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09 09:56:00

全区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全区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工作会议是区委、区政府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目的是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环境创新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着力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为实施强区、创新、惠民工程,打造实力、活力、和谐红花岗提供保障。这次会议,要求全区中层以上的干部、企业代表700多人参会,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整治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的高度重视。刚才,拥军部长和书记从不同的角度讲了很好的意见,希望大家会后要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落实。受书记、区长的委托,下面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正确认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现状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方针,实行四大班子领导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制度,完善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否定报备制”、重点企业挂牌保护等服务制度,全面实行收费公示制和收费明白卡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招商引资项目代办制和联系制等制度;结合今年开展的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充分发挥区政务服务中心作用,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机关效能建设;切实发挥公安、工商、质监、经贸等职能部门作用,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有效遏制欺行霸市、假冒伪劣等现象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从总体上讲,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持续好转,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服务环境、社会环境、政策环境、法制环境都得到了优化和改善,各镇(街)、各部门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对我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招商引资每年到位资金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17.1亿元;私营企业达1752户,注册资金近16亿元;个体工商户达16480户,注册资金3.4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65%,对财政总收入的贡献率近70%,这是一个良好势头,要继续保持和推进。

但冷静分析形势,客观估价我区软环境治理工作,虽然有了很大起色,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仍存在一些需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大局意识淡薄。有些部门团体利益至上,对自己有利的就争着干、抢着做,无利可图的就绕着走、拖着办;对区委、区政府的政策规定和要求,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打折扣。有些部门创新不足,守旧有余,总是习惯于扛着上面的条条框框来“据理力争”,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种部门“梗阻”现象的危害极大,严重阻碍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二是办事效率低下。有些部门办事环节多,每个环节耽搁的时间长,办事“马拉松”现象在有些部门习以为常,让投资者感到办事难、怨言多。三是服务态度生硬。少数部门和个人衙门习气非常严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仍然存在,对客商不是有求必应,有疑必解,而是态度冷淡,语气生硬,漠不关心。四是不按规定执法。个别行政部门执法人员置国家法律、政策于不顾,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管人者自居,耍特权,摆威风,不按法律程序办事;一些部门超标收费、搭车收费、滥用职权的现象时有发生,乱摊派、乱检查行为屡禁不止。五是办事不讲诚信。有的在与企业洽谈合作时缺乏与相关部门沟通,导致协议条款难于落实;有的把对投资商做出的优惠承诺当作过眼烟云,既不主动兑现,又不解释原因;有的借口本部门没参加协议的商谈或政策的制定,对需办理事项不理不睬或无限期拖延,使投资者对政府部门失去信任。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出现在少数单位的少数人身上,但是影响很坏,危害极大,不仅损害了个人形象、部门形象,更为严重的是损害了红花岗形象,损害经济发展的大计,损害全区人民的整体利益。如果我们对这些问题熟视无睹,不采取有效整治措施,我区的发展必然要受到严重的阻碍。对此,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必须有足够的认识。会后,各部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自我检查,拿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坚决做到不掩盖、不回避、不护短、不走过场,共同维护和打造好投资环境。

二、切实增强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1、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要优化经济社会社会发展软环境,首先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冲破因循守旧、求稳怕乱的保守思想。要破除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和陈规陋习的束缚,依据红花岗发展的现实需求,按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主动改革创新、敢于突破陈规,勇于承担责任,从实践中找办法,在创新中求答案,把对上负责与对红花岗发展尽责统一起来,把执行制度和大胆创新相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创新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造福百姓、凡在法律框架内的,我们就要大胆探索、大胆创新、敢闯敢试。要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还需要有一种敢于负责的精神和气度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现在,有很多问题,不是我们看得不准,而是为发展改革创新的胆子还不够大,为基层勇挑重担的意识还不够强,缺少做事情的魄力、热情以及敢于负责的精神,许多机遇往往在左顾右盼中钝化,在条条框框中丧失,说到底还是为发展勇于负责的精神不够强,为群众谋福利的意识不够强。我们要始终保持一种艰苦创业的志气、勇于创新的勇气、争先创优的锐气,以一种敢于负责、勇于超越的精神求得突破,把思想解放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勇为发展担责任、敢为发展担风险。

2、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

一方面,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是市场化的必然要求。市场经济的核心优势就在于它的竞争机制,竞争可以说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机制和内在动力。入世以来,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国内化的趋势更加明显。企业为选择最有利于其生存与发展的空间,把环境作为选择的第一要素。这就促使政府把目光更多地转向公共产品的生产和经济秩序的维护,更多地做好服务经济的工作,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尤其是软环境上来,以吸引资金、人才和技术。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好与坏、优与劣和软环境建设有着直接的关系,最终决定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速度。软环境好,外来投资就多,发展的速度就快,发展的质量就高。因此,我们必须优化经济发展的软环境。

另一方面,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是红花岗加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年,林树森代省长到遵义调研时提出,“把遵义建设成和历史名城知名度相称的城市”;“中心应向四周拓展,扩大城市规模,中心城区就是要有大手笔、大思路、大发展。在年全省经济社会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再次明确要求: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加快推进城镇化,必须坚持大中城市带动战略。中共遵义市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了打造200万人口城区的战略目标。作为遵义市中心城区之一,我们面临艰巨的发展任务。而我区不沿海,不沿边,是典型的西部内陆城市,且本身经济总量不大,财政负担重,投入不足,发展经济主要靠招商引资。目前,招商引资在交通区位、政策、资源等方面,各地已经不相上下,无更多优势可言,真正能够吸引客商的就是投资环境。因此,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对于红花岗区尤为重要。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争创一流发展软环境

环境是一个地方的无形品牌,良好的投资环境是我们大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哪里的服务好,哪里的风气正,哪里的环境宽松,哪里就能引进更多更大更好的项目。从这个意义上讲,环境决定发展速度,决定发展质量。因此,我们必须做到“九个坚持”,切实使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取得实效,为和谐创业、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要坚持发展为先、发展为重。对企业、投资项目和来往客商要多服务,不干扰;多帮助,不添乱;多设路标,不设路障;多说行,少说不。凡违法设定行政许可,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许可申请不受理,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不予行政许可或不在法定期限内准予行政许可;越权或滥用职权实施行政确认,对行政确认申请逾期不予答复或不予行政确认;以及其它生搬硬套、严重阻碍发展者。一经查实,责任人调离岗位,违纪政纪的同时予以党纪政纪处分。

二是要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尊。执纪执法单位必须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凡无法定依据、不按法定程序或权限实施的乱检查行为,不具备行政处罚资格、无法定依据、不按法定程序、或不开具票据实施行政处罚,以罚代替教育管理等乱罚款行为,强行向服务对象摊派、索要赞助等乱摊派行为。坚决切断行政机关和中介机构的利益联系,凡擅自设置前置条件,指定产品购买和指定中介机构,谋取额外好处,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责任。

三是坚持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坚持立说立行、速断速决、雷厉风行,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工作、作出的决定,必须坚决执行,不得敷衍塞责。若上级决定与实际不符,或情况发生变化,要边执行边报告,不准顶着不办。凡擅离职守、不履行或不积极履行职责,给服务对象造成损失甚至引发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凡单位之间扯皮、影响决策执行者,扯皮单位的领导调整岗位,或降职使用。

四是坚持企业利益至上,部门工作跟上。凡区委、区政府作出的有效承诺、出台的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政策,必须兑现。因上级政策发生变化或其它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导致不能兑现或不能全部兑现的,必须向服务对象解释清楚。凡无正当理由、政策不兑现,影响项目落实、工程进展或企业发展;违反法律规定干扰企业生产经营自主权;或违规利用职权向企业介绍建设施工单位承揽业务的。一经查实,给予单位主要领导诫勉谈话,直至免职;责任人调离岗位。各镇(街)、各部门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和完善承诺服务事项、行业禁令等,及时向社会公布。

五是坚持廉洁从政、秉公办事。凡索要服务对象财物,要求报销各种费用或接受服务对象有影响的宴请、娱乐、旅游等活动,以及其它吃拿卡要、权钱交易者。一经查实,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尚不够纪律处分的予以组织处理。严禁和工作对象、服务对象打牌或利用本人及亲属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之机敛财。违者,属领导干部的,一律先免职后查处;一般干部,先调离工作岗位后查处。

六是坚持规范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清理、审核,特别要规范部门下属中介机构代行的行政权力,破除“以费养人、以费养政”。继续实行收费明白卡制度,凡是向企业收取行政事业性规费、有偿服务费等,收费单位必须在收费明白卡上登记,纪检监察机关要定期进行查验。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继续收取已经明令取消的收费,将无偿服务变为有偿服务、自愿接受服务变为强制性服务并收取费用等乱收费行为,必须清退违规收取费用,并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责任。

七是坚持企业和群众监督,强化舆论监督。严格执行企业服务投诉举报制度和群众评议机关制度。当年评为“群众不满意机关”的单位,发出黄牌警告;连续两年评议为“群众不满意机关”的,区委、区政府对其班子作整体调整;属垂直管理部门的,要求其上级对该部门班子作调整。

八是坚持一把手负责,狠抓落实。各镇(街)、各部门一把手必须切实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凡是本镇(街)、本部门在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中,问题较多,单位主要领导和责任领导当年年度考核不能评优,并取消该单位和相关领导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

九是坚持督促检查,加大查处力度。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监察机关要对全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做到有报必查、有错必纠。建立行政效能监察制度,每年确定一批重点部门和岗位进行重点监察,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同志们,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是区委、区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对广大群众和投资者的一项庄严承诺。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声势,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软环境事关全区的发展,事关红花岗区的未来,全区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服从大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营造一流的环境,树立一流的形象。要以比别人更快的速度、更好的质量、更高的效率,全力推进红花岗的经济社会社会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