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上党课讲话提纲

时间:2022-05-13 10:16:34

农村党员上党课讲话提纲

同志们:

下午好!按照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和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为党员上党课,今天把各位集合起来,结合个人的学习和思考,由我来给各位上一堂党课,也是想通过这个机会,和在座的同志们交流交流,相互学习一下。今天我讲的题目是:

一、当好排头兵,争做新常态下的时代先锋。

在讲之前,我想先和各位一起来分析一下,当前全街道农村党员的基本情况。截至目前,街道有农村党员592名,占到全街道总人口的0.8%,相对于全街道8万人口来说,农村党员数量虽然不是很大,但作用却很关键。每一名党员就是党组织的一块砖、一面旗帜,只有每一块砖都稳固了,党组织的根基才会扎得更牢;只有每一面旗帜都树立起来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才会提高起来,也才能汇聚起推动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从目前我街道农村党员队伍的总体状况来看,其主流是好的、素质是高的、战斗力是强的。集中体现在:绝大多数党员能够讲党性、讲原则、讲组织、讲纪律,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要求,团结、带领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能够认清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勤奋务实、扎实苦干,在推动全街道农村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

但实事求是地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时期,目前,我街道农村党员仍然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在少数农村党员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归纳起来有“六个不”:

一是政治信仰不定。部分党员在相互比较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政治信仰动摇、理想信念丧失,出现了思想困惑和信仰危机,有的甚至对党和政府失去信任。比如,面对当前中央强力防腐工作下暴露出的党内腐败问题,不仅有部分群众,而且也有不少农民党员存在一定的信任、信心危机。

二是组织观念不强。有的党员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个人忙于做买卖、找路子赚钱,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党的活动、不按时缴纳党费、不接受党组织分配的任务,成了名副其实的“三不党员”,有的甚至连“”和组织生活都不参加,组织观念明显淡化。

三是群众观念不牢。有的党员只要个人利益不要集体利益,只要群众尽义务,不为群众搞服务,不关心群众冷暖疾苦、不热心集体公益事业,始终抱着“各种各的田,各赚各的钱”的错误态度,以自我利益为中心,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甚至落在群众后边。

四是思想作风不硬。有的党员在生活中,一旦遇到困难和麻烦、问题和矛盾,能推则推、能躲则躲,生怕得罪人、不敢较真碰硬,始终充当着“老好人”的角色,面对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的行为和现象,不敢去辩论、去抵制、去斗争,而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五是致富本领不高。有的党员心甘情愿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小农经济生活,再加上受年龄、学识限制,平时又不注意学习实践,发家致富的本领不高、能力不强、办法不多,自己还在“温饱线”上来回转悠,根本谈不上带头勤劳致富、科技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六是自我要求不严。有的党员平时讲话做事不注意自己的身份、不注重自身的形象,不讲党性原则、不顾社会影响,散布消极思想和落后言论,极个别的还组织参与非正当活动,在群众之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以上所讲到的农村党员中存在的问题,虽然是发生在极少人身上,代表的是个别现象,但各位也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二、如何做好一名农村党员

1、学习科学技术,科学发展邓小平同志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赖以生存的基础农业也需要科技的支撑。从狩猎到养殖,从采摘野果到种植,离不开劳动人民再生产中的探索和研究。特别是村里现在面临着各项市政项目改造,怎样在这种情况下发展农业,更需要科学技术来指导。特别是农业生产方面的科学技术以及专门针对农村生活方面和一些简单的农产品加工技术。

2、能够带头致富优秀的农村党员要有带头致富的本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十字”目标头一条就是生产发展。因此,农村党员要有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的能力。一是要有强烈的致富意识。如果一个农村党员不能发展致富,群众收入就不能增加,就解决不好吃饭难、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和养老难等问题,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整个村就会落后于周围其他村,村党员的先锋作用也就得不到群众的认可。二是要在探索致富思路方面多动脑筋。一方面要立足本村实际,把本村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变成发展优势。另一方面,要放宽视野,跳出本村的小圈子,根据市场需求,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找到致富的出路。三是搞好致富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党员当先锋、做模范的能力。当前,并不是所有的农村党员都具备当先锋、做模范的能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党员大有人在。村里还有部分党员要么年老体弱,要么自身处于贫困当中,没有能力去帮助别人。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必须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本领,上级党组织都应对此高度重视,都要在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农民的致富本领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好,抓住党员“”有利时机帮助他们学,引导他们学,增强他们“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

3、能够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掌握和了解国家基本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按政策办事。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随着社会主义法制不断健全和完善,群众的政策观念、民主意识和法律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日常工作和经济交往逐步依靠法律法规来规范。这就要求农村党员要带头学法、知法、守法,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集体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在涉及农民负担、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群众关注的问题上,一定要严格遵章守法,按规矩办事,决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贪小失大。作为一名优秀的农村党员,只有自己先懂法、知法,才能依法、守法,按政策办事,当好农村党员的模范。

4、组织开展好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清除农村党员的从众心理,探索引导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如在广大农村党员中开展“争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奉献农村,服务社会”、“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员奉献日”,“一面党旗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盏灯”、“党员致富带头人”、“党员志愿者”、“党员家庭”、“党员联系户”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引导他们发挥模范示范作用,前段时间开展的“卫生标兵户”评比活动就开展的很好。但也必须注意开展活动一定要结合实际,围绕一个主题一抓到底,不能轻易换“频道”。还要积极创造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良好舆论环境,及时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党员、鼓舞群众。

三、不同类型的农村党员要怎么做

1、在职村干部党员干部党员要明确自身职责和工作目标。一是要把村“两委”任期目标责任时刻谨记在心,结合自身的岗位职责,围绕农村党建、经济发展、为民服务、社会稳定、廉洁自律、新农村建设、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内容,定期作出工作总结并向上级部门汇报。二是履行公开承诺。把与自身相关的任期目标和分解后的年度、季度、月份阶段目标,在“党员履职承诺公示栏”进行长期公示,公开接受群众评议与监督。三是要做到“月自查、季测评、年总结”,对自己的履岗情况进行细化总结汇报,保有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真正成为一名办事公道、善抓发展、廉洁奉公、群众拥护的带头人。

2、农村无职党员职党员要明确自身“身份”。正所谓“一个支部一团火,一名党员一面旗”农村无职党员要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使党员作用显出来,模范带起来,党旗飘起来,从而唱响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这场“戏”。一是积极围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群众利益、倡导文明新风、促进农村稳定等工作,主动承担责任,把自己的身份亮出,公开服务。二是要自愿履责,承诺服务。无职党员要通过服务凸显个人能力,体现先进作用,成就一方“大业”。

3、农村流动党员如果你因为工作的原因要经常外出,作为一名农村流动党员照样可以争做优秀共产党员。要做到“身流心不流”,离家不离党。一是常向组织报平安,在异地有“临时党支部”那就是你异地的“家”。经常与村党支部保持联系、互动。时时想起党支部这个“家”。同时党支部也能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外出后家庭的后顾之忧,让你们在外安心工作。二是回“家”创业。各级党组织为充分发挥外出务工党员观念新、信息灵、关系广的优势,为家乡发展送信息、引资金、办企业,农村流动党员可以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建设。同时,街道办事处各职能部门应为返乡创业党员提供技术支持、创业信贷,鼓励和引导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回村任职。

同志们!当前街道正面临历史最好的时机,辖区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各项中心工作稳步推进,街道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农村党员也是如此。一名优秀的农村党员就应该是觉悟高、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能够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型农民,为的经济建设发光发热。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