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招商大引资工作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2-04 10:20:00

环境招商大引资工作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发展环境警示教育暨大招商大引资动员会议,主要目的就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袁纯清书记晋中调研讲话精神暨晋中市委、市政府开展大招商大引资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严厉打击破坏发展环境的违法行为,以硬措施优化发展软环境,迅速掀起大招商大引资的高潮,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会,秦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讲三条意见:

一、要从介休率先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的高度,以思想的大解放、认识的大提升为突破,深入开展大招商大引资

深入开展大招商大引资,必须首先在解放思想上求突破,充分认识大招商大引资的重要性,做到以全局的眼光看问题,以开放的思维想问题,以发展的办法解难题。

1、要充分认识到大招商大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加快经济发展既要激活内力,更要借助外力。凡是招商引资力度大的地方,项目、资金等生产要素就不断地汇流进来,就能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从我市的发展实践看,我们的经济增长之所以能够实现提速提质,重要的一点就是这几年我们紧紧抓住了招商引资这一关键。以来,引进各类项目200余个,总投资达120亿元,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园区建设等领域,无论项目数量、还是项目运行质量均位列晋中市前茅。截止今年6月底,累计资金到位资金98.9亿元,共完成投资79.1亿元,通过招商引资,我市引进了一批技术先进、效益良好、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起顶梁作用的内外资企业,引进了一批对城市建设、经济结构调整起重要作用的招商项目,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的经济发展。但是,与比我们发展快的地区相比较,就不难发现,我们慢就慢在项目上,差就差在招商引资上。去年孝义固定投资完成90亿元,我市只有59亿元;今年以来,孝义还确立了总投资446.8亿元的140项重点项目,其中亿元以上大项目70项总投资430亿元,而我市仅有投资182亿元的32个项目。此外,像晋中的灵石、榆次、寿阳、左权都有足以支撑“十二五”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重如山的责任感,把招商引资作为率先发展的突破口来抓,以大招商促进大开放,以大引资促进大发展。

2、要充分认识到大招商大引资是抢抓战略机遇的关节点。在年初召开的人代会上,我们提出了实施“十大战略”,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介休跨越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建设山西中部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型中心城市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产业支撑、项目支撑,产业和项目关键要靠招商引资。介休作为山西中部的区域性城市,作为介孝汾城镇组群的核心城市,招商引资既具有较好的先发优势,又具有三晋腹地、沟通陕晋的区位优势,同时兼具底蕴深厚的人文优势、基础雄厚的产业优势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吸引外来投资的重要条件。全市上下要充分利用优势条件带来的现实商机,大张旗鼓、持之以恒地进行宣传推介,让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有一定投资能力和欲望的客商充分了解这些优势条件,努力吸引更多资金、项目、人才等生产要素资源落户介休。目前,国家、省属国有大型企业开始向我市转移,而且有明显的集群效应。如省焦炭集团和我市企业合作新建的益兴、益隆两户大型现代化机焦企业,产能达到150万吨,今年又竣工投产了益达20万吨甲醇项目;中国铝业公司总投资10亿元开工的晋铝物流、煜业300万吨重介洗煤、1万吨氮化硅、2万吨低碳钢玉、100万吨铁路专用线等五大工程,现都已竣工。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发挥资源禀赋的优势,充分掌握生产力布局调整信息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就能够不断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3、要充分认识到大招商大引资是增强发展后劲的动力源。发展是一个延续的过程,今天的发展要有利于明天的发展,今年的发展要为来年的发展添后劲。不招商引资,不新上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现期的发展不可能实现,长远的发展也没有基础。招商引资就是培育发展后劲、形成强劲走势的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公共财政的确立,今后靠财政的钱搞建设的可能性越来越小;随着金融机制的完善,今后靠贷款的钱求发展越来越难,而我们的内源性动力又十分有限,要使介休的发展保持强劲的势头,最现实、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大招商大引资。冷静分析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突出表现在:一是招商引资政策支持配套体系尚未形成,一些政策也没有认真落实到位。二是重大项目不多,特别是带动作用强的重大工业项目不多,吸引跨国大公司、大财团方面还没有突破。三是项目建设积极性不高,大项目、好项目短缺,招商引资后劲不足。四是今年引资任务十分艰巨。上半年完成引资16.9亿元,超额完成晋中市年初下达的引资任务,但仅占新下达引资任务65亿元的26%,我们要用半年的时间完成48.1亿元的引资,任务异常艰巨。五是我市企业主动招商不足,合作共赢不强。除路鑫公司、晓山公司主动和省内外企业合作外,其他企业合作共赢的意识不强。六是投资环境仍待改善,特别是义安镇北盐场村部分村民围堵益达、益隆两公司大门的违法行为,严重破坏了我市的发展环境,损害了介休的形象,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要坚持务实创新,突出工作重点,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务实的措施为切入,深入开展大招商大引资

“十二五”期间,晋中市给我们确定的招商引资任务是240亿元,介休自我加压提高至300亿元,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晋中市给我们的任务是64亿元,我们自我调整为70亿元,所以任务相当繁重,要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和超额完成,就要求我们在大招商大引资中做到视野再广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突出“三个结合”,实现大招商大引资工作的重大新突破。

1、在指导思想上,要突出引进战略投资合作者与引进中小项目相结合。实践证明,引进一个好的战略合作伙伴,不仅能使一个地方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甚至可以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点,进而形成突变,改变一个地方的发展格局。从我市实际来看,先后成功引进山西焦炭集团、中铝公司等大企业,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而且在“十二五”期间,中铝公司还计划总投资近100亿元的30万吨二甲醚、100万吨电解铝、13万吨新型材料等一批重大战略支撑项目,这是我市今后发展的潜力所在。现在这些项目正处于筹备阶段,距离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下一步要组织专门的班子专攻这些项目。因此,一定要继续把引进战略投资合作者作为大招商大引资的首要目标,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促发展,也就是要“招大商、引大资”。招商局、发改局要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的战略布局调整和投资意向,建立战略投资者的档案库,制定吸引战略投资者的规划,鼓励市内的企业拿出优质资产、优势产品、重大后劲项目与战略投资者进行合资合作,共同开发新产业、培育新品牌、开拓新市场。在突出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忽略中小项目的引进,既要抓“顶天立地”,也要抓“铺天盖地”,既要靠大项目形成支撑、实现突变,也要靠中小项目扩张总量、形成集群。

2、在整体工作安排上,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全方位推进相结合。当前,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都在不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根本途径和重要手段,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主要牵动力量,作为提升经济发展层次和实力的重要战略措施。我们大招商大引资工作主要是围绕我市的优势项目、优势产业,全方位地引进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要把招商引资和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紧密的结合起来,既要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又要符合我市的比较优势;既要达到环境容量要求,又要有较高的科技含量;既要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又要注重产业的优化升级。一是明确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要把煤化工、新材料、农副产品加工、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领域作为我市大招商大引资的主方向。要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引进创新型项目、基地型项目、补链型项目,引导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产业向产业链高端拓展。二是明确重点对象和重点项目。要以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突出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点加强对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著名跨国公司、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资。要主动上门沟通、主动宣传推介。要积极抓好中国500强企业山东信发集团规划建设120万吨氧化铝项目和引进世界500强大型物流企业建设山西中部最强辐射带动功能的大型超市。要加强与国家部委、省重点部门的联系沟通,搜集投资新动向,从国家产业导向、规划、布局中找项目,觅资金。要承接珠三角、长三角以及环勃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引进我市产业与产业链缺失的项目。三是拓展招商范畴。树立“大招商”理念,不仅要引进资金,还要引进先进的文化理念、优秀的技术人才、卓越的管理经验;不仅要引进新型工业化项目,还要引进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项目;不仅要引进产业性项目,还要引进社会事业性项目;不仅要引进外资,还要鼓励和引导我市民间资本特别是退出煤炭领域的资金和企业家投资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社会公共事业。

3、在重点活动安排上,要突出会、煤博会两大重点招商活动与开展多种形式招商相结合。一是积极组织参加会、煤博会和全省组织的“中央企业山西行”、“外资大企业山西行”、“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山西行”和山西旅游招商大会以及晋中市组织的招商活动。二是要在全市大力推广小分队招商、中介招商等形式多样的招商方式,真正做到大型活动招商与形式多样的招商紧密结合、统一招商与分散招商紧密结合。三是要组织我市企业家赴浙江温州、义乌考察招商,宣传推介介休产业投资优势,学习东部沿海地区先进经验,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组织在京介休老乡联谊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宣传好新优势、新形象。四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快捷的优势,发挥介休市政府网站网络信息平台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把我市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等宣传出去,把我市的招商项目和企业公布出去,积极通过网络作宣传、引项目,

三、要创优发展环境,强化保障措施,以更务实的作风、更大的魄力为抓手,深入开展大招商大引资

深入开展大招商大引资,必须创优发展环境,特别是要坚决杜绝类似义安镇北盐场村部分村民围堵益达、益隆两公司大门的违法行为,营造招商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保障,落实有关责任,集中时间精力,把招商引资的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

1、要更新观念。要树立竞争才能竞发的理念。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我们的一些人就害怕人家占了自己的地盘,抢了自己的市场,排斥外商,导致想进来的进不来,进来了的留不住。要有“你投资我铺路”的胆量、“你赚钱我保护”的气量、“你有难题我帮助”的度量、“你发财我发展”的雅量,敞开大门招商,放胆放手引资。要树立让步是为了进步的理念。我们要依靠外资“借鸡生蛋、借船出海”,首先就要作适当的让步,让投资者有利可图。由于我市发展的内源性动力不足,在产业开发、企业改革、基础设施等方面就必须借助外力、依托外源,实行政策优惠和倾斜。从眼前看我们让步了,但从长远看我们却是为了进步,为了获得加快发展所必需的资金,这样的让步实际是以政策换改革、以资产换投入、以让利换发展,能够取得“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一步商机无限”的效果,符合全市的整体利益和群众的长远利益。要鼓励企业家冲破“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小农经济思想束缚,更高水平地引进来,更好更快发展自己。要树立亲商也是亲民的理念。我们招商引资的目的是加快发展,加快发展的目的是富裕群众,我们的亲商就是亲民,富商就是富民,安商就是安民。要鼓励各级领导干部与客商交朋友,并实实在在地为他们的发展排忧解难。

2、要强化责任。各级领导班子都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要务之要、重中之重”,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市委、市政府经过慎重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大招商大引资的工作方案》,在推进大招商大引资、建立激励机制方面迈出了实质性一步,而且已经明确今年7、8、9月为全市招商攻坚月,10、11月为招商项目落实月,12月为落地项目督察月。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我们已经对招商引资的任务指标进行层层分解,责任明确到单位、到部门、到责任人,全市上下一定要做到有目标、有责任、有压力,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拿出相当大的精力抓招商引资,确保任务完成。要考核兑现,严格奖惩。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考核奖罚制度,在机制上改变招商引资“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从经济利益和干部使用上形成导向。要在实行招商引资的奖励政策的同时,把招商引资的成效与干部的业绩挂钩,对为招商引资作出重大贡献且德才兼备的干部,不仅要重奖,而且还要重用,以此激发全市干部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要优化环境。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吸引投资的洼地、人才聚集的高地。我们要加强城市建设、道路交通、水利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理顺义安循环经济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规范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扶持园区内骨干企业自主创新,低碳发展,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晋中领先、全省一流的精品园区,使园区成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成为大招商大引资的主战场。同时,科学选址,精心规划机械装备、物流和现代农业园区,为招商引资创造新平台。在不断改善硬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整治优化软环境,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处罚和行政监管行为,使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来。继续实行低门槛的招商策略,把“优惠点”和“激励点”前移到投入期,不断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一要创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失职追究、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结制度,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前置审批外,对非限制性、非禁止类的民间投资项目,一般实行登记备案管理。要充分发挥政务大厅作用,继续推行“一审一核制”、“委托代办制”、“限期办结制”,能进入的行政审批项目要全部进入,特别对来介投资注册的外商,要实行一条龙办理,一站式办结,一票式收费。所有收费行为要规范,不能有不合理收费,严禁索拿卡要。二要创造诚信的市场环境。重点推进政府、企业和公民的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不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制止各类不正当竞争,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要创造公正的法治环境。要严厉打击有损外来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切实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对外来投资者的投诉随报随查,对典型案件由新闻媒体曝光。部门单位对外来投资者的利益造成严重损害的,单位直接负责人免职,经办人待岗。

4、要突破制约。要想方设法突破土地、环境容量、水资源等瓶颈制约。要在严把招商项目用地关的同时,挖掘内部潜力,盘活存量土地,鼓励企业以地引资、以地招商,同时也要搞好新一轮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为全市的招商引资提高更多的土地指标支撑。要不断加大对焦化、洗煤、碳素、建材等重污染行业的关停、淘汰和整合力度,加大现有排污单位的治理改造和环境监管力度,为优质招商项目腾出环境容量。要搞好工业水资源的开发论证,加快东山调水工程和在汾河新建橡胶坝,涵养地下水源,也要积极有效利用中水,确保招商项目的用水。昨天下午晋中市召开了“东山调水”论证会,省委、省政府贯彻兴水战略,计划从榆社的云竹水库、武乡的漳泽水库等4个水库调水1亿余方到晋中的平川五县市,总投资32亿元,省政府出一部分,五个受水县出一部分,在解决平川五县市工业用水、农业用水,介休最初分配了3300万方,想争取到5000万方。晋中“东水西调”工程是整个山西大水网建设的第一步,昨天刘维佳副省长也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建设工期2—3年,251.3公里长,所有这些都是围绕我们的工农业发展用水解决供水紧张的问题。

5、要形成合力。招商引资牵涉到方方面面,关键是要形成工作合力。全市上下要从发展大局出发,摒弃狭隘的地方主义,舍弃短视的部门利益和小团体利益,加强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市政府秘书处要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安排、管理指导、调度组织和协调服务;发改、招商、经贸、农业等部门要加强外资产业的政策研究,搞好产业规划和项目开发;旅游、工商联要发挥优势,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充当招商引资的主力;国土、规划、城建、环保、工商等职能部门要做到依法办事,优质服务。纪检、公安、检察、法院等执法部门要做到文明执法,为外来投资者保驾护航。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努力降低综合投资成本,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同志们,干劲来自激情,业绩源于实干。大招商、大引资面临着新形势、新目标,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创优环境,以大招商大引资促进我市的大发展大跨越,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