍,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接收、管理、考核、奖惩、解除矫正等有关制度,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采取有力措施,在教育矫正、监督管理、帮困扶助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好社区矫正工作任务。二是优化法律援助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机构建设,促进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向基层延伸,全面开通市、县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指导法律服务机构和社会团体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落实“有人办事、有能力办事、有场地办事、有经费办事”的“四有”要求,建立健全法律援助网络,拓宽法律援助渠道,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积极向困难群体提供便捷、高效的公益性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三是认真抓好社区结对工作。结合法律七进,切实开展“双岗双责”进社区结对帮扶工作,以部门联系社区、党支部联系网格、党员联系群众为桥梁,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服务群众为重点,为基层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五、加强领导,巩固和发展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机关党委组织协调、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摆上党委工作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计划、有部署,平时有检查、有评比,各项资料齐全、规范。协调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统筹各项创建活动,把文明创建活动和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文明家庭、文明职工评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文明创建带动各项创建活动,以各项创建活动促进文明机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