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辅导员工作推进会讲话稿

时间:2022-06-23 09:42:14

金融辅导员工作推进会讲话稿

同志们:

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我们今天召开全县金融辅导员制度工作推进会议,一是通报全县金融辅导员制度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下一步金融辅导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深化“政金企”合作,推动企业改进财务管理、规范经营运作,优化融资环境,切实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在全省推行金融辅导员制度。从1月29日提出在全省推行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起到3月6日金融辅导员入企辅导工作全面展开,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全省已优选5760名金融辅导员、2200多名服务专员,组建了1806支金融辅导队,结对辅导26530家企业,为企业提供金融知识宣传、金融政策讲解、金融业务咨询、融资服务策划等金融服务。

按照省、市要求,我们县综合考虑企业意愿、规模实力、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等因素筛选出136家企业,作为辅导企业;选拔了35名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优秀的金融工作人员作为辅导专员,组成了10只金融辅导队,进行了自主配对。目前,各辅导队均已系统学习了辅导政策解读汇编,与企业完成了首次对接,初步摸清了企业经营情况、现实困难和金融诉求,并在辅导系统完成信息注册。部分银行金融机构在此基础上已经开展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其中莱商银行3月18日为铭亮实业发放贷款1000万元,为双峰物资完成授信审批400万元,此项工作在全县乃至全市都走在了前列,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全县金融辅导工作开展,在此,对莱商银行提出表扬,希望他们再接再厉,继续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金融服务,也希望其他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优势和专注行业领域,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当前金融辅导工作已经陆陆续续开展,对企业辅导也初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晰的看到我们金融辅导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其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是各金融机构对金融辅导工作重视不够,表现在金融辅导员推选不积极不主动,没有严格按照辅导工作方案要求,按时按质按量报送辅导员名单;辅导员筛选在辅导工作方案中已经进行了明确要求,这样做是为了能够筛选出精兵强将,组成多部门、多条线的综合性金融辅导队,各辅导员也能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业务优势,解决企业复杂性、专业性难题。另外辅导员调整随意,部分辅导员只挂名未实际参与辅导工作,我们开展金融辅导员工作是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的金融服务,是不断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不是来镀金和挣荣誉的,希望大家首先正视这一点;一个稳定的队伍才能形成稳定的战斗力,才能取得稳定的成绩,我们这项辅导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常态化的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不是一阵风、走过场,未战先逃,临阵换将,这样的队伍怎么能打赢打好这场战役。我们今天统一给所有辅导员颁发聘书,稍后,我们会将聘用情况向社会进行公布,大家证书握在手里,责任也就落在了肩上,使命也就抗在了心中,希望大家牢记辅导员职责,以服务企业为中心,充分发挥辅导员帮扶作用,帮助企业学习运用政策、改进经营管理、提升融资能力。还有就是对所接企业挑肥拣瘦,我们筛选的企业重点从能够支撑引领地方经济发展、支持民生就业的企业中筛选的,其中部分企业也是经过县统计局、县工信局、县科技局等相关部门推荐的优质企业,虽然这些企业在规模、管理、市场等方面实力不一,但都是符合产业政策,依法运作、规范经营、正常纳税,无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的良好企业;尽管这些企业存在经营管理、融资等方面的问题,但这也不正是我们开展这项辅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辅导工作的中心和职责所在,如果企业没有任何问题,那我们辅导的意义何在。

二是辅导调度机制不畅,中阻梗问题突出。金融辅导工作不是哪一个部门或者哪几个人的工作,这是一个全局性、总体性的工作,企业问题复杂,涉及部门多,持续时间长,需要分阶段分步骤开展,这就需要一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调度机制,及时传达有关政策要求,协助解决问题,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如果没有统一调度,大家各自为战,那很可能这项工作将变成了乱战、混战,甚至出现部分战线停战、罢战。下一步,各部门、单位要明确辅导工作联络专员,电话要不通通知接不到一问三不知的情况要坚决杜绝,协调调度中的难点、堵点要彻底打通,调度协调机制要进继续加强。

三是各项工作进展不一,未能协调推进。为满足企业多样化金融辅导需求,我们也相应成立了上市辅导队、金融顾问团,但相较于金融辅导队,这两项工作进展要相对迟缓。组建上市辅导队,是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一项有效举措,金融顾问团主要是对金融辅导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和政策培训,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这两项工作与金融辅导工作紧密联系,没有先后之分,相反,这两项工作是金融辅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强力保障,其进度将影响全县整体辅导工作进展,要加快进度,及时跟进,确保全县企业辅导工作整体协调,不留短板。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范围推行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的要求,扎实推进金融辅导员工作,3月6日,全省召开了金融辅导员培训会议;26日,全市金融辅导员制度工作推进会议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市分行二楼举行;今天我们在这儿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如此紧密的安排、部署、调度,足以看出省、市对金融辅导员工作的重视,对做好这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为做好下步金融辅导员工作,我提以下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充实工作力量。推进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是省委省政府优化金融服务、助推企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具体举措,是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探索。各金融机构务必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金融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金融辅导工作要求,将金融辅导员工作列为部门或单位重点工作,一把手亲自过问,明确副职专门负责,确保辅导员到岗到位,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协调调度,同时做好辅导员保障工作,确保辅导员安心辅导、全心辅导。各县直有关部门也要做好辅导队反馈问题的协调解决,确保件件有反馈,事事有回音,配合辅导队解决企业面临的疑难问题。

(二)量体裁衣,深入推进金融辅导。各辅导队要在深入摸排的基础上,按照“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的要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通过信贷支持、授信产品调整、降低利率、上市辅导、现金管理等方式,全面推动企业改进财务管理、规范经营运作,优化融资环境,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切记一刀切,简单采取增加授信等方式,要以培企业承贷能力为主,增加企业获取信贷支持可行性。

(三)加强督导、考核,完善金融辅导员、服务专员、金融顾问团以及上市辅导队的工作制度。要建立考核制度,对辅导队和辅导员考核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过程和结果相结合,以企业满意度、辅导成效等为重要依据,按年进行评议。县金融辅导工作办公室对全县金融辅导工作进行日常调度,并按季度汇总情况并上报,年终组织考核评比。对金融辅导队的考核结果,纳入对金融机构的年底综合考评,作为优先评优评奖和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另外,今年的齐鲁金融之星、金融之星原则上从辅导队员中产生。

(四)严肃辅导工作纪律。金融辅导员不得向辅导企业索取任何报酬,保守企业秘密,不得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出于派出单位需要向企业硬性摊派相关金融业务或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排挤其他机构。对违反辅导纪律的金融辅导员,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企业不得向金融辅导员提出辅导之外的违反商业原则的强索贷款或降低利率等不合理要求。辅导企业涉嫌严重造假、骗贷或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的,经查实后责令退出辅导企业名单,并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同志们,面对当前金融工作新形势,作为新时代金融人,我们要敢于迎接挑战,善于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改进,持续做好金融政策的“宣传员”、金融服务“推广员”、企业需求“走访员”、问题解决“推动员”,充分发挥金融助推器作用,为县实体经济发展贡献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