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10-09 09:56:43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半年总结

半年以来,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农牧科技和供销合作局的直接领导下,与其他业务站互相配合,对全县农产品生产基地、农贸市场、果蔬摊点、路边饭店等进行农产品安全检测和监督,结合宣传培训,在农产品基地做好农业标准化和无公害生产指导,努力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的安全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让消费者吃上安全、卫生、放心的农产品,现将2020年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作为重心工作来抓,与农业其他站互相配合,出动小车一辆,抽派技术人员26人(次),深入八美镇农贸市场、县农贸市场、城关大棚蔬菜基地、县城重点宾馆、饭店、路边饭店等进行蔬菜、水果抽样检测,今年上半年共抽检样品118个(其中:生产基地抽样20个,农贸市场农产品88个,无公害农产品抽样10个),检测合格118个,合格率100%。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

(一)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监管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农产品产地安全管理办法》、《农产品包装和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开展执法检查。

1、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执法检查,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查处向农产品生产基地排放或者倾倒废水、废物、废气、医疗废异物或者其它有毒有害物质的行为。

2、继续在全县开展高毒农药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农业投放品、肥料、农药的销售和安全使用执法检查,推行建立农产品生产档案制度,严禁高毒高残留农药进入生产基地,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销售、使用农业投入品的行为。

3、加强对产地和全县农贸市场和水果摊点的产品包装标识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进行包装、标识的行为以及假用、冒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志的行为。

4、加大对农产品种植和销售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强化对农产品产地和市场所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抽检,发现不合格的农产品,要依法责令停止销售,并及时上报情况,加强对农产品销售者的监督管理,严格杜绝不合格的农产品进入市场。

5、坚持经常性对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监督和产品的抽检,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的农产品,坚持重大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我县农产品市场质量安全。

(二)认真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工作

1、严格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管。进一步加强农产品检测监测力度,抽派专人负责农产品检测工作,每周开展一次,每次抽检5-6个样,做好检测报告资料的保存和收集,严防农残超标和有毒有害农产品流入市场,保证农产品市场供给安全。

2、经常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组织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和技术人员对重点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实行全天24小时抽检制度,并准确将数据向上级汇报,做好检测存档,保证农产品生产安全。

3、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农产品种植户的质量安全意识,主要在生产基地、农产品市场等场所设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宣传资料等,多种有效形式,重点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重要意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共抽派技术人员18人(次),开展宣传2期次,印发资料500余份。同时组织力量深入乡村农户,教育农民不能使用高毒、剧毒、高残留农药,并通过换购安全、高效低毒、经济替代型农药等方式,将流散在农民手中的禁用农药收集上来,集中进行烧毁处理。在县建立农药、化肥销售中心,从源头上控制高毒、高残留农药进入我县,从而杜绝了高毒、高残留农药进入农产品种植基地。

4、设立现场宣传咨询服务点,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蔬菜、水果质量安全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知识,解答生产者和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并开展农药残留检测现场演示。

5、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申报认证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共有2家企业(合作社)完成3种产品的有机食品认证,利用郫都区援建资金68000元完成对“三品一标”认证补助。

6、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督力度,并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严防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7、完善重大农产品安全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三、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情况

1、开展农产品检测。通过农产品生产基地定期抽样检测工作,对即将上市的农产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为农产品安全生产把好质量关,结合检测工作的开展和监督人员深入乡村、田头了解作物长势及农业投入品施用情况,指导农民安全施用农药、安全采收农产品,指导农民建立田间档案,从源头开始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农产品从产前到采收的全程监控,保证农产品生产中各项关键技术落实到位,确保基地农产品安全生产。

2、加强节日、会议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控工作。在重大节日、会议期间,为确保广大居民消费安全,吃上放心安全的农产食品,加强对辖区内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农药安全使用的指导,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农药残留超标的农产品延期上市或者收缴烧毁处理,避免超标农产品流入市场造成危害。

3、加快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项目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项目物资采购,实验室改造装修预计将于7月完工,待验收合格后开始实验仪器的安装调试,迎接省州验收。

四、存在问题

1、认识不到位。主要是农产品的生产者和经营者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还不强,诚信经营的意识还不够,缺乏必要的责任感;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管理往往流于形式,从而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严重隐患。

2、监管难度大。我县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有关的职能部门虽然都能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恪尽职守,但是部门之间通力协作、联合监管的力度还不够,整体合力还不强,给监管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3、体系待健全。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标准不配套,农业标准覆盖率还不高,农业投入品主要是农药的使用难以完全监管到位;二是对无公害产地环境质量监管不力,缺乏系统的、动态的农业生态环境的监控和有效的监管手段;三是缺少快捷的信息反馈和统计平台,难以及时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发展动态;四是生产环节与流通环节、政府监管环节之间的信息传递脱节,难以实现实时监控。五是检测机构不健全。

4、监管力量较弱,工作经费不足。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和监管任务重,面对千家万户进行有效监管十分困难,虽然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但监管工作经费非常缺乏。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1、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农产品质量安全无小事为舆论导向,上下联动,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多层次营造氛围,广泛宣传,不断提高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积极引导生产者、消费者按标生产、健康消费。

2、严格农业投入品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管理办法》、《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等农业法律法规,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精神,做好源头治理。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农业投入品综合执法体制,进一步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建立主导品种制度。建立假劣产品曝光制度。加大抽样送检力度,特别是重点肥料产品和重点农药产品,凡抽检不合格的农业投入品,要依法通过媒体曝光,及时控制假劣农资产品下田,尽可能减少农业生产损失。建立举报投诉制度。

3、完善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争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大投入力度,整合现有人才、设备等资源,优化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资源的配置,认真规划检测体系的建设,明确职责,合理分工。强化检测检验网络的建设,明确各自分工,形成高效运行、构建完善配套的监测网络,建立起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质量追溯体系和责任追求体系,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监管网络。

4、集中打击,严肃查处违法案件。坚持预防为主,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实行责任追究,加大处罚力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集中力量,坚持依法行政、属地管理原则,着眼于全程监管,突出解决重点问题,进一步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继续开展好农业生产环节用药检查。突出抓好农业投入品生产销售、认证产品专项“三个检查”,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农产品消费安全,我县高度重视,立即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专项行动,及时消除隐患,为防止和杜绝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发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