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支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3 09:20:45

司法局党支部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为基础,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继续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的先锋模范作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

强化党的政治领导。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加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确保2020年度党建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深化“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好学习“内容+”,进一步学理论、学法律、学政策,增强对国情市情、时事热点、经济常识等的了解,拓展格局和视野;施行学习“人员+”,选择、组织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相关业务能手、一线干警、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理论学习研讨会;实现学习“渠道+”,利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安排统一主题学习,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放式党校等现场学习体悟,跳出空间、时间限制,打造全系统党员干部强魄铸魂的综合平台。

二、加强思想建设,夯实理想信念

扎实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卷,《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摘编,及时跟进学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学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抓好对支部党员学习的督导检查。

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围绕开展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专项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习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鲜活事例和先进典型,结合建区4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党建文化氛围。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强化舆情分析研判处置,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党组织每年至少2次以上,分析研判机关党员思想状况,针对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及时有效加以引导。

三、加强组织建设,规范党员管理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根据标准化建设要求对标创建,全面做深做细做实支部党建工作,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心活动,党组织内部不定期相互谈心、沟通,增进了党员之间的了解,增强党员之间的默契。

规范党员管理工作。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外出党员的管理。及时组织好党费的收缴工作。规范党支部档案管理工作。把好党员发展关,实施党员发展“一推三公示”,严把党员入口关,把最优秀的人员充实到党的队伍中。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做好困难党员及老党员的关心关怀,在春节和“七一”活动期间,组织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四、强化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以“三严三实”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持续压缩发文数量,完善会议计划管理,持续提效率、促落实、增强执行力。要多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在群众中汲取工作的智慧和力量,在深入群众中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把端正用人导向作为切入点,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提高知人识人用人水平。加强对司法行政干警的日常管理,强化效能建设,实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周调度工作推进机制。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进一步强化监督制度建设,完善党务公开、述职述德述廉、个人事项报告等行之有效的监督制度,进一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加强廉洁纪律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回头看”,建立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完善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围绕干部教育管理、权力运行、容错纠错等方面扎紧“篱笆”、打好基础,建立健全上通下达、上下联动的政令部署机制和贯彻落实机制,抓好源头治理,形成管根本、保长远的体制机制。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机关党组织每年至少集中开展1次廉政专题学习和1次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