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综合监管联席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6-02 08:22:00

劳动保障综合监管联席会上的发言

一、我市劳动保障综合监管工作积极主动,有效维护了经济和社会稳定

监管成效更加明显。今年以来,全市共处理各类劳动纠纷案件9722起,为职工追回工资7578万元,其中市本级1224起,为职工追回工资852.45万元。

监管手段更加到位。各成员单位在工作过程中,从各自的职责出发,创新监管手段,总结和摸索出不少非常有效、管用的监管方法和途径,有效防止了严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等重大事件的发生。

监管协作更加密切。各成员单位,在工作中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做到优势互补。特别是在处置欠薪群体事件过程中,越城区和各开发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稳定了职工情绪,各职能部门做到有求必应,快速介入,综合协调,全力配合当地政府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和帮助职工理性维权,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年末岁初,劳动保障综合监管工作面临新情况、新压力

案件呈现多样化,调处难度加大。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显著增强,诉求从以往争取基本劳动权益逐步向要求分享企业改革开放成果甚至是转制成果转变,要被企业接受、理解、承受,还有一个过程,容易激发劳资双方的对立情绪,使调处难度加大。

群体性事件易发,维稳压力增大。截止目前,今年仅市本级就发生群体性事件41起,涉及职工4199人,涉及金额629.85万元。目前因劳资纠纷引发的劳动者越级向政府投诉上访的案件量已占到全市的四分之一。

劳动用工隐患多,潜在风险较大。如加工企业中以计件制结算代替加班工资、小企业不签订劳动合同、外地职工不愿参加社会保险、缺乏劳动用工规章制度等现象,这些企业面临着增加违法用工成本的风险,将影响到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

三、集中精力,形成合力,全力做好清薪维稳工作

在元旦春节期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劳动保障综合监管工作尤其是做好春节前清薪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集中一段时间做好工作。

集中精力。务必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项民生工程认真抓起来。会议结束后,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摸排一次、检查一次、部署一次,落实工作,决不能出现因为我们的工作不到位而引发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落实责任。我们进一步明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把责任层层分解下去,落实到人。业务部门必须有求必应、主动参与。各开发区(新区)、各相关部门,切实做好工作,主动化解,提前介入,管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清薪维稳工作,说到底,这项工作没有上访是硬指标、硬道理。

关注源头。抓源头就是要抓小抓早抓苗头,做好基础性工作。一旦出现情况,首先要在企业内部进行和解,这是基础,也是重点;第二步是部门领导去调解,在系统内部达到及时解决;第三是通过劳动仲裁渠道,最后才是法院判决。尤其对倒闭企业的资产查封一定要管好,这点可以使职工心里有底。同时政府的欠薪应急专项资金也是全体纳税人的钱,不能都通过欠薪应急专项资金来帮助职工,要通过企业资产处置拍卖,来保证职工工资、养老金的领取。

及时处置。要按照“部门联动、群防群控、快速反应、果断处置”这十六字原则。落实应急措施,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性事件要有详细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要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分管领导要到一线亲自对话,及时平息事态。

营造氛围。这项工作我们要放在大局、全局高度;放在维稳、维权高度;放在民本、民生高度。这项工作做到位,对全局、大局都是十分重要的基础。市政府月日已经发出清薪维权通知,请大家关注,切实抓到位;还有六部门月日也联合发了文件,请大家认真抓好。还有一点是重中之重,建管局要把发下去的调查表能够跟踪检查抓落实,这项基础工作做好了,民工欠薪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