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防空法实施细则

时间:2022-01-09 09:54:00

第一条为提高全民国防观念,增强公民的防空意识,贯彻“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战略方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下称《人民防空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和《河源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细则》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县人民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领导辖区内的人民防空工作。

县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辖区内人民防空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和检查监督。

计划、建设、规划、国土、教育、公安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人民防空工作。

第三条县城规划区(含新城规划区,下同)及老隆镇、附城镇、佗城镇是人民防空的重点。防空、规划、建设等有关部门应根据人口分布情况和战时防护要求,制订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统一安排,同步建设。

第四条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应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拟订本县辖区内的防空袭方案及实施计划报县人民政府批准;会同人民武装部确定本县辖区内的重点工矿企业、科研基地、交通枢纽、通信枢纽、桥梁、水库、电站等重要经济目标,制订有效的防护措施和应急抢险、抢修方案。

确定为重要经济目标的单位应成立人民防空机构或派专人负责人民防空工作。

第五条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应按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承担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并应参与公共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和维修。

第六条建设和开发利用人民防空工程,有关部门应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在税收、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优惠。

第七条县城规划区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的民用建筑项目,按下列规定修建人民防空工程:

(一)10层以上(含10层)基础埋置深度3米以上(含3米)的民用建筑,应修建与首层建筑面积相等的防空地下室。因地质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修建防空地下室的,由建设单位报经县人民防空办公室批准,按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每平方米1000元标准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统筹建设人民防空工程。

(二)9层以下(含9层),基础埋置深度小于3米,地面总建筑面积达到7000平方米以上的民用建筑,必须按总建筑面积的2%修建防空地下室,或按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每平方米600元标准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统筹建设人民防空工程。

(三)9层以下(含9层)的民用建筑,基础埋置深度小于3米,地面总建筑面积未达到7000平方米以下的民用建筑,按地面建筑总面积每平方米10元的标准缴纳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统筹建设人民防空工程。

第八条县人民政府所在地老隆镇、附城镇及佗城镇的人防工程建设,由县人民防空办公室提出具体方案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第九条未经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审核或不按规定缴纳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的民用建筑项目,规划部门不得发给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管理部门不得发给施工许可证。

第十条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人民防空工程的设计,应由人防专业设计部门或综合甲级设计单位承担。其他设计单位承担人民防空工程设计,必须经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审查批准。

(二)结合民用建筑的防空地下室与地面建筑同时招标、投标。

(三)人民防空工程(含防空地下室)的防护设施,必须采用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设备定点厂生产的产品。

(四)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设计方案,需经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进行初步设计和施工设计。

(五)人民防空工程必须有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参与竣工验收。不符合人民防空要求的工程,必修按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的意见进行整改。

第十一条人民防空工程按照“谁建设、谁维护、谁使用”的原则进行维护管理,确保人民防空工程及其内部保持良好状态。

战时,所有人民防空工程(含防空地下室)无条件由县人民政府和人民武装部统一调配使用。

第十二条各有关部门应保障人民防空工程及配套设施的进出道路、孔口、出入口、口部伪装房等地面用地。规划部门在审批建设项目时,应留出人民防空工程口部的安全距离。除人防工程管理房外,人防坑道口部20米范围内不得建设任何建筑物或构筑物。

在人民防空工程安全使用范围内,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进行采石、取土、爆破、钻探、打桩以及其它可能危及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能力的作业。

禁止向人民防空工程内排水、排放有害气体或倾倒废物;禁止在人民防空工程内生产或储存爆炸、剧毒、易燃、放射性和腐蚀性物品;未经许可,不得在人民防空工程口部专用通道建造建筑物和构筑物。

第十三条县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制定本行政区域的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规划,并报县通信主管部门备案;组织建设和管理本行政区域的人民防空通信警报专网。

第十四条邮政、电信、广播电视等单位应根据人民防空通信、警报保障计划,制定防空通信、警报传递方案,保证战时优先传递和发放防空警报。

第十五条根据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规划,确定为设置通信、警报点的建筑物,开发建设单位应在其顶层无偿预留10平方米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工作间,并预留线路管孔、电源。

铺设人民防空通信线路线缆或安装通信警报设施需占用有关单位或个人场地或空间时,有关单位或个人应提供方便,不得无理阻挠或拒绝。

第十六条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对警报设施进行定期检查。

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备设施应充分考虑临街景观。

因城市建设需要拆除人民防空警报设施,需经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批准,重修建设经费由拆迁单位负责。

第十七条县人民政府定期组织防空袭警报试鸣,并应在5天前通告。具体工作由县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第十八条县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根据训练大纲和省人民防空队伍训练计划,组织有关部门安排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训练。训练所需的经费由参训单位负责,特殊性的装备、专业器材由县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提供。

第十九条人民防空教育纳入国防教育计划。

新闻单位应协助开展人民防空的宣传教育工作。

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学校的人民防空教育。

第二十条县人民政府应负担的人民防空经费,应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根据人民防空的需要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应增加。

人民防空经费必需用于人民防空建设,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挤占、挪用。财政、审计部门应及时予以监督、检查。

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按《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进行管理,并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制定的收费收据。

人防部门应编制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收费使用的年度预结算报表,报上级人防部门和县人民政府审批后组织实施。

第二十一条县城规划区内新建民用建筑,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不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的,由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对当事人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修建,并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二十二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有关规定,由县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对当事人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可以对个人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并处一万元至五万元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依法赔偿损失;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一)侵占人民防空工程的;

(二)不按照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修建人民防空工程的;

(三)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改变人民防空工程主体结构、拆除人民防空工程设施或采用其它方法危害人民防空工程的安全和使用效能的;

(四)拆除人民防空工程后拒不补建的;

(五)占用人民防空工程通信专用频率,使用与防空警报相同的音响信号或拆除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备、设施的;

(六)阻挠安装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拒不改正的;

(七)向人民防空工程内排入废水、废气或者倾倒废弃物的。

第二十三条本细则由县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四条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