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支部委员会群众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8 11:02:56

司法局支部委员会群众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改善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市委“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和精准扶贫工作工作总体部署,结合“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和社区“双报到”工作,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认真开展好群众工作。

一、决战“精准扶贫”,落实“联户联情”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剩下的贫困户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市司法局根据州委、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精准扶贫和“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实际,与乡村和牧业村签订了共建协议,并积极与乡党委联系,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和“联户联情”责任人,积极深入联系村开展“联户联情”和精准扶贫工作。

(一)选派工作人员驻村帮扶。选派1名优秀年青党员长期派驻贫困村村任第一书记,协助村开展脱贫工作。

(二)定期走访,解决联系户实际困难。为扎实推进“联户联情”和“精准扶贫”工作,市司法局将脱贫责任落实到党员干部头上,9名党员领导干部共联户联情户25户,帮扶责任人坚持按照要求采取定期走访和电话联系的方式,了解联系户情况、现状、产业发展情况、收入情况及存在困难问题,并根据联系户情况因地制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联系户解决困难3件,协调争取资金3万元。并在节日期间认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在2020年春节前准备慰问品慰问42户贫困户,及退休干部,退役军人13人。

(三)大力开展政策宣传。为进一步深化贫困群众对帮扶政策的理解,各帮扶责任人深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开展上门走访,宣传法律法规、护林防火、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对贫困群众存在的政策盲点,一一给予宣讲和解答,做到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对精准扶贫的政策清、底数清、收入清,确保让贫困群众掌握自己享受的国家帮扶政策。并对存在的疑问及时咨询、及时解答。

(四)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督查。结合乡村善治、乡村振兴和“四好村”创建工作,深入联系户检查督查卫生情况,积极宣传保护环境、爱护卫生对农村转变观念、改善生活的促进作用,让他们明白讲卫生在“讲文明树新风”中的重要性,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五)认真算好收入帐。为保证贫困户退出后的政策和收入平稳,帮扶责任人认真与联系交流,了解一年来除政策性收入以外的收入,认真算好收入帐,保证贫困户收入能达到预期的标准。

二、抓好社区“双报到”工作,积极服务群众

(一)积极对接,认领工作任务。根据市委组织部对社区“双报到”工作的要求,市司法局积极与达萨社区主要负责人联系,并结合工作实际认领了参与社区法律服务、开展义务劳动2项任务。

(二)认真发动党员,积极促进任务落实。一方面,根据社区需要,以司法所为依托,及时派司法助理员参与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摸排,解决困难,并根据社区因疫情防控办公用品消耗严重,需要支援的现状,本着为社区服务,解决社区困难,促进社区发展,共同促进和谐的原则,积极组织6名党员代表全局党员深入达萨社区为其购买了矿泉水、抽纸、打印纸、茶叶等价值1600余元的办公室用品,为社区更好的开展工作,服务群众提供保障;同时,组织社区服刑人员,积极在达萨社区开展了社区公益劳动,对达萨社区旮旯“脏”“乱”“臭”现象进行了一次大清扫,清洁了卫生,美化了环境,拓展了为群众服务的工作面,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法律服务

以基层司法所为依托,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大力开展法律服务,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一)以法律援助为平台,强化服务保障。一是积极开展公证便民服务。公证处与天地公证处合并办公以来,积极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搞好服务,做到利民、便民、惠民。积极参与违建强拆、市、州各项重大比赛等现场监督公证。围绕服务特殊困难群众,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困难人群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开展预约上门等便民服务。二是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加强对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行业的管理,强化对贫困农牧民、军人、农民工、僧侣等特殊人群的法律服务,做到应援尽援,彰显法治在群众中的公平正义。

(二)以纠纷排查为依托,促进矛盾化调。依托基层司法所,与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排查相结合,安排基层司法助理员每月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排查,及时指导、督查乡镇调委会开展人民调解。截止目前,尚未发现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的案件。

(三)以教育引导为主责,加强重点人群管控。认真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对象的宣传教育活动,掌握其现实表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引导社区服刑人员按时参加义务劳动,与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面对面谈话,加强心理辅导,做好其教育感化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为促进社会安定团结做出了积极努力。

(二)以宣传教育为先导,夯实创建基础。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七五”普法为平台,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扫黑除恶、防邪反邪、平安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在机关、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寺庙等领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利用“三八妇女节”、“”6.26“禁毒日、八一建军节”、“12·4宪法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