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系统廉政建设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6-16 09:38:00

地税系统廉政建设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杨平同志传达了省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工作会议精神,刚才。并代表市局党组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演讲,希望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坚定不移地推进地税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全面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深刻论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强调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省委刘奇葆书记在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新思路。总局肖捷局长要求全国税务系统突出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构建以内控机制为重要载体的税务系统“大预防”工作格局。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全国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不时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全市地税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全市各级地税机关在省地税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09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克服困难,主动掌握机遇,奋力开拓创新,加劲爬坡上行,全市地税工作继续坚持较好的发展势头,收入规模继续坚持在全省市州局排位第三,实现连续五年坚持税收高增长的跨越式发展目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全市地税系统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效果。一是通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强化廉政教育和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有力地促进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二是通过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建设、优化纳税服务、廉政教育和案件查处等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地税工作环境,行风政风民主评议位列全市执法部门前茅;三是通过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小金库”专项治理和厉行节约、巡视检查等专项活动,保证了党和政府重大决策安排的贯彻落实;四是通过进一步深化“两权”监督工作,强化源头治理和效能监察,有效地遏制了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为全系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还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一些单薄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仍需加强。领导干部的一些行为规范和权力监督制度还不完善,充分肯定成果的同时。少数领导干部纪律观念和法制意识淡薄,对上级的有关廉政要求落实不到位。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有的分管领导、职能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还不够深入。三是内控机制建设有待推进。局部单位税收征管执法内控薄弱,监督弱化,个别地税干部利用监管漏洞违法违纪的问题仍有发生。四是有的单位“从严治队”意识有所淡化,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五是局部基层地税机关的财务管理水平和自觉遵守财经法规意识还有待提高,管理上还存有单薄环节,个别地方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对这些问题,必需予以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仍然较多,今年是国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年初的全市地税工作会议上,夏代荣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市地税系统今年总收入和税收收入均突破40亿元大关的奋斗目标,完成任务的压力和难度不会少于任何一年,加之机构改革和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困难和矛盾难免增多,反腐倡廉建设将会遇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同时,作为影响经济的重要杠杆,调节收入分配的有效手段,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和代表政府形象的重要窗口,地税工作日益为社会各方面和群众舆论密切关注,被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其重要性愈加凸显。地税事业的发展要靠队伍建设来推动,地税工作的效果要靠党风廉政建设来保证。总之,形势的发展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落实“依法治税、从严治队”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各单位领导干部一定要准确掌握反腐倡廉工作的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正确处置好带队与收税的关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把全市地税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推向前进。

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突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违纪问题发生的重要措施,也是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全市地税系统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都能从制度不健全或不按制度办事等方面找到原因。因此,必需深刻认识到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紧紧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等工作,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内控机制建设为重要载体,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以从源头防控廉政风险为目标,逐步建成内容科学、顺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

必需突出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的同时。再好的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也形同虚设。要狠抓制度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熟知制度内容,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真正把制度转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要明确监督执行制度的责任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对制度执行不力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要始终把完善制度、执行制度和检查落实制度情况贯穿始终。关于今年的工作,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的目的通过执行制度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杨平同志在演讲中作了安排,再重点强调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确保上级重大决策布置和市局重大布置的贯彻落实。各级地税机关要紧紧围绕市委确定“重点建设突破年”工作基调,一)加强监督检查。根据总局提出的大力组织收入保增长,落实结构性减税保发展,提高服务质量促和谐”和省局“三项并举”工作部署,依照年初全市地税工作会议的要求,加强对税收工作思路、工作部署、工作措施和工作效果的监督检查,确保市局年初确定的一个确保、两个提升、三个强化”总体目标圆满完成。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坚持高度一致,严禁党员干部公开发表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定精神相违背的言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政令疏通。

健全部门内控机制。全面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监督制度建设、预防制度建设和惩治制度建设,二)加快惩防体系建设。不时健全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地税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五年规划和责任分工,依照惩防体系建设的目标,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运行制度,把完善原有制度和建立新制度相结合,及时把成熟的措施和方法转化为具有指导性和约束力的制度,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要认真开展惩防体系建设检查,充分发挥督促推动作用,确保惩防体系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把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权力运行和业务管理的各个环节,要抓好部门内控机制建设。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风险防控机制。要利用机构改革的契机,科学分析行政决策权和税收执法权运行的各个环节,明确内部工作责任和岗位责任,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合理分解权力,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工作流程。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使制度覆盖全部业务和全过程,强化对税收征收、管理、稽查、奖励等重点环节和人事、财务、基建及物资推销等方面的规范和监督,实现各部门由主动接受监督向主动防控转变,使部门权力透明、规范、高效运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

增强贯彻国家各项财经法律法规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纪律规定的执行力。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执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方法,三)强化教育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将住房、投资和配偶子女就业等情况纳入演讲范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演讲和通报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依纪依法查处和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要规范和加强巡视工作,推动权力运行顺序化和公开透明。要进一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定期交流轮岗制度。进行干部交流轮岗,既有利于工作,又有利于维护干部,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狠刹干部选拔中的拉帮结伙、串联拉票等歪风,真正选拔任用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干部。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主要负责同志定期讲廉政党课等制度,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继续坚持财务公开、内部审计制度,要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大额专项资金使用、重大资产购置及处置转让等重大事项的监督,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继续开展“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要继续开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坚决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规范公务接待,不得用公款大吃大喝,不得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大力提倡领导机关的同志下基层,尽量在当地食堂用餐。认真贯彻执行《四川省地方税务工作人员八条严禁》地税干部五条行为规范及其他相关规定,严肃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促进广大干部增强法制和纪律观念,增强各级干部执行纪律的自觉性。要建立各监督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坚决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要加强对税务行政决策活动的监督,四)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继续做好制度规范的清理、修订和完善工作,依照“谁决策、谁负责”原则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要贯彻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意识。要加强税收执法检查和执法监察,整合法规、征管、纪检监察等部门力量,加大对减免税资格审批和税务稽查等重点环节的检查力度,强化过程监控,确保规范执法。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纳税人等外部监督,提高税收执法的透明度。

维护党纪政纪法规的严肃性。实践证明,要进一步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不坚决惩治违法违纪问题,就难以震慑违法违纪人员,难以教育广大地税干部,难以解决政风行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如果我对违法违纪行为态度不坚决,纪律不严明,查处不逗硬,护短遮丑,搞下不为例,反腐倡廉工作就不能取得实效。对违法违纪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坚决防止和纠正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查而不处、处置偏轻的问题。各级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全力支持查办案件工作,纪检监察、稽查、征管、审计和财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办案合力。

树立地税部门良好形象。要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五)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共建和谐税收的要求,加强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地税部门的良好形象。积极推进办税公开,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建立健全纳税人对地税机关政风行风的评议和监督机制。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切实防止和纠正税务人员利用权力损害纳税人合法权益、向纳税人乱摊派、乱收费、拉赞助、拉、推销商品、吃拿卡要报等不正之风。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查处,决不能让极少数的害群之马影响了地税系统的形象。今年,行风政风民主评议活动将持续到11月底结束,这是对全市地税形象的检验,希望各单位、各部门的领导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认真分析研究本单位、本部门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情况,找准问题和差距,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不时提高纳税人对地税工作的满意度。

三、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今年全市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艰巨。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保证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要依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一要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各单位党组(行政)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层层抓好落实。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要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分管工作相结合,抓好分管部门的反腐倡廉工作,真正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有的单位领导习惯于在会议上强调部署,而没有把功夫真正下在监督落实上。这些同志应深刻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是不可防止地会影响到一部分人的私利,巨大的利益面前,总会有人悬崖不勒马,总会有人利令智昏,总会有人铤而走险。实践证明,只靠单纯的吼几下是难以遏制少数人膨胀的私欲的一颗老鼠屎,能坏一桌盛宴。这样的情况下,更要铭记的教诲: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加深对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的认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把气力下在基层,把功夫用在落实上,加大对各项廉政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努力提高考核范围的全面性和考核内容的针对性。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同惩防体系检查工作结合起来。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反腐倡廉工作抓得不紧、问题突出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一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二要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各负其责的作用。各单位、各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都承担着不同的任务。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把份内的反腐倡廉任务抓好,做到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手中的事”职能部门对管辖业务和系统情况最清楚,对发生问题症结和要害最明了要主动发挥优势,紧密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特点,研究廉政风险防范,认真落实好部门责任。纪检监察、审计、人事、财务、法规、征管、稽查等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优化力量组合,统一步伐行动,既要防止监督检查工作不到位、出现死角和盲区,又要防止不必要的多重检查和重复检查。要结合机构改革,探索建立重大案件审理、减免税审批等行政审批的协调监管机构,并明确职责,规范运作,以发挥监督合力。要发挥各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相互之间经常通报情况、交换意见、相互支持,实现监督信息沟通和共享,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协调解决其工作中遇到重大困难和问题,三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各单位党组(行政)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当好纪检监察部门的坚强后盾。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宗旨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和表率意识,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学习制度、带头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忠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特别是符合条件的直属分局和稽查局,应建立专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进一步抓好《基层派驻纪检监察员方法》贯彻落实,正确界定派驻纪检监察员的职能职责,探索完善派驻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基层机构派驻纪检监察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