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副书记在企业文化启动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8-24 11:05:55

集团副书记在企业文化启动部署会讲话

一、企业文化是主导企业命运的灵魂

什么是灵魂?灵魂是人类生活的要素,是能够主宰人的知觉和活动的非物质能量场。“灵”与“魂”本来是两个既有关联又各自独立的概念:灵是人的生命力,主要表现是人的气息和精力;魂是人的智慧力,主要表现是人的思想和情感。企业的主宰是企业人,企业文化是企业人的主宰。因此,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解析文化的灵魂作用,我认为核心在“文”、可贵在“化”。其中,“文”是企业的智慧力,是企业的人文精神、人文思想和人文情感;“化”是企业的生命力,是企业智慧力作用于企业行为的载体。

(一)企业文化就其成长基因而言,有优良文化与糟粕文化之分。用优良文化培育起来的企业文化,能为企业自我保健、自我提升和自主发展提供内源性动力,可以为企业塑造崇高精神、英雄气概和领袖神韵注入“精”、“气”、“神”;反之,用糟粕文化构建起来的企业文化,会使企业从大变小、从强变弱、从富裕走向贫困,使员工由奉公君子变成贪欲小人、由企业精英变成无赖懒汉、由企业的建设者变成企业的掘墓人。

(二)企业文化就其特性而言,既有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相互渗透的特性,也有不同文化品质之间、不同文化类型之间相互冲突的特性,同时还有不同的文化系统围绕相同文化诉求实现文化的联盟、融合和创新的特性。这些“躲不开”、“绕不过”的企业文化现象,揭示了企业文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存在的真理,揭示了企业文化这个“能量场”对企业的基础、托举作用和长效、推动作用。

(三)企业文化不是天生的,而是人创造的。是企业各个时代的领导人或核心团队根据企业当时的历史条件和发展诉求的不断倡导、积淀和传承而来的。人类文明在进步,企业发展的目标、途径、条件在变化,要求企业文化必须不断满足企业发展诉求。传统的官商文化、专卖文化和简单的配送、制盐文化面对新时期集团对市场文化、商贸文化和循环经济文化的强烈诉求,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扬、弃传统的传统文化,积极借鉴优秀的兄弟企业文化,精心培植有益于集团健康成长的文化基因,为集团远走高飞打造牢固的文化能量平台。

二、对、文化力量的感受

前两天,集团公司专门组织各全资(控股)党政一把手到集团旗下的井神股份和徽盐集团旗下的盐业学习考察。他们对待企业文化的态度是真建设、真奉行,最终的结论是真管用、真见效。通过学习给我的感受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文化差距,是一个根本性差距。这些差距往往表现在:一是在企业文化认识上存在“有用”还是“没用”的差距;二是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存在“实建”还是“虚建”的差距;三是在运用文化管理上存在“真用”还是“假用”的差距;四是在企业文化自信上存在“敢依靠”还是“不敢依靠”的差距。

的盐业从出生那一天就开始了它的文化旅程,然而,有意识、有目标、成系统地建设企业文化,我们这一代人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我理解,以同志为班长的领导团队之所以庄重提出这个课题,就是要以企业文化为武器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以确保集团健康长远发展。因此,着眼于、的成功经验和我们对文化使命的思考,文化建设一开始就要着力在“七个转变”上下功夫:一是专营运销文化向市场商贸文化转变,以解决文化建设的出发点问题;二是“小圈子”文化向“大家庭”文化转变,以解决文化建设的落脚点问题;三是讨取文化向贡献文化转变,以解决文化建设的价值导向问题;四是庸懒文化向勤奋文化转变,以解决文化建设的精神状态问题;五是贪渎文化向廉洁文化转变,以解决文化建设的风气问题;六是“应付”文化向“求真”文化转变,以解决文化建设的质量问题;七是“太极拳”文化向“手术刀”文化转变,以解决文化建设的责任和力度问题。

三、文化建设的总体打算

(一)主要内容

1、广泛征集各类历史文化故事;

2、调研解析传统文化;

3、全面开展集团公司精神文化元素定义推选、研讨活动;

4、系统集成文化文本;

5、开展企业文化上墙、落地工作;

6、以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带动各全资(控股)公司企业文化建设;

7、组织员工广泛深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活动,使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同时成为员工增强文化意识、提升综合素质活动;

(二)实施要点

1、自主建设与专业支持紧密结合——自主部分主要是组织员工广泛参与文化故事征集、诊断分析、定义讨论和民主审议;支持部分主要请专家团队对企业文化的准确性、完善性和精美性给予支持。

2、企业文化建设与员工思想观念转变同步提升——广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学习竞赛、问卷调查、演讲比赛、论文评比等系列活动。

3、司文化建设与子公司文化建设相互促进——集团公司文化建设与个全资(控股)公司文化建设同时启动,、、、为试点单位。

4、民主参与文化讨论与集中论证文化定义“双项并举”——民主参与部分:在岗职工参与率达到100%,职工大会通过率达到85%以上;各单位参加文化定义论文比赛按照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等级进行评定。

5、集团把各单位、各部门企业文化建设情况纳入“项目化管理”考核体系——主要管理内容:一是集团公司文化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二是本单位文化建设情况;三是员工文化素质提升情况;四是用企业文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情况。

四、切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集团公司成立两级领导组织

集团——统筹规划,整体部署,分步推进,考核评价。

部门——履行职责,完成具体任务。

公司——自主建设,落实集团文化建设任务。

试点单位——在同步建设中起示范作用。

(二)各级领导人员要做企业文化建设的倡导者、先行军和促进派

1、先行一步——企业文化知识、建设套路、尤其要利用契机学点哲学;

2、靠前筹划——在理清思路、周密部署、务实推进、加强督导上下功夫;

3、联系实际——联系职工思想实际、中心工作实际、破解难题实际,积极开展务实管用活动。

(三)着力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对中心工作的保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