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年中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1 09:59:00

司法所年中工作总结

近年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结合本镇的实际,认真贯彻“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强化基础工作,着力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实行矛盾苗头“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努力将各类矛盾发现在基层、控制在萌芽,牢固构筑社区矛盾调解防线。今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各类纠纷40件,调解率达到100%以上,协议履行率达到100%。未发生因调解不当或调解不及时而使矛盾激化转为刑事案件发生,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人民调解委员会做了以下几点努力。

一、政治思想方面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健全调解组织

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提升调节效果,健全了调节组织。达到了“五有”、“四落实”“六统一”的要求。为增强人民调解工作透明度的各项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全部上墙公开、明示,增加了群众信任度,收到了良好评价。

三、加强人员建设和规范调解工作制度

1.人员建设

为了适应调解纠纷的需要,在镇领导的领导下,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后不断加强调解队伍建设。调节委员主要由司法所工作人员担任,并把一些懂法律、懂政策,群众信任,工作责任心强的老干部吸收到队伍中来,改善了调解成员的层次和结构,增强了调解工作的战斗力。人民调解委员会利用学校等载体,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组织调解委员、调解员举办调解人员培训班,对调解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使广大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2.规范调解工作制度

在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制度中,制订了一系列考核制度和民间纠纷办案程序,完善了工作调度制度、信息反馈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和提出合理化建议制度,同时把责任落实到人,并对考核办法细化、强化,要求调解人员在调解纠纷过程中,坚持合法,合情、合理原则,讲事实、讲证据、讲法律,保障群众的物质利益,尊重群众的民主权利。

3.总结调解心得

(1)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

(2)通常调解邻里纠纷分三个步骤:一是听;二是劝;三是调。

(3)调解普法两结合,标本兼治见效果。

四、调解工作成效

人民调解委员会每月按时向上级调解机构反馈矛盾纠纷发生变化规律和调解情况。用人民调解工作指导经费进行学习人民调解技巧,组织人民调解培训,按时发放调解员补贴经费,增强人民调解员的调解积极性。定期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7%,大大减少了矛盾激化,本辖区内连续三年实现“三无”,即无民间纠纷激化转化为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