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安全工作大会领导讲话材料

时间:2022-12-30 08:42:00

市食品安全工作大会领导讲话材料

刚才,大会表彰了年度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创食用农产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市政府与乡镇(街道)签订了《市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与市有关职能部门签订了《食品安全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作了报告,回顾总结了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布置了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主要工作任务。希望大家回去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食品药品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越来越讲究生活品质,重视身体健康,对饮食、用药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出现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触目惊心,一些不法分子为谋取暴利,不惜牺牲人的身体健康大肆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给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其他商品方面出现假冒伪劣最多在经济上蒙受点损失,吃的方面出现问题,影响的是人的健康、人的生命,事关人命。让群众在饮食、用药方面感到踏实放心,这是政府工作的重要使命,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吃”这一最根本的问题解决不好,百姓怎么能安居乐业,我们的社会怎么谈得上和谐!所以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很大,必须高度重视,负起责任,切切实实抓紧抓好。

对于今年我市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刚才邵良副市长已作了全面部署,我完全赞成。

这里,我就几个重要环节,再强调一下:

(一)源头管理要到位,确保地产品,输出性食品药品的质量安全

当前,要确保老百姓的饮食、用药安全,源头管理非常重要。这里的源头主要包括生产源头和销售源头。生产源头,食品方面主要要抓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基地建设。这项工作我们近几年抓得比较好,截至年底,全市共有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45个,面积15.6万亩。产无公害禽畜45.4万羽(头),有机果园10个,绿色食品21个。发展了如东坞山豆腐皮、永昌臭豆腐、龙羊香干、半山桃、葛溪蛋等一批省市名优产品,下一步要继续发展,并要在管理机制、质量认证、准入制度等方面下功夫,让这些基地真正发挥作用。药品方面我市现在有药品生产企业11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2家。这些都是源头,如果出现问题,涉及面会更广,影响面会更大。所以必须对这些企业严格管理,严加防范。销售源头,主要指流通领域的进货渠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环节。农村市场为什么假冒伪劣商品这么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流通环节多、进货渠道乱,让假冒伪劣商品有机可乘。省里开展的“千镇连锁、万村放心店”工程,目的就是要抓好源头管理,建设放心消费环境。我们已在全市287个行政村建立了586家放心店,在25个乡镇(街道)开设了57家连锁超市。可以说,食品安全的现代流通网点已基本建立。但仅有网点还不行,商品进货的源头非常重要,所以要发展配送中心,只有实行配送,才能基本确保商品流通的安全。市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力度做好食品配送工作,提高食品品种的配送率。药品方面我市目前涉药单位750余家,全市老百姓的用药基本上来源于此。如果进的药出现问题,那后果不堪设想。对药的进货渠道,希望业主高度重视,严格把关,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确保安全。

(二)专项整治要到位,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整治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整治规范企业的生产、销售行为。食品药品的整治,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须有针对性,我认为,今年主要是抓好三个重点:

一是重点区域。城区通过这几年的强力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有所好转,但农村的形势还相当严峻。群众对农村食品药品安全最为担忧。所以今年及今后几年,我们必须将农村、城乡结合部作为整治的重点区域,特别要把农村食品市场、食品加工小作坊、地下诊所、江湖游医等作为整治的重中之重。对此,必须花大精力、下大功夫、出狠招整治,通过联合执法、暗访暗查、举报奖励等形式,对农村市场及城乡结合部等监管薄弱地的制假售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二是重点环节。在种植养殖环节:要加大农产品污染源头治理力度,开展产地环境安全评价和监控,加强对农药、兽药残留监测,严防药物残留超标的农产品流入市场,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在生产加工环节:要坚决打击黑窝点和使用非食品原料的行为,集中整治小企业、小作坊,坚决取缔无生产许可证的生产加工企业。同时进一步完善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健全不合格食品召回制度。在流通环节:要加大对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小食杂店、小摊点的监管查处力度,下大力气解决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食品,经销过期霉变、有毒有害和不合格食品等问题。在消费环节:要推进餐饮企业量化分级管理,在餐饮企业和集体食堂推行原料进货溯源制度,强化对学校、社区、建筑工地、农家乐旅游点餐饮和小餐馆的卫生监管,防控食物中毒事件和食源性疾病发生。药品方面要对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的环节进行严格监控,对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违规生产和经营、申报资料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和打击。

三是重点品种。要以粮、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为重点,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同时,加大对违法广告药品、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动物源医疗器械、同种异体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进行监督抽验。要加强检测工作,对各类农副产品和药品进行抽检,并积极创造条件,推行快速检验方法,为打假提供技术支撑。

(三)宣传引导要到位,确保营造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氛围

这项工作主要针对两个群体。一是消费者。制假售假为什么屡禁不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市场,即有一部分消费群体。特别在农村,大部分农民消费者及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较差、防范意识较弱,他们常常把食品价格作为选择购买食品的主要价值取向,基本上不关心也不关注所购食品的生产期、有效期和质量状况,缺乏应有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一旦受到不安全食品的侵害,往往是不投诉,不报告。对这部分群体,必须加强宣传和教育,通过安全、维权知识宣传,质量消费理念引导等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二是生产经营者。食品药品安全的主体是企业、基础在企业、关键也在企业。合格的药品、安全卫生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强化企业安全责任制、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是从根本上保证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内容。因此,只有突出食品企业这个重点,引导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夯实安全基础,食品药品安全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而生产、销售安全的食品药品,确保产品质量,是每个生产经营者最基本的素质和社会责任。在座的有许多是企业主,你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的理念,一旦出了问题,直接责任人是你们。轻者罚点款,停业整顿,重的倒闭、关门,甚至坐牢。三鹿奶粉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么大的一个企业,一夜间破产、倒闭,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产品不合格,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害。

(四)部门协作要到位,确保形成食品药品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必须各部门、各乡镇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市食安委要履行好职责,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做到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搞好督查,要当好参谋。质监、农业、工商、经贸、卫生、城管等主要监管部门要发挥职能,对本职范围内的,要加强监管,从严从快进行查处;对涉及多个部门的,要相互配合、通力合作,联合进行查处。做到不推诿、不拖拉。各乡镇、街道要加强领导,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今天签订的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做到有人管、有人抓,责任明确,切实抓好本辖区的食品安全所涉的各项工作,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食品药品安全是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平安的工作,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我们要牢固树立“生命重于一切,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不断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负责,扎实工作,为确保广大市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出健康,为构建“生活富裕,生命阳光”和谐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