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时间:2022-02-25 09:50:48

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按照《关于调整商务局等部分行业监管单位疫情防控任务分工的通知》工作要求,市司法局负责监管各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社区矫正管理教育中心,律师事务所,局机关各科室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为有效做好监管范围内发生的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现制定应急预案如下。

一、总则

(一)方案目的

建立健全突发疫情应急体系,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疫情及其危害,知道和规范各类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早期发现病毒感染病例,并及时报告;最大程度地减少病毒疫情对干部的危害,维护正常办公秩序,保障工作正常开展。

(二)工作原则

1、依法规范,措施果断

建立健全突发疫情应急处理工作制度,对突发疫情和可能发生的疫情做出快速反应,按照市领导小组要求,及时有效地开展监测、报告和处理工作。

2、统一领导,联防联控

根据突发疫情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事业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规范部署,积极处置,步调协调,行动有效,切实履行防控义务。

3、依法防控,科学应对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及领导小组的相关规定,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充分运用科学方法,提高防控水平。

4、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不断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健全防控体系机制,做好人员、设备及物质等应急准备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体温检测和个人健康状况报告,对各类公共卫生事件,及早响应、快速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5、加强宣传,全员参与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机关干部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积极传播官方消息,坚决杜绝信谣传谣。

二、组织领导

(一)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科室(事业单位)科长及主任

(二)宣传组

组长:

副组长:

负责局机关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事项,消除恐慌情绪,维护正常秩序。

(三)日常管理及突发情况处置组

组长:

副组长:

负责日常人员测温监控,办公场所消杀,盒饭供应;各类防控物质保障场所设置;出现突发情况与发热门诊联系,内部临时隔离室隔离区域管控。

三、防控流程

(一)每日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及进入办公场所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工作,如有体温异常者应第一时间向疾控中心上报。

(二)对体温异常人员,应立即带到临时隔离室进行隔离,封闭隔离区域,直至发热门诊专车接走,期间防止任何人员与发热人员接触。

(三)立即关闭办公区域,各科人员严禁走动,待疾控中心消杀后,按要求开放。

(四)配合疾控中心人员,做好临时隔离室及发热人员途经我局场所的消杀工作。

(五)积极配合疾控中心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坚决杜绝乱报、瞒报等情况发生。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求,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各相关科室要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细化工作流程,强化系统内、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

(二)落实责任。我局为配合部门,但要加强主动作为意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主动做好有关工作,加强自身管理,积极宣传先关信息,落实工作职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强化执纪。坚决落实市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工作任务,各相关科室积极准备,高效工作,对工作责任不落实,庸政懒政等行为进行相关责任追究,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