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9 10:37:09

司法局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完成2015年安全生产目标,确保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无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切实做好2015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特制定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生产机制,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切实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生产的领导,成立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信访股,由李怀成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办公,负责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严格执行《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暂行办法〉的通知》的要求,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协作,齐抓共管,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以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以深化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为抓手,建立完善预防,抓治本的长效机制,确保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生产事故为零。利用会议、简报等形式开展多渠道宣传活动,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局属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负责一级”的原则,县局同下属单位分别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责任,确保责任到人。建立健全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实行安全生产工作约谈制,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实行安全生产责任问责制,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三、源头控制,强化监管

做好安全检查和督导工作,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办法,进行及时的、经常的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分析处理,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方案,每周上报安全隐患统计表和安全隐患整改统计表,将不安全因素控制在源头。一是坚持每周例查、节假日重点查;二是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三是加强对局机关、司法所、家属院、伙食团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管理和车辆的检查管理;四是严格奖惩制度,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的内容,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五是加强对本单位和家属楼的消防、燃气、供水、供电等重要设施的定期检查和维修;六是每月对局机关伙食团的2名工作人员进行一次身体健康检查,防止传染病通过食品传播,影响就餐职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