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征缴股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5 03:52:52

社保征缴股半年工作总结

征缴股在局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依法经办,做好服务”的工作理念,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股室人员精诚团结、通力协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市社保局给我局下达的基金征缴任务重,截至6月底,累计征收养老保险费578.65万元,为13937缴费人员共上账578.65万元。主要做法:

1、认真核对,确保准确。为确保参保人员利益不受损害,乡镇在上缴的基金发票和缴费台账时,认真核对,老农保转保人姓名、身份证号、缴费金额是否准确。

2、认真清理、及时上账。认真清理重症残疾人代缴养老金,进入系统逐人进行核对上账并建立花名册,对无法上账的1310名残疾人及时上报省社保局信息维护中心进行处理后及时上账。

3、统筹兼顾、打印明细。认真核对个人账户,对年满60岁的到龄人员及时打印个人帐户明细表达3300人。

4、规范档案、及时移交。规范档案及时将2013年度的档案进行整理、编号、建立目录并移交档案室。

5、加强指导、规范业务。逐步实行养老金银行代扣业务。为规范业务,年初就下发通知到乡镇,实行银行按月代扣,为顺利推进该项工作,提高经办业务能力,加强了业务培训和指导;一方面在乡镇上交票据时一对一的进行缴费意愿收录模块业务培训;另一方面对缴费意愿意申报表的填写进行规范。该项业务的开展,由过去零星缴费业务逐步实行银行代扣。

6、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按照城乡居保征缴工作流程,严格票据管理,移交实行双方签字,建立征缴台账,确保基金安全。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关心、理解群众,多与他们交流、沟通,多换位思考,树立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服务意识,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总之,征缴股工作技能上了一个新台阶,做每一项工作都有了明确的计划和步骤,达到了行动有了方向,工作有目标,做到了忙而不乱,紧而不散,条理清楚,事事分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宣传不到位,政策知晓率低。部分人员存在观望情绪。大部分农村居民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历史形成的“养儿防老,积谷防饥”传统的家庭养老观念根深蒂固,加之多数老年人文化水平不高,政策理解有限。参保对象中的中青年人员又存在等待观望情绪,认为自己还年轻,离领取养老待遇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存在等待观望思想。

2、常住人口少,扩面征缴难。近年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多,对城乡居保政策不知晓,没有防老的意识,还有些已在务工所在地参加了养老保险,这些都为城乡居保扩面工作增加了难度。

3、启动时间晚,错误信息多。续保人的卡(折)号错误多,卡(折)中存入的金额不足,造成银行代扣不成功。

4、业务指导弱,重复缴费多。我局缴费方式采取银行代扣和零星缴费两种。乡镇社保中心在办参保人办理参保时未将缴费方式说明,参保人对城乡居保局缴费政策理解不力,加之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导致重复缴费现象严重。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打算

1、强化宣传,巩固提高成绩。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加大宣传力度,确保老百姓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理解更加透彻,达到自愿参保和续保。

2、加强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经办人员业务能力的提升,每年组织乡镇社保中心人员业务培训,使他们及时掌握城乡居保新政策,熟练操作系统软件,通过培训,做到经办工作人员懂业务,熟政策。

3、认真学习,创新工作思路。城乡居保政策随时在更新,政策性强,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和总结。在干中学、学中干,我们要以工作任务为牵引,依托工作岗位来学习提高。观察、摸索、查阅资料,问书本、问同事,不断丰富知识,掌握工作技巧,不断掌握方法,积累经验。摸清工作中的难点,找准切入点,使征缴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