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专项活动工作方案5篇

时间:2022-03-06 10:01:54

司法局专项活动工作方案5篇

第一篇:平安建设宣传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综治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的要求,动员和组织我市司法行政力量积极投入到平安建设宣传工作中来,根据市综治委《关于做好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局决定,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平安建设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二、宣传重点

深入宣传各科室、各部门积极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成效和先进经验,尤其是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仲裁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三、活动要求

(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仲裁办及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所等法律服务单位要按照市综治委的统一安排,在单位醒目位置设立咨询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二)认真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法律“六进”活动,重点宣传《刑法》、《民法》等基本法律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各科室、各部门要围绕涉教、征地拆迁、医疗和道路交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业务工作,注重把平安建设宣传融入自身工作,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确保宣传取得实际效果。

(四)各司法所要认真组织好本辖区的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主动与村(居、社区)、学校、辖区企业等联系,协调法律工作者一起做好平安建设宣传,使平安建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五)要创新宣传形式,加强与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提供报道线索和先进典型,各科室、各部门(包括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所)要保证有至少两篇的新闻报道;充分利用图片、宣传画、宣传栏、宣传单、宣传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开展广泛宣传,增强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四、工作要求

(一)服从安排,狠抓工作落实。各科室、各部门要严格服从市局的统一领导和工作安排,制定详细的宣传活动方案,切实做到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人抓、有人管。

(二)及时总结,按时报送材料。各科室、各部门要及时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上报,按期整改,确保平安建设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对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也要及时进行上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科室、各部门于6月20日前将1-2篇宣传稿件报市局基层科。于9月20日前将宣传活动总结连同宣传的有关音像图片资料报市局基层科。

第二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

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为主线,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一)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化管理为目标,扎实开展城创“四优”活动,努力打造美丽城、道德城、生态城、宜居城、和谐城,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和城文明程度。坚持做好城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把测评结果作为评价、推进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的重要手段。高标准做好2012-2014年度全国文明城创建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按要求做好创建资料电子系统录入和报送工作。要对照《司法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台账》和《司法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台账》,明确任务,查漏补缺,抓好落实。

责任科室:宣教科、办公室、基层科、法援中心、律管科、司法鉴定科

(二)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争创意识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在巩固、深化、拓展、创新上下功夫,在优化服务、造福民生、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发挥示范作用等方面提升层次,扩大影响,促进干部职工成为“解放思想先行者、思想道德建设者、爱岗敬业奉献者、机关作风推动者、科学管理模范者、志愿服务热心者、文体活动参与者”,切实提高开拓创新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推动文明创建活动有序开展。

责任科室:全局各科室

(三)广泛开展行业系统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司法行政系统所有人员参与全民培训活动。要突出行风建设和利民惠民,开展文明职工、文明科室、文明岗位、文明窗口等创评活动,倡树“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科室:宣教科、办公室

二、持续实施全民文明素质教育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推进“文明”建设,围绕“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开展有力有效的宣传引导和实践活动。大力加强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努力推动法制社会和诚信社会建设。以领导干部、基层党员为重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教育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责任科室:政治部、宣教科

(二)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利用传统节日,结

合实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干部职工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传统节日民俗和文体娱乐活动,把经典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融入节日活动。

责任科室:宣教科、办公室

(三)大力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

以法律援助、公证、律师等公共服务窗口行业为重点,开展诚信服务、微笑服务、文明服务活动,整顿规范法律服务场,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改善环境、规范服务。

责任科室: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律管科、基层科、仲裁委、司法鉴定科

(四)着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

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精心做好“好人”推荐工作,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形成扶正扬善的社会导向和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做好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身边好人工作,建立帮扶长效机制。按要求建设好道德讲堂,规范道德讲堂仪式流程和内容,坚持每月一期。

责任科室:宣教科、办公室

三、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推动新型农民培育和美丽乡村建设

(一)积极配合推进“十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农户”、文明村镇、文明集创评活动。把法律文化建设作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农户”、文明村镇、文明集创评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涵,依托农村各类文化活动阵地,加强法制教育培训,培育新型农民,扎实开展“法律明白人”活动。

责任科室:宣教科、基层科

(二)扎实开展清洁卫生行动及文明知识进家庭活动。要统筹协调、集中力量,用城乡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扎实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要重点抓好“五乱”(乱设摊、乱占道、乱倾倒、乱设置、乱搭建)治理,清除不文明标语广告,美化农村环境。要坚持每周到所分包村(居)、社区、家属楼院开展一次清洁卫生行动,至少每周进入居民家庭进行一次文明知识宣传活动;要结合各自实际,帮助所分包村(居)、社区、家属楼院完善卫生设施、改善卫生环境。

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积极开展“和睦家庭”创建活动。通过组织开展送法进村、送法进家庭等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将法律法规送进各家各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广大群众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自我保护能力。积极预防和化解各种家庭、社会矛盾。把化解矛盾和制止家庭暴力作为创建“和睦家庭”的重要任务,加强对失足青少年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帮助教育,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责任科室:宣教科、基层科、办公室、律管科

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结合自身职能,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协助有关单位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排查整治,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失足青少年法律宣传工作,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开展校园法制讲座,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引领社会各界对青少年的关心和爱护。建立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青少年维权热线,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责任科室:宣教科、法援中心

五、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广泛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普及文明礼仪、维护公共秩序、提升社会服务、改善城乡环境等内容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活动,并保持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运用志愿服务信息建设平台招募注册管理志愿者,以“关爱社会”为重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

责任科室:办公室、法律援助中心

(二)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

视、微博、微信等大众媒介的作用,做好志愿文化公益宣传,在社区、商场、机关、学校等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在重要节日、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影响,使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积极参加“我参与、我快乐、我讲述”全文明使者志愿服务之星演讲比赛,参与志愿者心得、志愿者心语评选活动,争创级优秀志愿者、“文明使者服务之星”个人、“文明使者服务之星”团队和优秀“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

责任科室:办公室、法律援助中心

六、切实抓好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努力打造传播正能量、倡导新风尚的网上平台

(一)办好用好官方文明微博。积极推动官方文明微博平台建设,坚持接地气、扬正气,传播文明,倡树新风,使官方文明微博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开通官方文明微博,加强互动交流,形成宣传合力,传播网络文明,引领社会风尚。所的内容以宣传、宣传本单位工作为主,应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积极提倡微博原创,通过关注、评论文明微博、文明、文明等方式扩大影响力。微博必须每天更新,文明办将定期进行考核并通报情况,并将考核情况作为文明单位年度复查和申报评选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切实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

愿服务小组,利用论坛、博客、播客、QQ、微博、微信等互动平台,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积极参与网上宣传。加大网络志愿者传播技术运用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业务培训力度,提高网络传播能力和效果,打造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特色团队。

责任科室:办公室

第三篇:全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道德修养、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我局全体干部、法律从业人员的道德修养、文明素养,构建和谐文明新为总体要求。

二、培训对象

1.局机关全体人员

2.二级机构所有人员

3.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

4.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

三、培训内容

1.创建全国文明城目的、意义及有关要求;

2.创建全国文明城应知应会知识及主要测评内容;

3.文明礼仪知识;

4.法律服务行业的工作标准和服务规范

围绕以上四个方面培训内容,全局在突出创建全国文明城目的意义及有关要求、应知应会知识和文明礼仪常识进行培训的基础上,各二级机构及各科室根据行业特点确定不同的培训内容。

四、培训时间

时间:4月17日---5月20日集中进行。

每次培训时间不少于一个小时。

五、责任分工

(一)对全体机关干部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应知应会知识及主要测评内容、文明礼仪知识培训。(责任科室:宣教科)

(二)对所有二级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创建文明城应知应会知识、文明礼仪知识培训。(责任科室:宣教科)

(三)对各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进行创建文明城应知应会知识、文明礼仪知识、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培训。(责任科室:律管科、宣教科)

(四)对各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进行创建文明城应知应会知识、文明礼仪知识、基层法律服务行为规范培训。(责任科室:基层科、宣教科)

六、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把开展培训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富民强局的重要举措,统一部署安排。要加快建立创建文明城的脚步,以全民培训为基础。建立目标责任制,把开展培训活动作为主要指标,纳入工作业绩考核内容。

(二)密切协调配合。培训人员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确保培训既广泛开展又扎实有效。形成全局上下共同参与,推动全局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三)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宣教科要在培训前和培训结束后,向全民文明素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报送培训计划和培训情况,使培训信息报送制度化。

(四)注重舆论宣传。各二级机构和各科室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专刊、专栏等媒体做好全民培训工作的宣传,并通过创建文明城知识培训和人员素质教育的培训,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第四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弘扬、传承雷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根据济文明〔2014〕2号市文明办文件要求,现就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以“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为宗旨,努力营造团结、友爱、平等、和谐的社会氛围,着力壮大司法行政系统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组织志愿者进社区、乡村和学校,为基层群众提供各种法律志愿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节能环保•低碳生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绿色出行、捡拾垃圾、植绿护绿等形式,引领广大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关注环境、保护环境、改善环境,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二)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从空巢老人的特殊情况入手,围绕生活照料、心理抚慰、政策咨询、亲情陪护、法律援助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多方位的志愿服务活动。

(三)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行动。“以大手牵小手,爱心助成长”为主题,着力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牵手行动”志愿服务。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各中小学向学生讲授法律知识,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以灵活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为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使广大青少年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四)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行动。针对性的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及影响力,以强化农民工主动寻求法律援助的意识。认真做好农民工法律服务,主动出击,深入企业、工地等农民工集中地,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活动,帮助农民工们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增强维权意识。

(五)开展助残志愿服务行动。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农村”活动,大力宣传《残疾人权益保障法》等涉残法律法规,增强弱势群体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组织我局志愿者,定期深入社区和农村,积极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义务法律咨询、代书、调解、、辩护等法律服务。

(六)开展“清洁家园•共创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所包居委会和路段开展卫生大扫除、清洗乱涂乱画和“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白色垃圾等活动,帮助整治脏乱差,实现洁、齐、美,营造成居民温馨的家园。

(七)开展“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优秀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社区,开展法律咨询,上门为残疾人、老年人办理公证、法律援助等,更好地做到利民、便民、惠民。

(八)开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配合交警,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实行劝阻,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做好志愿者行动的安排,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二)广泛宣传,扎实推进。要在系统内外大力宣传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在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雷锋式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宣传学雷锋活动的进展和成效。

(三)不断创新,确保成效。要坚持以创新精神推进学雷锋活动,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要大胆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活动方式,突出活动重点,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内涵,使学雷锋活动深入每位干部职工的心灵,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让雷锋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第五篇:重点项目法律服务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推进项目建设、加快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扩大法律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全市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和建设,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重点项目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骨干工程,是拉动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的强大引擎。我市重点项目法律服务团的目标任务是通过整合法制宣传、律师服务、人民调解、公证、仲裁等职能作用,发挥法律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对全市重点项目提供“1对1”的法律服务,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现“一个中心、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

二、服务内容

(一)法律宣传。以“法律六进”为抓手,深入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宣传活动。要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推进法制宣传进项目,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项目业主、参建单位、征地拆迁户开展法制和政策宣传,提高政府有关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建设单位依法经营、风险防范的意识,提高政策处理相关人员的依法维权意识,充分运用法律宣传手段,为重点项目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律师服务。建立“合同草签,律师把关”的工作机制,积极为重点建设项目的决策、论证及具体的行政管理提出法律意见。对重点建设项目审批、引资融资、协调谈判、落地建设等提供法律依据。对参与重点建设项目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和建议。遇到疑难涉法问题,挑选精干力量组织攻关,快速高效地破解涉法难题,确保重点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三)公证服务。在重点项目招投标中,对法人资格、投标资质、授权委托书等进行公证证明,并对招标活动提供现场监督公证服务。在重点项目贷款中,对借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抵押合同等进行公证。为重点项目涉及的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拆迁过程的证据保全、安置协议等方面进行公证。在对外贸易和引进外资中,对资质证明、质量证书、评估(鉴定)报告进行公证。

(四)调解服务。成立重点项目建设人民调解指导小组,协调指导项目所在地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了解掌握重点项目地区的社情民意,积极开展有关重点建设项目矛盾纠纷排查,并及时化解重点建设项目中涉及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及群体性事件,为重点建设项目创造和谐稳定的建设环境。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成立市重点项目法律服务团、做好重点项目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畅通信息,跟进服务。重点项目法律服务团成员要积极主动联系建设项目管理部门和单位,及时掌握重点建设项目法律需求,上门提供相关服务,并及时反映重点项目涉法涉诉情况,设立专用电话,畅通联络,随时服务。

(三)搞好宣传,扩大影响。要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管理部门和单位公布成立重点项目法律服务工团的信息,介绍法律服务团的服务内容、方式等情况。编印发放法律服务团工作手册,在网络上公布相关信息,为联系工作提供方便。

(四)加强管理,落实责任。重点项目法律服务团要制定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引入考核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促使重点项目法律服务团成员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举措、扎实的工作,认真负责地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为推动我市经济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