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结对帮扶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9 11:27:03

司法局结对帮扶半年工作总结

在今年年初,按照县委、政府的统筹安排,我单位被调整到镇为联系乡镇,村和村为帮扶贫困村,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县司法局2018年上半年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一是成立了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的2个驻村工作协调小组,分别负责村和村的共建结对、联系帮扶工作;二是确定了专人负责驻村帮扶日常工作。三是做到年初有计划,每季度定期研究,组织和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献计献策,齐心协力做好此项工作。

二、干部驻村,结对帮扶

一是根据县委、政府安排,我局选派了政治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各项工作。二是班子成员以小分队的形式,分批次带队到结对村开展宣传和慰问活动,按照“亲关系、摸家底、宣政策、助增收、养习惯、当助手”六大职责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三是以共建共创为抓手,给结对支部开展上党课活动,激励党员要以身作则、起好带头示范作用,共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谋富民安康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截至目前,我局到结对帮扶村开展工作5次。

三、深入开展,帮扶到位

首先是结合职能职责,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活动,与村委会签订免费法律顾问,为村集体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意见。在了解到村脱贫项目有11万余元货款未收到时,我局及时指派优秀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服务,现已追回欠款5万元。

其次是针对帮扶对象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干部在全面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帮助贫困户认真分析贫困主要原因,理清扶贫帮扶工作思路。同时,我局全局干部职工自筹6千余元,作为结对认亲困难帮扶资金,对于特别贫困还有需要的结对贫困户,从他们的生活、生产入手给予适当的物质帮助,用实际行动落实扶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